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地生活,可一个天灾人祸就能摧毁一切。我怀疑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是看老天心情。也许老天一不开心了,就让一个健康生活的人突然得了绝症;也许老天为了寻个乐子,就不停制造自然灾害。是不是人的命运早已经编排好了?是不是人力注定无法胜天?

10岁爸爸去世,家里顶梁柱塌了;妈妈身体不好,腿还摔骨折过两次;家里房子因还不起治病欠的债而抵押给亲戚;继父各种虐待,我上学机会也没有了;出来上班改善生活,不是被偷就是被骗;20岁曾被电信诈骗完一年的积蓄;22岁我竟然突发老年人才有的脑梗。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遭遇磨难,但他们仍然坚强努力。而我心理素质太差,我甚至去算命,算命先生说我39岁会有一道坎儿。网上说戊午日出生的人命犯孤鸾煞,亲情缘薄。虽然我知道要相信科学,可这成了我的心魔,时时困扰著我。

杞人忧天的情绪我很早就有:小学六年级每次放学都担心回家迎接我的是爸爸去世的噩耗;听闻街上有人被人用迷药迷晕,我担心是我妈;

我想通过努力改善现状,却忍不住提前担忧会不会又突然出现一个意外,毁灭我这个绝处逢生的机会!毕竟之前有太多次以为看见了曙光,实质上却是当头一棒!但事实证明,其实是我多虑了。

我也不求变成有钱人,我只想做一个平凡普通人,平安健康地和在乎的亲人过完平淡的一生。我在乎的人只有三个:我妈妈,妹妹,男朋友。我的愿望也是大家平安,哪怕是穷光蛋。

现在我的人生终于有了好转,我有喜欢的工作,我也考到了喜欢的职业资格证书,明年我就可以拿到成人本科毕业证。男朋友也踏实上进,对我很包容。

可我怕命运有一天会继续夺取我在乎的东西。我此刻的幸福真的代表著它已经放过我了吗?小时候第一次体会到幸福时,我未曾料到,从开始的那一刻,这幸福就已经开启了倒计时。所以,当我第二次体会到幸福时,我很怕很怕,又是一次幻影,很怕很怕又是一次倒计时。

我会质疑是不是命运故意哄骗我人生已经好转,下一刻又把我推入无尽的深渊。就像,我曾经认为爸爸是我的天,结果我的天就塌了;我曾经想考喜欢的大学,结果我连上高中的机会都被剥夺;我把妈妈视为相依为命的支柱,结果她老生病;我把健康排第一,结果我就脑梗了。童年的一些事情给我留下了太多阴影,导致杞人忧天的心理越来越严重,已经要影响到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了。

真的很害怕现在所有的坚持和努力,会在某一天因为某个并不会发生的挫折而付之一炬。我甚至不敢全身心享受幸福,时时刻刻警惕,甚至想降低自己的幸福指数,只有幸福指数不高,万一哪天摔下来时,也不会摔得太疼。

最近看新闻,总都有意外发生,不是爆炸就是火灾,不是楼塌了就是桥塌了,甚至是好端端的人在睡梦中猝死。我都会觉得命运不公:明明那些人都是努力生活的人,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开玩笑?为什么要让意外比明天更早?

我深知我的生活十分平淡,我也明白这是很可贵的,我甚至感激著这份平淡!可谁能保证这份平淡不会在将来的某天被打断呢?

自己的经历,再加上各种新闻报道,我觉得我的心理快要崩溃了。我该怎么办?怎么调节?


你所珍惜的一切, 都将被夺走, 因为衰老和死亡迟早要来拿走一切。人生真相就是这样。

释迦牟尼佛在《佛譬喻经》中,有一段有名的譬喻,这譬喻是这样的:

在一个寂寞的秋天黄昏,无尽广阔的荒野中,有一位旅人赶著路。突然,旅人发现薄暗的野道中,散落著一块块白白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人的白骨。

旅人正疑惑思考时,忽然从前方传来惊人的咆哮声,随著一只大老虎紧逼而来。看到这只老虎,旅人顿时了解白骨的原因,立刻向来时的道路拔腿逃跑。

但显然是迷失了道路,旅人竟跑到一座断崖绝壁的顶上。在毫无办法之中,幸好发现断崖上有一颗松树,并且从树枝上垂下一条藤蔓。旅人便毫不犹豫,马上抓著藤蔓垂下去,可谓九死一生。

