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知道的太多,基本功不够的一个典型。我觉得不能钻到局部,那样就出不来了。

1 一些名词没有搞清楚,胸腔高位置题主本意是挺胸。注意 站立姿势对呼吸正确影响很大,所以我的建议是 脊柱处于中立位,不要过分故意挺胸,发声前身体不要过分紧张用力,因为紧张的肌肉无法灵活控制。站感觉自己是提线木偶,有一个垂直向上力量往上走,这时候脊柱的腰椎、胸椎、颈椎部分自动会到达合适位置,不要过分故意强制做这个东西,肌肉多余紧张限制身体发力,反应到声音,注意唱歌会用力,但不能强制和紧张,也不能松懈。

2 姿势是好呼吸的前提,好呼吸是好声音的前提。吃到美食发自内心的感叹(注意真情实感的情绪)「嗯……………」 尤其腰腹部,就是一种维持。如果参与过体育运动,身体的稳定性是一切运动的前提,而核心肌肉群对这个影响很大,肌肉要有一定的力量,横膈膜就是力量肌肉,它一放松(发力中泄气,就会失去力量。)从其他以及刚才的赞叹例子,观察身体(不要主动去用所谓技术去发这个声音,要真情实感!)你会发现腰腹没有那么的突然变化,就是一种维持,起声力度也柔和,声音持续均匀连续集中。不要给太多力,漏太多气,刚好即可,我们就是在练习这种呼吸肌肉群的合适控制,在练习气息力量与闭合力量(管道调节等)平衡。

(很多时候我们发自内心的一些表达情绪的声音可以当做标准去摸索,唱歌也是表达情绪。发声除了理性追求,不能完全舍弃感性,相信自己的感觉,没有人更知道你唱歌的感觉。)

3 我建议先考虑正确的发声,而不是唱法风格。打开喉咙一般指,扩张口腔空间,让声音利用但咽腔这个大空间,得到一个类似喇叭放大的效果,声音变大、有延迟、混响、共振等效果。初期先练习兴奋和扩张(注意兴奋积极的口腔肯定的,与后颈部斜角肌都有关,后颈部肌肉用力又跟内部的扩张提软腭、咽壁绷紧也有关,它们对声音调节很关键,但空间大小要灵活与发声结合)。在一些特定音,要加入咽音,唱歌中其实咽腔的调节(打开喉咙可以理解为,根据发声需要,效果需要,省力需要去灵活调节咽腔,舌头也是参与且非常关键,包括会厌等),舌头的调节,颈部以及整个身体都是关联的。局部可以学术讨论但唱歌一定是整体,而是在正确呼吸方法呼吸肌肉的控制下才考虑其他细节的精细,以支撑为前提,呼气肌肉与横膈膜保持的对抗为前提的。包括锚固等,一定是在后腰、横膈膜、腰腹、背部等都正确运用的基础上,去调整。

4 大家其实很多都在告诫大家下巴不要紧张,放在自然中立的位置(用力重心在横膈膜以下而不是以上,横膈膜以上到下巴都该放松)具体你可以自己实验,下巴不同的位置,不同力度对声音影响很大,前突声音就尖细,影响闭合和喉位。过分靠后声音就暗。因为下巴关联到舌头(解剖图在一起的)会厌、颈部、喉头、咬肌等,下巴、舌头、下嘴唇又关联咬字。首先打开不是故意张嘴,其次下巴只有灵活了,才不能让其他部分跟著受累或者代偿。具体cvt哪个部分还是仔细研究下吧,当然我也没有仔细研究只是说说自己浅薄认识,我相信哪怕是所谓收,也是在特定需要里做合适改变。还是那句话,基本功基础上根据需要调整没问题,有些效果需要长大口,有些需要小口。

