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门店数量沃尔玛要更多吧


极海通过对沃尔玛(含山姆会员店)和大润发官方微信号、小程序、官网提供给消费者查询的卖场信息发现,截至5月11日,沃尔玛旗下卖场覆盖全国23省级128座城市共402家正常营业,其中2家暂未营业;大润发卖场则覆盖全国29省级159座城市共417家正常营业。

相较而言,二者总门店数相差不过13家门店,实力相当。大润发卖场所覆盖的省份及城市稍多于沃尔玛,明显更为下沉。这一信号也被高鑫零售发布2019年财报佐证,旗下大润发及欧尚零售门店位于一、二、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15.6%、16.5%、46.3%、21.6%,一二线占比较低,下沉趋势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大润发在宁夏、甘肃、青海三省共拥有3家卖场,但沃尔玛没有开设卖场,看来它尚未进军西北市场,不知是否出于对当地消费习惯及消费能力的考量。

沃尔玛全国卖场分布热力图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大润发全国卖场分布热力图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从全国分布来看,沃尔玛卖场在中东部地区平均分布,其中卖场数前5的省份为广东省103家、四川省39家、湖北省32家、云南省32家、福建省31家;而大润发卖场以江浙片区为据点,从北至南偏好沿海发达地带,卖场数前5的省份为江苏省88家、广东省43家、山东省38家、浙江省37家、安徽33家,另外大润发在上海拥有卖场14家,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它在江浙片区的势能。

同时,二者全国卖场布局热力图也能清晰显示出,沃尔玛的发力点较为分散,比如在湖南、湖北、四川、云南都投入了大量资本,这也意味著它会面对更多本土卖场品牌的竞争。相比,大润发更愿意集中东部沿海片区势能,选择先向胶东半岛的延伸,并不急于进击中部市场。

沃尔玛amp;amp;amp;amp;大润发全国卖场分布比对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为了更加明晰沃尔玛和大润发之间的竞争关系,我们通过对?者覆盖城市对?进一步看到,它们的分布并不完全重叠,大润发的分布明显广于沃尔玛,尤其在东北和西北中部地区表现尤为明显,但同时二者在珠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的竞争如火如荼。

沃尔玛amp;amp;amp;amp;大润发入驻城市门店数量比对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在选取沃尔玛和大润发卖场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对比后,我们发现二者的城市分布有较?差异,沃尔玛在较为集中?、?线城市,??润发仅在上海和苏州分布超过10家卖场,上海则是唯?同时拥有超过10家沃尔玛和?润发卖场的城市。

而极海调取的后台数据也显示,从全国来看?者的商圈重叠率仅为4.73%,并且有51个城市中有沃尔玛但没有?润发,同时有84个城市有大润发却没有沃尔玛。结合全国分布情况,也就是说二者对?驻城市的选择策略存在差异。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沃尔玛与大润发展开小范围的「遭遇战」,更多则是避开正面竞争,毕竟区域内本土竞品实力也不容小觑。而且相较沃尔玛,大润发更懂得回避的「艺术」。

沃尔玛amp;amp;amp;amp;大润发同城竞品平均距离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那如果它们同城相遇,又有怎样的局面?极海通过对沃尔玛1000米内的大润发卖场距离进行比较,二者目前平均距离约为665米,相遇卖场中每个沃尔玛周边有1个大润发卖场,势均力敌。同时,它们相遇商圈蚕?率约为58.72%,处于较高水平,说明当沃尔玛与大润发相遇时,它们位置选择的条件相近。

但这并不能代表沃尔玛和大润发的选址策略相似,实际上极海通过比对二者全国周边营商环境时发现,沃尔玛的选址思量更具系统性。

| 大润发偏向满足低线消费 沃尔玛拥有更多好地段

其实每个大卖场品牌都有各自的选址测算模型,按照公式测算下来能盈利的网点才考虑开店。反向的,我们也可以根据已开卖场周边人口、交通、地产、商业指标数据来观察它们的选址偏好。

沃尔玛amp;amp;amp;amp;大润发全国周边营商环境五种指标比对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最为明显的,沃尔玛和?润发在??的数据差异较?,由于大润发卖场分布更多的省市,人口指标高于沃尔玛,但沃尔玛平均指标,如万人覆盖卖场数、平均居住人口数、平均工作人口数都高于大润发。

沃尔玛全国周边营商环境数据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大润发全国周边营商环境数据 图片来源:极海品牌监控 https://stores.geohey.com

并且从卖场周边平均公交线、平均覆盖小区、平均生活设施数据上也能反映出,沃尔玛在交通、地产、商业指标明显强于大润发。比如沃尔玛周边平均公交线32.3条,大润发只有16.85条,沃尔玛周边平均覆盖小区90个,大润发只有71个;沃尔玛周边平均覆盖生活设施807个,大润发只有720个。

这说明一方面沃尔玛全国分散布局,给它了更多好地段的选择机遇;另一方面也印证了沃尔玛对人流和生活场景的追求,为它往后的卖场改造、扩张中型超市版图积蓄了更优质的位置资源。

与之相反,大润发虽选择下沉,开辟了不少新市场,但它所面临的竞品挑战也不小,而且人均消费实力也受到削弱,这可能也是它近两年门店扩张「急刹车」的原因之一。当然也不排除大润发目光长远,毕竟它想发力中型超市,是看中这一模式在下沉市场就刚好满足了低线消费者的需求与自身盈利性的匹配。

如需更多餐饮、零售、酒店等行业数据、连锁品牌数据,可以登录极海品牌监控https://stores.geohey.com免费获取。

极海|GeoHey 极海品牌监控

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公众号:极海,定期获取大消费领域的研究报告


15年的一个ppt 我至今留著,这几天旧地重游想起很多事情


可能因为大润发其中一家主要股东是台湾公司,比较会经营。


穷人来回答:干不干的过,不清楚,一般周末在沃尔玛买菜

坐标深圳,水榭春天沃尔玛便宜(2019年1月31日,好丽友草莓派24.9/万家,19.8/沃尔玛),有自己的穷人价品牌,食品类的惠宜(经常买惠宜的宽心挂面5.9/900g和大枣29.9/1kg),服饰类的简适(袜子29.9/5双,可以穿一年)

大润发和万家,买东西必须会员才能有会员价,影响购物体验


门店数量理论上差不多。

大润发背后400+家大型实体店铺。沃尔玛开开关关加上山姆会员店也400+家店。

沃尔玛搞山姆会员店,结果今年冒出一个Costco同样的会员制理念。2018年7月搭配京东,京东缩水。

同2018年10月,大润发易主后,倚靠的是阿里巴巴。或许实体店铺最终的结局可能大相径庭。虽然说大润发觉得自己被时代抛弃了,但是背后的EC平台才是今后的竞争力。

毕竟你会发现,著急需要用的东西都直接去便利店,因为快,因为方便。不著急的生活用品都是网购~~


下面的这位:极海·GeoHey的回答更有说服力


免费班车,卖场宽敞,我想买的基本都能买到,东西实惠便宜,这是大润发

又贵又喜欢开在闹市区,面积小人员嘈杂货架混乱,总之对沃尔玛印象不好


可能大润发比较接地气,在设计,商品布局和种类方面比较符合中国大多数人的消费观念?


名字好听,发发发


大润发毕竟是中国本土的超市,而且你在苏北地区以及北方你会很少见到沃尔玛,大部分的都是大润发什么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