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郭顶


十一她跟朋友约好北京天津玩五天,结果朋友把她鸽了,我说,我陪你吧。在657路上你告诉我你对你暗恋的那个男孩子做过的种种傻事,告诉我想他到需要去报个吉他班转移注意力才能静下心来,你问我,你有这样喜欢过一个人吗?那一刻,我是真的放弃了。

割………………………………………………………

首先,不得不说这首歌认真听一下真的很戳心。对,就是戳心,我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来形容我最直观的感受。

不论是歌词,旋律,还是郭顶老师的声线唱腔都让这首歌有了一个完整的灵魂。

最怕听到和自己有共鸣的歌,我硬是在华北地区高温38度的正午,坐在图书馆门口的长凳上,循环到心里空落落,跌进无底的深渊爬不出来,又没人给我救赎。

这还有一个不算故事的故事。

在我拥有最纯粹的喜欢的年纪,遇到了她,高中时期默默地陪了她两年。她是那种美而不自知又有点自卑的姑娘,长相清秀,怎么看也看不厌,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话也不多。这样的她我从来没想过她高考以后去上了本省的警察学院,而我在离家3000多公里的地方读工科专业。这一张小小的志愿表把我们分成了两条路两个世界的人。

除了她,这辈子我没有那么用心的去了解过一个人,知道她喜欢喝的水的温度,知道她的理想型,知道她身体上的所有毛病,读的懂她写的小诗,也知道哪个班的男生给她写了情书,送了礼物。

我知道我喜欢她,她知道我喜欢她,我知道她知道我喜欢她,然后没有然后。

我想了解她的近况,会在微信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过,总是没讲完话她就要去训练,辅导员会来查寝,要去上晚自习。她说她不愿意毕了业去派出所给别人办一辈子户口,想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研究生。我说好啊,那我陪你。当下就搜到沈阳的有我们本专业硕士点的学校,我说我考沈阳建筑大学,咱们就能在一个城市了。

我只是一个在二本学校混吃等死拿个毕业证就找工作的咸鱼。但是约定好之后,我了解到需要考研的一切东西,假期不回家去上了快题补习班。一个人闷头努力想要为了跟她在一个城市见面。

几个月以后看到她发朋友圈,图片上是警察考公务员的书目,当时我就知道了,她食言了。我给她发消息,我说你不考了啊。她说了一堆女生考警察的研究生太难,要给自己留二手准备之类。我真的生气了,我真的伤心了,我哭著打字说,没事我理解你,要加油啊。但是你放我鸽子了,过年回去要请我吃饭看电影来弥补我研究生三年的孤独。她说,一定请。

回家之前的几个月我都是无比兴奋的,节食锻炼身体,偶然刷微博看到她有男朋友了,那小子,真的挺帅,他们又是一路人。我也一直以朋友身份在她身边,没有任何立场去说什么。

寒假回家也终于找了个合适的时间,约在了一起,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人家有男朋友了再单独见面也没必要了。

新疆的冬天是真的冷,送她回家的路上她挽著我,说你什么时候能找个小哥哥啊,我要把你掰直回来。我笑了笑没说话,对我真残忍啊。我说手冷吗?放我兜里吧。她伸手进来,五根手指扣住了我的手,我不敢发力的握住她,尽力控制住让手指不动,但是控制不住心动,我怕这种感觉把我包围起来让我丧失理智,抽出手,暴露在零下20度的冷空气里。

明明知道不可能,明明知道我喜欢你,为什么还要做这种让人误会的事。

到她家楼下,我说我不用回去太早,你家也没人,我陪你待会儿吧。因为一年可能也就见这一次面了,想再看看她,想再跟她说说话。

进门以后我们坐在沙发上,相顾无言,突然她起身从我腿上越过来,停了几秒,然后把我腿旁边她的手机拿起来坐回去了,我楞了。我说,你要拿手机跟我说一声啊。她弯著眼睛笑著说,我就是要这样拿不可以嘛。

妖精,女人都是妖精。

之后又说了点有的没的。看了下时间十二点了,我说我该回去了。她说好,然后起来送我出门,走出门我看向房间里的她,说再见啊,下次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她笑著跟我说再见。三年了,她的笑容还是没变。就像晚自习结束我骑自行车送她回家,她走到单元楼门口还会转头跟一直望著她的我笑一下。最能撩到我的那种笑,我意识到了,不是我了解她,是她把我吃的死死的。

现在我还留在学校为考沈建学的像条狗,她,我也很久都没联系了。

我心里这座寂静星石,怎么还有她的名字。自己的一厢情愿和念念不忘可能在她看来一直是个笑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的忘了她的名字,我忘不掉的原因大抵是我内心没有真正的想忘记吧。

这首歌,让我想起了这五年我一直忘不了的她,想到了自己的傻。

希望她和她男朋友幸福。

一定要拿到沈建的录取通知书给她看!给她看看傻乎乎的守护约定的我,也为自己五年痛苦的单恋画上句号。


用4:30秒听完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是我网易云听歌排行第一,换气声不能更迷人

经常单曲循环的一首歌。

简单钢琴伴奏,让这首歌听起来特别干净,把郭顶的声音特质突显出来,有质感的男声,性感的存在。

仔细去听有些句子的结尾,有种类似呢喃的颤音,这是情感迸发的「后遗症」。

只有新闻主持人才会把每个字说的那么干净,太准确就没了情感。

歌词说实话有些难懂,听了好多遍 ,找不到太多蛛丝马迹,不过情节叙事是民谣的专长,情歌里有时候一句话 ,一个场景就是一首歌。

想必是爱人分手,彼此离开了对方的星球,最后唯一能保留的就是你的样子。


就像夜幕中燃起的文火

随著声音的萦绕,起起伏伏。

两年前我听这首歌的时候总不为所动,没听几个月就删了。

直到在朋友家听到

一时很熟悉

但是想不起名字。

总是很容易陷入无法自拔的伤感和情绪起伏

有时候一个人坐在那也不知道在思考些什么。

思考的久了,突然发现对什么事情都不报希望。

突然发现周遭空无一人。

然而这首歌并没有多么强烈的恋人情绪

事实上,郭顶的歌用他独特的声音唱自己的歌,就总是包括了许多许多故事和情绪。

你不能感觉到究竟是对恋人,对朋友,还是人情世故的陈述。

只是按下播放,就能概括无数思绪。

在一次一次的循环中,逐渐浇灭那文火的温度。

不想寄希望于任何事情,不想付诸任何行动,不想费心琢磨任何情绪。

于是开口问了朋友,记起了这首歌的名字。

它从此长存在手机里,

我沉浸自己的悲欢里。


和男友闹分手的第二天

男友在朋友圈分享了这首歌,等我看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躺在床上默默的开始听这首歌。

开口第一句就被拉回回忆里去,彼此都是很放不下面子的人,从来不会先低头言和。

认真的看了歌词后决定去和好了,说不出什么感觉,总之唱到心里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