5 腰腹支撑呼吸控制等肯定是要追求的,咽部锻炼,气息结合声音(良好的声音效果一定是喉部正确调节出来的)可以做一些特定的练习,发声时一定结合良好的支撑(横膈膜在发声时不能松懈!)声乐目的就是为了省嗓子,高效发声,用尽量少的力和气发声,目的为了好听的声音。如果嗓子难受,肯定放大错了,要停止!大部分技巧立竿见影!熟能生巧就能自由发挥了,神经通路的熟练准确协调。(用力可以考虑我们的中庸之道)

6 腰腹支撑好了,下巴就灵活不强制了。声乐里很多下巴、喉咙问题的根本出在气息控制,其次才是局部力量技巧。

若有不足还望各位指教。


胸腔就是胸腔啊,高位置就是高位置啊,胸腔是在低位置。

位置是可以叠加的,但是需要有一个起点和支点。

但是我也觉得是想的太多唱的太少了,很多道理你知道了做不到那还不如不知道。

唱法的选择是在你的技巧学的差不多了再去做的,现在你连腹肌要不要紧张都整不明白呢······

关于这首歌,副歌的音准被喉位卡住了,声音有点飘,上不去的感觉。

还有腹肌不紧张就唱不了真声的问题,气息是肌肉力量带动的没错的,那么多唱唱就应该明白气息应该跟著声音走,不应该跟著腹肌走。你要什么声音就给多少气息,剩下的是在上面调整的,不是在腹肌调整的。对抗也是两个位置一起进行的,唱歌本来就是个复杂的活动,不要想著腹肌这么奇怪的地方。

想想你想要什么声音,需要怎么样的气息去做到。是集中压缩的还是分散的柔软的,是多的还是少的,要在声带和肚子两个地方都有对抗。

我建议从基础开始,把声音跟气息的连接做好,让喉位自然地放下来,而不是现在这样要卡不卡的,有点奇怪。

题主说打错字了,不是腹肌是下巴。感觉我有点沙雕。

我是目目老师,基础的部分可以看这里:

目目三步气息发声法 - 知乎

目目老师:目目三步气息发声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看到私信,突然发现还有我的事 ,哈哈哈哈

1,挺胸一般是高胸位,高胸位不是不可以用,但一般高胸位有挡气层面考虑,得结合形态的稳定,部分情况下前锯肌也要积极参与形成对抗关系,而下部的气息使用模式可能要调整为推动多于保持的情况,这个与演唱的风格要求有关。

从基础层面来说,胸廓形态的稳定更利于形成稳定的气息与发声的支撑。过度的挺胸会造成胸口肌肉的紧张,进而影响喉外部的肌肉紧张,造成声音的阻塞。如果挺胸后又塌下来就更麻烦了,你思考下,肺最基础的容器就是肋骨这里,类似装水的瓶子,你来来回回的挤压放松挺起,里面的水不就跑了么,气息的基础压力和稳定是无法实现的。

我说的维持腰腹的形态是横膈膜维持的形态体现,这类形态相对做为参照会有一定的指示作用,当然,你也别搞到僵硬就行了。

2,气息的形态一开始可以以自然为主入手,但是后面一定会有相应的训练和要求,毕竟呼吸的速率要吻合歌曲的节奏的。身体形态和用力状态的不同点更多是不同的呼吸结构的差异,比如有的唱法是气量音量喉下阻力都相对大一些的,此时对推动力需求更多,反之而对于保持力需求更多。

3,打开喉咙的动作要看具体的情况来施加,你可以理解为扩展口咽喉咽等地方的空间,与咽缩肌呈现一定的对抗,这种打开动作,一定程度上是想用替代法防止吞咽等肌肉的紧张,一定程度上扩展咽喉的空间增加声音听觉共鸣的润度,我之前有做过打开喉咙的视频,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4,收下巴在CVT种是一个比较重点的要求,这个要求是为了下巴舌根等处的自由和放松,防止喉口处肌肉的过度紧张,这个更多是一个咬字层面相关的概念。很多人可能疑惑的点是歌手的生理形态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回收,有很多人是长下巴,比如杨宗纬这类的歌手,而这类歌手的长下巴会相应在声音的传导层面带来一些暗色彩。但这是因为他们的骨骼形态,下巴的自然松弛仍然是他们需要做到的基础技术。

