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学习过流行唱法,有一定的声乐基础,胸声比例足,但头声区声带闭合能力不够好,现在换声痕迹仍然比较重,想要训练混声,最高效的情况下练多久能掌握具有一定质量的混声?


找到原因解决问题,不是问多久,这样问有点自欺欺人了…

1 支撑力量的合适要注意,在转换主要声区时候要柔和过度,避免突然大力收缩。

2 胸声饱满,不能在局部过分用力,让声音通畅一些。不要逼著声音厚,响。

3 必要的咽音,在相对高的地方有些音不要过分张大嘴,细管子更容易高,更容易引起高位置共鸣,集中感被动有了。

4 抛弃想当然的混,保留过多厚度与力量,不敢让声音自然转换,这样去做就是强制用力,声带等就不自如。先哼上去再稳定追求力量和厚度。

5 发声要感觉舒服,不要强制用力


胸声闭合太足,就是你换声痕迹大的主要原因。


1先练边缘化找到声芯,找到咽壁轨迹,无痕对接闭合集中和哼鸣集中,做拉警报练习。练到几乎无断层,从真滑到假,从假滑到真,要求,声芯明显,轨迹流畅,无听感断层,体感断层位乎甚微。

2明确,胸声是什么,怎么定义。如果定义成胸腔共鸣,与胸腔打开动作,和低位置进气是密不可分的。而不是单纯真声M1多或者M2闭合很紧,才会有胸声。一定是共鸣的低位置空间反馈。听感上做到区分原唱的真声和关闭和假声硬化。

3薄著,带芯,做假声硬化,真声软化,关闭音的训练。先连起来。然后通过,镶嵌这字头、假字尾,弱唱,加叹气,加压缩,加闭合减闭合,来弥补质量。

4换声区的不懈练习,肯定会有瓶颈,掌握不同字眼的归韵,掩盖。找到合适的歌曲格局,不要执著高音嗓格局的歌曲。同样都有A4这个音,中音嗓的歌曲结构,也不会很复杂。


比较便捷的方法是从头声区练一段时间闭口音练到胸声区就好了。

就是从高练到低。

因为按照你的描述,你胸声好的话,就证明闭合也是好,存在断层的问题,只是你换声前和换声后的头胸声比例差异过大。

比如是从70%的胸声忽然到30%的胸声,发声模式变化太大,自然断层就出来了。

而且我看过很多人的观点,就是和你一样认为闭合不够,就去加闭合,结果就造成胸声比例下不去,结果就反而把声音卡住了,换声问题就解决不了。

所以方向有两个,一个是继续保持换声前的胸声比例,然后增加换声后的胸声比例,这个需要比较好的气息控制能力,同时你发声包括软腭位置口腔打开之类的传声动作变化也需要保持住,可以在多做换声之后的开口音练习。

二个就是上边说的,减少换声前的胸声比例,减少多少需要看你换声后的情况,所以最好是从换声后用闭口音练到换声,先把换声前后的比例调整到平衡。


正常说话就是混声,天生自带,为何要练?

声乐不过是让唱歌的时候保持说话的状态罢了。

所以SLS才叫做Speech Level singing

可以翻译成用说话的方式来唱歌。

你天生就有混声,不用把混声太过神化,一种发声方式而已


加一点:看到其他答主有人说不要自学混声,我十分认同!

切记,不要听网上所谓教程学混声,那会把自己练废!跟老师来。

可能有人说我自相矛盾了,为什么一面说大家都有,一面又要学?

这个「学」呢,不是去学怎么发出混声,而是去学怎么把混声带进唱歌里!你天生会混声,到因为唱歌的时候各种肌肉的参与,把你的混声挤没了。

说话的时候,说一个小时也不会累,但唱歌半小时就会累,就是这个道理

把混声带到唱歌里,是做减法,不是做加法,减掉多余的力量,就是混声!

(小孩子能动不动发出尖叫而不伤嗓子,纯就是因为他们还不会控制脖子肌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