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队友在家工作,老大退学在家,2拖2整一年。平时队友工作比较忙,全职妈妈的我基本包揽了除做饭掌勺之外的所有工作,被队友和孩子封为钢铁妈妈。

没想到一岁半的老二突然发现有了蛀牙,本来一直母乳奶睡,也是自己的一点私心和懒惰。迫于无奈,决定给老二断奶。老大断奶时,姥姥姥爷来帮忙,夜里陪著老大,还算比较顺利,我也没怎么费劲。可眼下这种情况,家里没有外援,老二蛀牙越来越严重,队友白天工作强度大,夜里保证睡眠是他的底线。钢铁妈妈再度挑战自我,只能硬著头皮自己上了。不出所料,老二头三天晚上基本哭了整晚上。我只能抱著30斤的娃在黑夜里一趟一趟转,还得想各种办法安抚她的情绪。有时候老大被哭声吵醒,夜里还要哭著跑来找妈妈,只能怀里抱一个旁边再拍著一个。老二哭的厉害也根本不接受爸爸抱,所以我基本就是通宵。清晨5、6点左右孩子不闹了才能睡会儿觉。白天还要按时起床负责家庭的日常运转,只有队友不开会的间隙实在困的受不了补半小时左右的觉。就这样连著熬了3天,从第四天左右,断奶程序有了实质性进展,大约一周时间完成断奶任务。

虽然我一直晚上带著两个孩子睡觉,老二也是个货真价实的睡渣,夜醒无数并且睡觉特别轻。从有孩子开始,5年间几乎没睡过整觉。但经过这一周,我也可以升级为超级钢铁妈妈了。这种辛苦,经历过的妈妈才能体会。

连熬一周,身体极度疲惫,白天还要照顾精力旺盛的两个孩子。孩子断奶,哭闹也是必须的。在自己极度疲惫状态下,还要时刻安抚孩子的情绪。还好在整个这一周,我的心态还算比较平和,所以熬的过程也不觉得那么痛苦。


都说女人产后第一年最难熬,其实不是,只要是当了妈妈的女人都是很辛苦的,第一年最难,只是因为你刚经历从女孩到妈妈角色的转变,所以难,而一年后,你就会慢慢适应这种辛苦,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在成为妈妈后,我变了!

变勤快了!

给孩子冲奶粉、换尿不湿、洗衣服、做辅食,只要她需要,我就会立马出现在她身边,衣服、玩具、绘本都尽心挑选,每天陪伴她,给她讲故事、玩游戏、外出活动。

变懒惰了!

每天一起床开始忙活孩子的洗漱、穿衣吃饭,等到孩子一身清爽时,自己还是蓬头垢面,而且有了孩子后,开始不爱保养自己,每天洗个脸,不擦护肤品,不化妆,头发顺手扎个小丸子,只为了不让头发搭下来弄到孩子,每天穿衣服都是t恤、运动裤和平底鞋,怎么简单怎么来,因为穿裙子不方便带孩子,穿高跟鞋不方便带孩子,带首饰更怕刮著孩子,全身上下,一片素净。

脾气变暴躁了!

生活琐事太多,孩子爸甩手掌柜,真的会莫名其妙的发火、郁闷、心情低落,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很多时候,没有方法发泄,越来越压抑,很多的委屈只能深夜独自流泪,可是,就算如此,你得到的还是别人的不理解。

目光变柔和了!

当然只是对孩子,她的可爱,她的粘人,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著你内心的柔软,如果说带孩子的苦累和委屈用什么来抵消,那当然是孩子的爱,只有她才能治愈你,让你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你觉得这些付出值得。

而随之而来的是:

没有私人时间!

整天的生活里都是她,没有约会时间,没有刷剧时间,没有休闲时间,就连每天工作后回家也是带孩子,要加班只能等她睡著了再做,出门逛街带著她大包小包,周末安排亲子活动,各种花式陪玩。

睡眠不足!

没生孩子前我可以睡整觉,一觉睡到大天亮,有了孩子后,孩子小,最开始两小时一醒,折腾的天天都是大黑眼圈,有时候晚上根本就起不来,但孩子哭呀,你不想起也没办法,而且当妈后,很怕孩子晚上睡觉翻个身堵住鼻子,又怕晚上睡觉踢被子,所以无数次醒来查看,后来孩子晚上夜奶次数少了,我白天上班,晚上带她睡觉,她夜奶一次,睡觉超级不老实,特别爱踢被子,所以半夜要醒很多次给她盖被子,以至于现在孩子一岁多了我还是处于睡眠严重不足的状态。

吃饭狼吞虎咽!

我以前吃饭真的很慢,细嚼慢咽,有了孩子后,有人帮忙带的时候还好,我一个人带的时候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特别是她要吃辅食之后,你每天只能等她白天睡了后才能做,她睡个1个小时还好,那天就有饭吃,要是她睡个20分钟,你最多就做个她的辅食,自己的饭菜根本来不及做。

直到现在,每次吃饭我的时间都不超过5分钟,好吃的也没时间细细品尝,反正填饱肚子就行。

生孩子前,我80斤,怀孕时120斤,孩子8个月后我80斤,虽体重还是生孩子前的体重,但时间给我留下了黑眼圈、皱纹、粗糙的皮肤以及习惯辛苦和接受现实。


昨天晚上刚好体验了一次。

宝宝两岁,白天带她去动物园,玩累了在车上稍微小睡了一下,晚上七点过起来,之后一直陪伴她,间或做家务。正常情况下她大约醒了之后六七个小时就会睡,更别提昨天在外面玩的很累+她小觉睡的比较短。结果你猜猜她玩到了多久?