老虎眼看好不容易即将入口的食物,居然被逃离,可以想像它是如何懊恼地在崖上狂吼著。

好感谢啊!幸亏有这藤蔓,终于救了宝贵一命。旅人暂时安心了。但是当他朝脚下一看时,不禁

啊了一声,原来脚下竟是波涛汹涌、底不可测的深海,怒浪澎湃著,而且在那波涛间还有三条毒龙,正张开大口等待著他的坠落。旅人不知不觉全身战栗起来。

但更恐怖的是,依靠救生的藤蔓,在其根接处出现了两只白色和黑色的老鼠,正在交互地啃著藤蔓。旅人拚命摇动藤蔓,想赶走老鼠,可是老鼠一点也没有逃开的样子。而且每次摇动藤蔓,便有水滴从上面落下来,这是树枝上蜂巢所滴下的蜂蜜。由于蜂蜜太甜了,旅人竟完全忘记自己正处于危险万分的境地,此心陶陶然地被蜂蜜所夺。

老虎就是内心的恐惧, 深渊就是死亡, 黑白老鼠就是昼夜交替的日子, 这就是人生的真相。

佛陀最早的教义没有任何超自然和迷信的成分,那些法力无边都是后人神化他加上去的, 他的教义都是教人认识人生的真相和如何坦然面对。

佛陀就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心理医生。


心理学上有个辞汇叫做强迫性重复,和佛教的轮回是差不多的意思。

你不停的自我预言实现身边重要的人或事会不经意地被老天爷带走,结果真的成了现实。父亲的病逝和妈妈的受伤,以及自己的脑梗让你的预言渐渐地成了信念,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最初父亲的去世对你的打击太大,你没有办法接受,你完全处在失控的状态,然后你把这种无形的,强大的力量归咎为老天爷,这也合情合理。

之所以你会经历类似的重复,你的潜意识在想在下一次受伤时能够自己掌控命运或者说战胜命运,从而缓解最初爸爸离开时给你带来的创伤,特别是其中的无助和绝望的感受。

轮回的痛苦是为了停止痛苦!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可以参考一下。

https://zhuanlan.zhihu.com/p/42667561


我希望你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以下说的话。

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过去发生的种种事情对现在的你造成的心理影响,我想,这种心理模式已经困扰了你很久很久了吧。

我并不想告诉你如何去调节,而是去接纳,你现在处于一种对突然发生的灾祸的恐惧之中,过去发生的一切让现在的你感到害怕,害怕不幸再次降临,你心里不安,害怕失去。总而言之,是恐惧抓住了你,因为你内心缺乏力量,人格不够强大,无法抵抗这样的恐惧,你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在不幸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你可能会觉得不是自己的错,是过去突然发生的灾祸力量太过强大,让自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是的,这已经形成了现在的你,这就是真实的你,你需要接纳这样的你(是接纳自己的全部,包括自己的缺点、自己的过去、自己的现状…),但更重要的是,你仍然有改变的力量,甚至颠覆性的改变。你一定要相信。

你知道接下来最应该怎么做吗?想像一下,如果把未知的灾祸当成一个人,你需要去握住他那双布满荆棘的手,微笑的对他说:「你过来吧,我的朋友,以前的我幼小无知,所以我害怕你,躲著你,但现在我有勇气面对你,不论你有多么强大,我都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去面对。你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敌人,你来到我的身边,我会好好招待你,你远离我,我也会笑著送你远去。欢迎你随时光临。」

你需要的是勇气走出恐惧,不是去调节,不是去排斥和摆脱,而是接纳。你知道吗?其实可能你潜意识里面已经臣服于这种恐惧,你对他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伺候著。

当人一直处于被掌控的生活中,不得摆脱的时候,就会渐渐的接受这种掌控,可能没有了他,你还会觉得不自在,不舒服,不安全。你是为了寻求这种被「虐」的安全感才不愿意改变,因为不改变多舒服(可能你觉得自己并不舒服),但改变的成本和痛苦远远大于不改变。不改变,你能够安心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而改变,会比这种灾祸的恐惧更恐惧,这就是未知的恐惧。

所以,现在你最需要的是「勇气」。

事实上,过去的并不能决定现在和未来,不论你过去发生了多么惨痛的经历,那都是过去,你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接受过去的一切,好好想想,那些发生的苦难有没有带给你一些正面的影响,让你拥有了什么?当然,你也失去了很多,任何事情都是拥有两面性的,灾难也不完全是坏事,往往我们都只看到了他可怕的一面,却不知道灾难背后蕴藏著巨大的能量,如果能挖掘出背后的能量,我相信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幸福是一种能力,快乐也是一种能力,乐观是一种能力,接纳挫折也是一种能力,只要是能力就需要用努力去获取,需要慢慢培养,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得到,重要的是我们懂得从每一次绝望中获得成长。

