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近几年总是在各种媒体上抨击安倍政府,和其一系列举措如:安倍经济学和新安保法。但是感觉安倍政府在日本并没有像我们电视上看到的那样不得人心。而且安倍晋三也已经执政好几年了,并没有像其他首相那样匆匆下台,请问这是为什么?真实的安倍晋三和日本国内民众的关系又是怎样的?


因为日元折算的GDP这样的数据还是比民主党政权变好看一点了而且从日本国内小气候和国际大气候来看,安倍其实没有犯任何错误


外交永远是服务于内政的。
很多日本人都不喜欢安倍。但是然并卵,日本靠谱的政党还是只有自民党,自民党里靠谱的就那几个人,最终大任还是只能落在安倍身上。
一般来说,政权支持率的高低,往往直接反映了当下国民的幸福指数。但是,安倍政权并非如此。

安倍经济政策已宣告失败,日本和邻国的紧张关系也未见缓和。解决冲绳基地问题的方案也没找到突破口。奥运计划、福岛核电站、以及丰州迁移问题,让日本官僚机构的不正当行为和道德观缺失暴露于世。

其中,无论哪一个都是政权末期的征兆。即便如此,政权安然保持高支持率的理由是什么?

最简单的结论是:【日本人缺乏判断政策好坏的能力】。

在这里,我们不如反问——日本人支持现有政权有哪些好处?

民调显示,支持政权的首要理由是【没有更适合的人了】

但是,现实的说【如果有的话,什么样的人更合适?】

遗憾的是,暂时连这样的问题都无人问津。无论安倍的支持率怎样下滑,【领导人安倍】都是媒体的中心话题——那么此时由媒体进行的民调结果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我的」解释是这样的。不管是日本的国益受损,还是人民利益遭到损害,只要没有出现【赶快换领导人吧】这样的声音。那么判断总理大臣是不是合适的人,就不是国民「自己」。

*内容摘自【内田树研究室】。
因为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并且越甩越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