比如突然来个尖锐刺耳的声音,都会吓一跳。但平时对这个声音有心理预期就没什么感觉。

是人做为生物从本能上出发,快速反应威胁么?因为人紧张可能是遇到了危险,于是生理与心理加大反应敏感度,从而更好应对危机,好比是身体遇到病毒一样的免疫反应。


主要问题是害怕.

这个害怕, 根本原因来自于对身体的爱惜, 或者对失去生命的恐惧.

也就是贪 , 害怕失去, 其实我们不曾拥有一点东西.

这个问题比较难理解.

只有经过"死" 的人.或者说 大难不死的人,才会理解.

普通人, 或者说大部分人, 一定会有应激反应.

无论如何训练, 都无法突破, 所谓的特种兵, 或者特殊训练的人,

他们也无法克服, 因为训练,只是模拟,不是实战. 只有经历过的人, 才会得心应手,

这也是 很多特战队员 老手 才能理解的东西.

训练的特战队员, 不经历过这种实战, 是无法克服这个问题的.


紧张是人体在精神及肉体两方面对外界事物反应的加强。按紧张的强弱程度来分类,紧张可以分为四种程度:

第一种是重度紧张。

如果一个人的情绪能量满格是100%,这种紧张能量已经占到情绪能量比的70%以上。重度紧张,其实就是恐惧,害怕见人,内心极度不安,这种恐惧是说不出来的,因为它没有对象,有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这种人,别说上台,就是你叫下他的名字,他就已经被吓到。达到这种紧张程度的人,他是不会主动上台的,除非你把他抬上台。以前有一个学员,由于紧张,在台下,怎么拉他上来都不上来,最后,我的几个教练把他抬上来,想让他走出第一步,结果他躺在舞台上一动不动了。

第二种是中度紧张。

紧张情绪能量占比是50%-70%,这种紧张程度的人,还敢上台,但是也是在别人的逼迫之下。一般来说,当他站在舞台上之后,会头脑一片空白,大汗淋漓,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第三种是轻度紧张。

紧张情绪能量占比是25%-50%,紧张程度的人一般说话会发抖,有时表达逻辑混乱,不敢直视听众,但总体来说,还是能够进行当众说话的

第四种正常紧张。

其情绪能量占比是25%以下,这种紧张算是正常的表现。

有人会问,要克服紧张,是不是要达到没有一点紧张的状态,才算合格呢?其实不是的,紧张是一个人正常的情绪反应,任何人都会紧张。伟大的演讲家在开讲之前,也还会紧张。其实正常的紧张对演讲的开展是很有帮助,适度紧张可以让你更加有状态,能够让你的思维更加活跃。所以保持适当的紧张是很有必要的。

因此,我们克服紧张的目标,不是要把紧张完全消灭掉,而是让它控制在正常水平,把紧张情绪能量占比控制在25%以下,不让它影响我们的讲话就好。


惜命


正常生理心理反应,注意一点就行,那就是关系到生命时应激反应是正常的。如果是没学好而考试时紧张,那就不是。


反射 属于应激性 人肯定会对某些事物有反射 条件反射 例如 画饼充饥,谈虎色变。 因为 反射要经过反射弧 (感受器- 传入神经远- 中间神经元- 传出神经远- 效应器) 你的手是感受器,由传入神经传入至神经中枢,最后传至效应器{此时你的手是效应器},这只是神经纤维之间的传递,可以同时两个方向传递,所以用时较短,而痛觉需传至大脑皮层{人类最高级神经中枢}后才能感觉,这之间需要神经元的传递,而神经元的传递是单方向的,且因释放神经递质而引起的「突触间隔」,用时较长。这就是你为什么先缩手再感觉痛的原因了。


谢邀

根据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

在远古的时候,人类的祖先处在时刻都有危险的野外环境中,随时都有被野兽袭击的危险。遇到突发危险能及时采取措施的祖先在基因上存在优势,所以他们这部分人活了下来,将这部分「应激」基因遗传给了后代,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人类都保留有这段基因,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产生应激反应。


人由动物进化而来,还保有原始的动物应激本能。


就比如我在跟我前任分手四个月后,前两天在外面散步,我突然看到他的车他的车牌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突然热了一下,脑子突然就有点晕,就一瞬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