5,唱歌中基础的稳定是需要追求的(无论你是如何得到这个稳定的),肌肉过度紧张和僵硬是应该避免的,流行唱法中,自由发挥的量是很大的,但你必须保证自己演唱的可控性与消耗,可控的才是可复制的,消耗的量低于恢复才能良性运转。

6,二腹肌的紧张更多来自于不协调的操作,没有气息与发声正常匹配,错误的过重的咬字动作,它的临界值要看是否影响了发声的通畅和音高的转换(声音比例),在不影响的前提下,是可以自己操作的。


谢邀。

不讲技术问题,讲思路问题。

我曾经回答问题讲过,学习唱歌的过程就像一个拼拼图的过程。

如果是有老师教的话,那么老师能够告诉你,拼图的原图是什么样子,哪些拼图会是处在拼图最边缘的,然后会引导你从拼图的边缘开始,一块一块的把这个拼图有序的摆上去,一块一块的嵌套,最后形成比较完整的图案。

但如果你是自学的话,你就得自己面对这几个问题,

第一,你不知道拼图原图是什么样子,就是你不知道自身的声音模板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发展方向是什么。

(或许你有,但很可能是错的)。

第二,你不知道这些拼图会处在拼图上的什么位置,就是你有可能接触了一些知识和技巧,但是你并不知道这些知识技巧到底该用在哪个位置才合适。

(或许对往哪摆放也有自己的认知,但还是有很大可能是错的)

所以,如果自学,最好的起点我认为是模仿,而不是先去搜集不知道往哪里摆的拼图块。

找到一个合适模仿对象,模仿起来相对舒适的;不要找那种你根本实现不了的,或者需要特别刻意强迫自己,出来的效果还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的,来做模仿对象。

当你模仿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就相当于你给自己找到了一块范围有限的「原图」,拼了出来,接著可以依据于这一块继续拼图,去找跟这一块图案能连接的拼图块来完善图案。

那么你现在先去收集各种各样的,不知道到底该摆在哪的拼图块的方式,来玩这个游戏的话,可能会举步维艰,难以看到自己的积累,迷茫失落再所难免。

所以这个游戏要怎么玩,一定要考虑好。

如果对自己规划不好,那找个老师,先给你打好基础,把拼图边缘带著你拼出来,乃是上策。

如果决心要自己玩,思路一定要理清。


1、不要提胸,上胸应该保持稳定,上胸提起后无法有效地控制呼气行为,会导致发音肌肉紧张。[1]上胸空间窄,无法使肺部有效外展,会造成喉咙紧绷。腹部不能紧绷,腹部的紧绷可能会造成提胸。[2]吸气时,让横膈膜下沉、胸腔外展、腹部外展,呼吸时则放松横膈膜、放松胸腔、收腹等。关于呼吸的内容网上有很多,可以动手找一下。也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写过的内容:

控制气息该用什么肌肉,和控制声带闭合的肌肉一样吗?

躯干 (Torso)

2、这也是有关呼吸的问题,需要你自己去了解一下呼吸的运作原理、涉及的肌肉等,我之前的回答也有写过。里面没有太深奥的内容,不用想得太复杂。主要就是呼吸一定要舒服,同时发声的时候整体上也要舒服。

3、「打开喉咙(Open throat)」字面的意思就是,就是让咽部的空间变大。手段有:

  • 放松咽部肌肉
  • 提软腭
  • 降喉位
  • 舌前伸
  • 增加甲舌间隙
  • 侧收假声带[3]

