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发声位置是该靠前还是靠后?


发声既靠后也靠前,他们之间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连接、相互支撑的关系,一般中国人更缺靠后。

声带是一个复合结构的可变振动体,通过规格变化来形成各种不同的音色,而声带的规格变化,完全是肌肉的动作产生的,所谓的位置、共鸣腔(这些东西并不存在,共鸣比位置更荒谬),只是众多肌肉动作,所产生的肌肉力量间相互连接、支撑、对抗的集中体现而已,应当搞清楚现象和本质。

简单说说发声位置。

好比用一个手指头按在桌面上,感觉位置就手指按压桌面那一点,但是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这是人的躯干肌肉,肩部、臂部、手部肌肉共同协作,并于地面之于桌面的支撑力相互作用的集中体现。

但是这一点,并不是发声的本质,并不是我们发声中应该操控的东西,这东西是操控的结果,而不是操控本身。

还是应当关注操控本身。


发声位置就是启动或者维持的共鸣腔体。也就是说不严谨地分类,这俩是一个东西。

既然几乎是同一个东西,你说有没有关系?那可太有关系了。能这么问的说明题主两个概念都不懂。咱们慢慢说。

共鸣腔体就是产生共鸣的腔体(体内的半开放空间),共鸣就是人体内的一个共振现象,叫做空气柱共振。空气柱共振就是集中成柱状的气流把声带的振动带到各个腔体产生二次振动。声带振动叫基音,二次振动叫泛音,基音加泛音就组合成了共鸣。

发声位置呢,前面说过了就是启动或者维持的共鸣腔体的位置。这个发声位置的声不是声带,是被声带振动用气息传导到其他腔体产生的二次振动的声音。

发声位置是复杂的声乐知识,复杂在可以叠加,当然非要说也不复杂,因为平常我们说话的时候气息就是流通的,发声位置就是混合的,至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符合的。这里说的复杂的叠加动作是主动加进声音的,而不是自然说话的状态。

至于靠前靠后那是个笼统的说法,咽腔靠后准确地说只有咽腔在最后面,鼻腔头腔靠前,头腔就是鼻腔上面,所以说靠前唱就是让你往鼻子走,靠后唱就是让你多加咽腔共鸣。

发声位置:六个档位前文: 真声?假声?傻傻分不清楚 - 知乎专栏、发声位置的变化 - 知乎专栏总篇: 目目三步气息发声法发声位置可以进一步的分成六个档位,以口腔为中线,往高是高位置,靠前位置,往低是低位置,靠后位置,咽腔为特殊腔体,响度担当,同时是靠后位置。较个真…266 赞同 · 113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发声位置的运算今天教大家运算发声位置,大家做做算术题,希望大家尽量看完这篇文章再往下看: 声部构成与发声位置的联系 - 目目老师的文章 - 知乎 目目老师:声部构成与发声位置的联系在上文结尾我提到了六个位置五个坑,三五十五的结论。这个结论不是简单运算出来的,有…3 赞同 · 3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其实发声和共鸣的相关是紧密联系的,共鸣腔体的使用需要用到发声,而发声没有用到共鸣腔体的话,那么会出现音不稳、音虚、大白嗓、没感情等各种唱歌问题。

而大家知道共鸣和音色又有什么关系吗?

说到音乐,其实通俗的来说就是声音的艺术、时间的艺术、表现的艺术、再创造的艺术。而一部好的音乐作品,如果没有歌唱者情真意切的表演,那再漂亮的声音和高超的技巧都是无法打动听众的心。

想学唱歌吗?点我了解更多哦!

同时,音色的不同主要是由于声带、共鸣器官变化和运用的不同而形成的。影响音色的是声带,由于声带的宽窄、长短、厚薄、振幅的大小、频率的高低等,可产生出音色各异的基因。基音音量很小,只有通过人身体的各共鸣腔体的共振作用才得到扩大加强,其实每个人的音色天生都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歌手唱起歌来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共鸣需要腔体,所有的共鸣腔体都要连通一气,从心理上塑造人的整体歌唱发声状态。共鸣腔体不仅互为相通,而且在歌唱发声时要积极而又松弛的发声打开。著名的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说:共鸣状态和呼吸状态特别密切,好的共鸣状态就是深呼吸状态,用深呼吸的感觉把腔儿打开等在那唱,好的共鸣音响就出来了。

想学唱歌吗?点我了解更多哦!

