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细菌生长环境渗透压过高的话,细胞内的水会由渗透压低的地方流向渗透压高的,造成细胞失水死亡。

渗透压与溶液中不能通过半透膜的微粒数目和环境温度有关。

所以糖含量如果过高,会使得溶液渗透压偏高。

同时细菌的生长与水分活度有关,食用糖的水分活度低,不利于细菌生长。


谢邀:

相当数量细菌的培养都可以用蔗糖作为碳源和能源,通常的理解就是「以糖为食」。但是常见的糖,譬如白砂糖,冰糖,绵白糖,稍作观察,都可以清晰的晶体的棱角。这说明,这些糖类的纯度非常高。纯度高,杂质少,细菌生长在这样的表面,只能摄取糖,而不能获取非糖的营养物质,像蛋白质等,自然无法生长。

另外,蔗糖的吸水性极强,即便是受潮发黏的蔗糖,也会主动和细菌争夺水分,菌菌们身娇体弱,自然抢不过蔗糖,只能利用一丢丢的水。这一点称之为水分活度低,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当然还有渗透压的问题,不做赘述。

总结一下,糖类保鲜的原理:

1、纯度高的晶体,无法提供微生物生长、增殖足够的非糖类营养。eg:白砂糖,冰糖,绵白糖;

2、微量的水分会形成高渗溶液,极低的水分活度抑制微生物的生长。eg:梨汁冰糖(这个有非糖营养)

3、常温下,蔗糖的化学性质稳定,不会自然的分解,挥发,导致损耗


谢邀。

食糖本身具有高的渗透压,而且会和水结晶,造成自由水不足,影响细菌存活。


被糖「甜」死了,就是渗透压。


细菌本身也是生物,影响它生存的因素有许多,以上答案有说到的渗透压是从细胞本身来看的,渗透压过高,细胞失水无法存活。从微生物角度来分析它的生长的话,主要有一个水分活度,一个温度压力,一个酸碱度。

只有食物的水分活度大于某一临界值时,特定的微生物才能生长。一般说来,大多数细菌为0.94~0.99,像面包那些,生长的就一般是霉菌。当水分活度低于0.60时,绝大多数微生物无法生长,就像我们的一些干制品。而糖本身结晶状含水分较少含糖量高,但是当吸收了空气中水分之后,含有的可结合的水分增加,就容易变质了。


嗯,一个是渗透压的问题,另一个就是代谢产酸,酸堆积把生长环境以及代谢破坏了。

糖本身除了吸潮,化学性质比较稳定。


细菌以糖为食,但是需要糖溶于水,以方便消化。

如果糖以干态存放,细菌只好拿出自己的水分溶解糖,失水会有生命危险!

或者说,如果糖很少,那么很难抵挡细菌的入侵!所以,糖很多就能保护自己,如果很少就自身难保!

邀请回答的实在太多经常超出每天每周的限制,一两天内没有回答请试图在文章栏寻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