而它主要是针对于古典乐中使用的发声技术的术语。

但是,在其它发声技术的教学中,就可能不适用了,因为不同的手段造成的声学效果是不一样的。

如果在浏览一些声乐教学的文章、视频中,你看到「打开喉咙」这个词,那么要看看此时有没有明确的定义;如果没有明确告诉你「打开喉咙」指什么动作,那么建议你跳过这个文章或视频。

发声中不一定需要「打开喉咙」,完全取决于音质、音高、发声肌肉的状态等。这需要你理解「打开喉咙」这些动作对声音的影响。

千万不要盲目「打开喉咙」。

「侧收假声带」主要通过「咽笑」实现,并不是外观上的笑,而是保持大声笑时咽部的感觉。这个感觉可能会与真声带的打开产生混淆,有可能阻碍真声带的闭合。这个需要你加强真声带的意识,与假声带区别开来。另外这个动作因为需要一定的用力,所以会很不自然。解决办法只有不断练习。初学的话,发声不是非常紧绷的情况下,只要不内缩假声带即可,不一定要侧收。当你发声技术有一定的提升之后,再练习这个动作。

在我自己的体验来看,「头颈锚固」会自动利用到发声当中,并不需要你主动地去意识它。相反,主动意识可能会用力过度。也是建议当有了一定的技术之后再练习。

4、在CVT中「收下巴」指,唱歌时,下颌的位置要保持在上颌的内侧,不能突下巴。[4]

下颌的位置要保持在上颌的内侧

「收下巴」主要是为了下巴能有更好的活动能力,这样下巴能自由地打开、收起。

下巴的动作毫无疑问会影响发声。如果下巴无法根据发声自由地打开、收起,那么需要其它的发声肌肉来弥补受影响的声音效果,例如压舌、挤喉、挤声带等。

而下巴的自然活动方向是往后下方活动,往其它方向活动或多或少会造成紧绷,影响发声。

关于下巴的活动方式,下巴是通过颞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来活动的,而TMJ是一个双关节囊。[5]

下巴在前关节囊活动

下巴 (Jaw)

一般状态下,下巴是通过后关节囊进行活动的,往下后方打开一定的程度后,下巴就会开始感觉到紧绷,这时就不应该再继续打开了。

而当下巴滑入前关节囊时,滑入动作你可能还会听到骨头活动的声音,这时候打开下巴的能力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这两种方式只要舒服都是可以的,而我自己是根据情况用。

具体的感觉自行体会。

打开下巴时,上下齿的距离大概是1-2指宽度(低音区)、2-3指宽度(高音区)。[6]

5、这个问题太泛了。在发声层面上,练习的过程就是从有意识变为无意识,从主动反应到条件反射。当你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那么呼吸、发声肌肉等各个方面很可能都需要主动下意识去控制的,慢慢让它变成无意识的动作。

呼吸、发声肌肉等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需要注意和避免的地方,这个需要你自己去主动吸收知识、以及后天练习来积累经验。如果你是自学的情况下,这个更为重要,因为只有你自己给自己纠错,如果你不去主动获取知识的话,你是没有办法走到正确的轨道上的。

到你真正练到了发声上可以随心所欲,或者完全了解了自身的能力以及限制,这个时候或许才能称得上「自由」。

6、在肌肉层面上,躯干、喉部的肌肉只要舒服的情况下,只要你发声舒服,那么肌肉的用力就是完全OK的。

二腹肌也是如此,只要不让你感觉不舒服,那么此时的用力就是可以的。

参考

  1. ^William Vennard, Singing: the Mechanism and the Technic (New York: Carl Fischer, 1967), 27.
  2. ^Cathrine Sadolin,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iOS Version), 12.
  3. ^Kenneth Bozeman, "Remapping the Open Throat (Gola Aperta)," Journal of Singing 72, no. 2 (November/December 2015): 184.
  4. ^Cathrine Sadolin, 27.
  5. ^Kimberly Steinhauer, Mary McDonald Klimek, Jo Estill, The Estill Voice Model: Theory Translation (Kindle Version), 13.
  6. ^Cathrine Sadolin, 35.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