或许那个算命先生说的是对的,也或许是错的,那又怎么样呢?又没有发生,为何要考虑那么多?考虑那么多无非是因为你的恐惧,这就又回到了上面那个恐惧的话题了。

人生的挫折与灾难的确很多,很多人都说人生是一场苦修,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的每一刻你能否感受到快乐与幸福,如果没有,请赶紧成长,勇敢的面对一切。

我推荐一些方法:

1、写恐惧日记,把自己的恐惧写下来,然后告诉自己,越是恐惧,越要面对。

2、写感恩日记,感恩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我能付出什么去回馈自己拥有的。

3、写成就日记,记下自己每一点小成就,比如你可以唱好一首歌,做一顿美味的饭等等。你就知道自己也能够做到很多很多事,这会帮助你积攒信心和勇气,更好的与恐惧做朋友。

真正的直面自我是痛苦的,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分析一下自我,看清自己被什么样的恐惧所控制,再去想像著与他成为朋友,勇敢的跳出「过去」,跳出自我限制,把注意力放在当下的每一刻。改变,永远都不晚!

——可能我的某些话你会有些排斥,但希望你直面生活的现实,好好体会,并不再害怕。

真心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你这不是杞人忧天,是对预期的恐惧,算不上是焦虑症,但是绝对焦虑情绪是很严重的,担心的事情太多了,既担心现在的生活不能够延续或是延续多长时间,又担心曾经的痛苦会重演。

算命说你39岁会有个坎儿,你现在多大岁数?我不知道,相信可能离39还有一段时间,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注意力注意到此时此地此刻当下的生活当中,而去关注那还要经过若干年才能到来的时刻的事情,这是不是有点儿「高瞻远瞩了。」

你现在的生活你很满意,那么你想过没有?将现在的生活,不仅要延续,而且要提高,把数量和质量提高,都高到一定程度了,也就是你非常幸福了的高度,那么是这个坎儿高,还是你的幸福程度高?如果你的幸福程度高过这个坎,这坎也就不存在了,你关注他干什么?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如此,一定要关注当下的生活,虽然我们要考虑的远一些,而这个考虑是基于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把我们的情感展现的更加丰富。而不是把好的东西预期到不好的程度,而把不好的预期成为当下的烦恼。这就是许多人都会产生心理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只要你坚持现在幸福生活的态度,清醒的认识到现在就是事实的存在,我过得很好,而那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只是你想像中的预期的恐惧,那你不是在水中捞月吗?你觉得有可能你成功吗?今天晚上端盆水,到屋外头看著水盆中的月亮,如果你能捞起来,你39对这个坎儿就有可能存在,如果你捞不上来,把这盆水泼掉,一切不愉快也就都没有了。记住一定要考虑当下此时此地此刻的生活,这是你现在能够感觉到的实际存在的生活,这才是真实的。每一个人只有知道并承认活在真实的情景当中,才能感觉到自我。


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我从是一楼跳下,看到10楼人前恩爱得如胶似漆的夫妻扭打在一起;9楼平时乐观开朗的皮特坐在床边哭泣;8楼阿妹发现未婚夫和最好的闺蜜滚床单;7楼坚强的丹丹在吃抗抑郁症的要;六楼失业的阿喜还在报纸上找工作;5楼受人尊敬的王老师趁家里没人,偷穿妻子内衣;4楼罗斯又和男朋友闹分手;3楼独居的阿伯盼望孩子回家探望;2楼莉莉穿婚纱呆看结婚半年下落不明的老公的照片。

在跳之前我以为我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现在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困境。众生皆苦,无人幸免。

我生在一个贫苦的农家,自幼倍受欺凌和羞辱,资质又过于平庸,人生便瞒下了诸多的不顺遂。长大后我想靠婚姻改变命运,但上天惯会捉弄人,婚姻带给我的全是苦难。我从小就没有安全感,现在依然没有,苦难多了,我发现并不见得就是坏事,因为我已麻木了, 任何在灾难的事情我都能坦然面对了,不是我强大了,而是我认命了,我觉得一切都是上天注定好的,我能做的就是接受它,然后消解掉。

我偶尔的也会心慌,也怀疑自己是否有了某方面的心理疾病。但每当心慌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经历过那么多的劫难,还有比那些更糟糕的吗?还有什么是我不能接受的。想过之后心理似乎就坦然多了。

人生既然最终走向的事死亡,我们又何苦惧怕多经历一些事情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