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是日本。

虽然中国的总量增长更多,但是以人均增长而言,日本高于中国。中国在经济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但是在西太平洋沿岸这地面上,经济奇迹到处都是,根本就不值钱,你只是没掉队而已。人均GDP翻百倍在这里很普遍。

二战后的东亚/东南亚经济发展历史,基本上都是围绕日本展开的,谁跟日本关系走得近,谁就能获得更多的投资和技术。偏偏日本自己就是个经济奇迹的创造者,是亚洲第一个发达国家。亚洲的任何奇迹本质上就是在复制日本的路线。靠模仿别人,能比别人做的更好吗?

穷国和富国,毕竟是有差距的。


这么说的真的审题了吗?

题目问的是什么?

说的是战后的人均GDP增速,你跟我提工业、体量?要么是装傻,要么就是杠精,不杠不舒服。

增速比不过是事实,不用急著找理由,找理由就能改变你比不过的事实了?

总说这么比不公平的,谁给你的错觉,认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讲公平,日本拿1亿人长期碾压十几亿人的中国,要是给他们13亿人和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呢?拼人口我们有十倍的优势,可以让我们在人均不足的情况下,总体量异常庞大,这对日本来说难道就公平了?和自己有关就说不公平,从不看别人的困难之处。各国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只看自己条件不足,而不看这种条件带来的好处,国家拼的是体量,人均只和个人有关。

题目问谁的人均增速快,日本更快难道不是事实?问的是现实,而不是让你找理由为自己的失败去辩解,世界只看真实。困难条件、不利之处是存在,但是这和结论有什么关系?你的条件比马云恶劣,如果没有这些恶劣条件你就能超过他了?你失败了,你给自己找各种理由,难道就不失败了?成功者总结成功的方法,失败者给自己找失败的理由,看心态就知道这肯定没成功。

在「人」上,就是拼不过日本,所以才必须靠人多超过日本。


毫无疑问是日本,中国前30年被压制了活力。


看我的图,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第一,韩国第二,日本靠后


只论GDP增速而言,日本可能比中国快一点点。

但是东亚增速最快的是韩国,只论增速,不论总量,大概比中国快上一倍左右。

但是你比增速不能忽视一个重要的问题,他们已经是人均3-4万的发达国家了,我们现在人均才9800,你从0-9800就好比考试从0分到60分,要像他们一样从9800-4W的话,相当于从60分到95分,这35分的提升难度远比0-60分要难上千万倍。


目前,是日本。但是,日本的基础不如中国坚实,中国建国后的社会革命为中国发展打下了一个目前还看不到天花板的基础,这个天花板比目前美国要高一大截(美国可能已到天花板)。现在,日本面临的瓶颈(内外都有),日本还没看到希望突破。而中国,则才刚刚起步,用政治术语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几十代人(孔子距今2000余年,几十代人至少是上千年)才能建成,而种花家建国七十年、改开41年,这算什么,序幕刚刚拉开,想像一下,这个发展空间有多大!努力呀,种花儿女!我们是夸父,我们在追寻那光明的未来不停歇!


两大阵营的对决

俄罗斯vs美国

中国vs台湾

东德vs西德

朝鲜vs韩国

结论显而易见


日本

日本基础好

遏制东北亚共产实力桥头堡,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援助.

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急需物资日本离得近.发了很多战争财.


日本的人均增长已经停滞,而中国还在发展中,这场竞赛目前只进行了一半,远未结束,中国能够增长,日本难道就不能下降吗?


难道 也以鸡滴屁论英雄?


日本,

日本底子比中国好的多,

日本开始恢复的早,

日本在朝鲜战争时期从美国爸爸那里大发战争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