凌晨六点。对,整整十个小时。像是充满了点一样,一直在一个玩具换一个玩具,一本书换一本书,专心致志,全情投入。其间也哄睡过几次,都过一会就下床跑掉了。

我大约陪她八个多小时就很困了,因为白天一直在外面玩也很累,加上没睡小觉(当时我们在吃晚饭)。后面的时间就是放空自己,大脑什么也不想,尽量控制住情绪不要爆发。

尽管我这么努力,但是最后还是崩了。她睡觉之前因为太困了,大哭不止,又想要一个什么东西说不出来,在床上哭的都背过去了,怎么哄也哄不好。

她出生之后一直是我带的,所以我对她的心理很了解,大多数时候都和她心有灵犀,她也不怎么太哭。看著她那样,我猜不到,心里很有挫败感,觉得自己虽然这么努力了,也不是一个好妈妈。

而且当时我已经八九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就想著她睡了自己加个餐放松一下。那一刻,饥饿,疲惫,困倦,还有母亲听到自己宝宝哭声的那种话本能的焦虑和煎熬。我情绪上已经崩溃了。我控制不住自己,我不能像以前那样很有耐心地问她:「宝宝想要什么呀,宝宝不著急,慢慢说。」我的确是说了类似的话,但是语气很生硬,因为我是人,那一刻,我的情绪是愤怒的,我控制不住。

我大约让她在床上哭了几十几秒,直到我心里的怜悯和爱胜过了我的愤怒,然后抱起她,喂奶,看著她抽抽嗒嗒地睡著,我也默默流著眼泪。

当妈妈苦吗?真的很苦,最开始乳头被咬破我也是一边流泪一边喂,这是第二次。但是妈妈会继续吗?会的,就算是哭著,再难过,也会继续。没有什么大道理,就是本能,就是因为宝宝需要,所以这么做了。

我相信提问的妈妈虽然问著这个问题,但是在知道答案以前已经经历过无数个崩溃的夜晚,也在没有任何人施以援手的情况下自己支撑了过来,在宝宝最早的时候给予了她世界最美好的关怀。

当妈妈就是这样,会有情绪,会有错误,可是我们也会尽力去爱她。不用太关注别人说什么,因为在这样的夜晚,陪著她的只有你。她再怎么哭,发脾气,不乖,她也是深深地信任著你,只能依赖你。

宝宝睡了,我收拾一下屋子,吃夜宵,睡觉。心里还有点难过,但也很快睡过去了。今天早上她起来了,早已忘记了昨天的一切,甜甜地笑著扑到了我的怀里。


有那么多家庭属于「丧偶式带娃」。

尤其是深夜一个人的时候,你疲劳得眼睛都睁不开,恨不得一头睡死过去了,然而宝宝却很任性,依然咿咿呀呀和你聊得正欢,你却也不敢呼呼睡去,只得陪著她,有一搭没一搭应和著。

这还好,因为宝宝还是健康、活泼、快乐的,至少你只是疲劳,只是困得不行了。

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突然发现宝宝发烧了,那可怎么办?心急如焚,心焦不已,一心盼望著宝宝马上退烧,祈祷赶快天亮有人来搭把手。

更多时候,这是你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立马翻身穿戴好,把宝宝该带的病历、尿布、奶瓶收拾在一起,然后肩上背个双肩包,怀里抱抱著个小宝宝,坚定奔向医院。

更多宝妈肯定是选择平台打车,深夜打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抱著宝宝静立在街头,想想就是心酸不已。

为母则刚,我们不需要给妈妈贴标签,但更多的时候你不得不刚,刚,就是你唯一的选择!

一天又一天,想著宝宝未来的美好,就熬过去了!


前一段时间,孩子爸爸要去上网课,说是家里的学习效果不好,为了支持他学习,下班后我就承担了一个人带娃的工作。

其实内心很矛盾,既觉得,能够多和儿子在一起也是挺好的。他已经28个月了,真正需要妈妈陪伴的时间还有多长呢,应该珍惜。

但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上了一天的班,本来就很累了。应该温馨的三口之家时光,怎么就变成了我一个人独自在家带娃。

好在,儿子很贴心,只要跟他说明白爸爸去做什么了。妈妈一个人陪他,只要跟他玩,他就会很高兴,从没有什么磨人的事。

最累的时候就是自己已经要玩不动了,可是儿子还是想要这样,那样。满足不了,我也没有好情绪了,他就会哭。他一哭,我就感觉非常的崩溃。

好在这样的日子总算过去了,虽然未来还会出现类似的时间,但是我总结了一番。只要陪孩子玩,他就会很高兴。调整自己的心态,时间就会过的很快。累一点挺好,就当减肥了就好啦!

其实,能陪孩子的时间真的不是太多的。如果有人帮你分担,和你一同分享快乐,那是不错。如果不能,就享受一个人独自拥有宝宝的美好时光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