值得注意的是,共鸣不仅需要腔体,而且需要腔体里的空气,因为空气是使声音传导和发声振动的媒介物质。沈湘教授说:一个好的共鸣音响,声音里面总是有混著气儿的感觉,这个气儿来源很深。胸腹之间的气儿和上面各种空腔互相通著气儿,上下通气、里外通气,音越高,气越通。所以说「高位置」与深呼吸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没有「深呼吸」就没有「高位置」,没有「高位置」说明你用的气儿也不深。

想学唱歌吗?点我了解更多哦!

其实共鸣与呼吸之间的关系,就像是鱼和水一样的关系,两者谁都离不开谁,鱼离开了水就会干死,有了水就变得活跃了。想让声音」水灵」就必须像在渠里放水那样让共鸣腔的通道产生通气的感觉,鱼在水中才能游动,声音靠著气才能流动「以气带声」就是这个道理。


哈喽,

有关系,发声位置和共鸣腔体要互相协调配合好,才能拥有一个漂亮的声音。

我们的发声位置是在声带,而声带是在喉头里面,所以不存在什么靠前靠后。

靠前靠后更多的是形容一种体感,而每一个人的体感都不一样,所以这种说法并不太准确哦,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但是,如果是在教学当中确实可以用这种说法去引导出想要的声音呢!

具体还是以发出的声音为准哦,声音发对了你自然会知道是什么感觉。

加油!!!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唱功大学」每天都会更新内容,里面有上千篇关于提升唱功的文章、视频示范,绝对可以助你提升唱功up,并且唱功大学是教混声的地方哦!!!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唱歌的问题, 欢迎添加唱功太郎的微信:singingkungfu818

酱酱祝你唱歌越来越好听哦!!!


首先,发声是一个整体,它其中包括共鸣位置,气息路线与闭合方式,瞬态突变,动态渐变,这个东西是个多维度的东西。所谓的靠前,靠后无非是三个层面上的说法。(1)声带前端,后端闭合论)(2)通道前置,通道后置论(3)共鸣腔位置靠前论和共鸣腔靠后位置论。

(1)声带前端,后端闭合论:

声带长成啥样呢,我们来看看:

咦,惊喜吧?前端自己就是闭合的唉!声带前端闭合这个可以忽略了,因为它干脆开不了。然而我们可以理解到声带闭合,分成两种闭合机制:

第一种机制:声带如黏土,通过环甲肌,甲杓肌,咽壁,气管收窄,膨胀,等作用在原有「人字格局」基础上拉长,收短,常规的歌都是这样启动声带的。

第二种机制:杓状软骨的内聚,旋转运动,触发「人字格局」向「枣核格局」发生形变。这种理解可以理解是声带中端留过气口径,声带后端闭合。比如你要唱一些弱唱,偏细的字眼。当然要这样启动声带,如林忆莲,「男人就不见莲花,开始觉得牡丹美」这种句子。

(2)通道前置,通道后置论

执著闭合机能的人,一般不便利靠后,也不便利气声。我们来看一看三种,舌位和闭合方式,气息的通道会不会有什么区别。

没办法,看我的手记就知道,执著闭合的人,只能靠前,而善用舌甲分离,会厌角度,会做通道的人,善于靠后,对于气息通道轨迹,一般来说是靠后的比较养生,因为直接走硬腭的,尤其是高音区,对声带的负荷较大,而且色泽不够舒展。但也有部分歌曲需要走靠前的通道,比如周杰伦《花海》,「思念变成海」,需要走靠前的通道。

(3)共鸣腔位置靠前论和共鸣腔靠后位置论

这件事是看演唱色泽需求的。我们要合理设计它的变化才行,才会更加立体,效果多样。

比如平安《我爱你中国》,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

灵字,闭口音,高位置共鸣重心靠前,蓝字开口音高位置靠软腭相对靠后,爱字更高,依然是开口音,高位置靠后蝶窦方向,更加靠后。

但不得不说,那个灵字,你的通道,是靠后的,而是通道咽壁的反射,高位置共鸣才是靠前的。这听起来很矛盾,但的的确确,你的气息运动轨迹在这个字,就是一个「7」型的东西

又比如,张学友《李香兰》,长音「啊」,时间轴来看,它是先靠前,再靠后,去挪移自己的空间的。

所以说,发声位置,是一个整体。我们又有不同的观察维度和计算单元。唱歌更应该因地制宜,每一首歌都是一场独特的遭遇战,目前没有正确与对的。你如果可以调试出来自己的相对好听的效果,并且可以唱到老,符合物理这就是对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