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女儿周一~周日女儿都是我管生活起居,接送上下学、辅导作业,(爸爸偶尔陪玩),今天爸爸有空,送女儿上了次学,晚上接女儿回家、辅导做作业,跳绳,阅读,我加班9:30回到家,女儿已熟睡,做爸爸的跟我说:以后再也不做这种傻事了,陪女儿陪了一晚上!

听到这话:我就来火了!

他觉得我是小题大做,一句玩笑话而已!

我给他分析我生气的点:

第一、我不觉得陪女儿是一件傻事。

第二、我觉得你在藐视我的付出。

然后他说:当一个女人莫名其妙跟你找茬,一定是出轨了!

我火更大了!

他质问我:你到底在吵什么?我今天工作累了一天,我很辛苦,你不要刺我了,就是一句玩笑话而已!

网友们你们怎么看?


你们双方都没有共情到彼此的情绪。

我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有一次我笑著和她爸说:「看你女儿,又弄得一团糟。」她爸板著脸回我一句:「难道不是你女儿吗?」

我马上明白他没有get到我话里的潜台词:当爹了,有一个女儿让你手忙脚乱的是不是很幸福啊?!但我没有和他吵。我知道他每天上班很累,到家后还有一堆尿布等著他洗。一个1米8的大男人,给女儿洗尿布洗到手脱皮,心里没怨言不太可能。所以我只是很平静地解释我只是想开个玩笑。

现在女儿10岁,最近晚饭时缠著她爸讲历史故事听。有天饭后我问他:有个女儿听你吹牛是不是很幸福啊?他笑著说:幸福什么呀,烦都烦死了!你看,我并没指责任他,」怎么可以觉得陪女儿聊天是很烦的事情「。因为,他这也是一句半真半假的玩笑话。

你先生当时说那句话,一部份原因是工作一天很累,陪孩子有时候的确不是轻松的事情,所以他在当时第一诉求是用这样的一句话,想从你这里听到表扬和安慰。但他没有想到过,你长期照顾女儿的辛苦。他的这句话触到了你内心的一个点:老娘我陪了这么多年从没有过半点抱怨,你也从来没有看到过我的付出,你这才陪了一天就冲我喊累?其实你内心也一直渴望你先生能看到并感恩你的负出。

而你当时也是带著工作一天的疲惫回到家,你也希望到家能有一个放松休息的氛围,你也想有人舒缓你一天的辛苦。所以,你直接把他的那句话理解成了你最不想听的抱怨。两个都不共情的人,再继续下去,就都是在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了,就这么吵起来了。


这事别扯孩子身上,这是你俩步调不同步,彼此不了解对方辛苦造成的,不关孩子学习的事情。

夫妻之间要多交流,我在单位工作辛苦了,我在家带孩子有困难了……都应该诉说给对方听,爱人就是用来彼此释放压力的的慰藉。男方从不说自己工作辛苦,女方从不说自己带孩子学习折腾,那自然女人觉得男人工作轻松,男人觉得女人带孩子容易。

实际上男人工作压力大,女人带孩子繁琐折腾,可能都是事实。

别生气了,夫妻唯有多沟通,才能让对方明白自己的不易,才能明白对方的不易,才能发自内心的心疼彼此。多跟老公聊天,拉他进女儿学习的工作中来,下次有机会再拉他跟你一起带女儿学习,每次布置一点小事情,再多几次,他就习惯并了解你的不易了。

千万别话赶话的吵架,主要严重影响夫妻感情,而且毫无意义。


我因为工作原因老加班,天天都是老公在陪娃做作业。虽然他也经常抱怨,但是我有表达感谢和爱。谢谢他辅导娃的作业付出了很多心血,现在娃也很黏他,他也收到了爱的反馈。愿你们都有正向的沟通方式。


福生无量天尊

是好事


好辛苦的妈妈,同情你一分钟,周一到周日,那就是每天呗,太辛苦了。看你描述,你老公真的只是玩笑话。但是即便如此,以后再也不能你全权包揽女儿的生活,分三分之一给他,让他也尽尽为父之责,不然站著说话不腰疼,说话不过脑子。你也趁机休息下,让他也学会体谅你的不易。反正孩子大了,跟著他爹也没啥大问题。


你陪你女儿写作业的时间是越来越少的。


这位妈妈,不要生气。我觉得吧,婚姻里没有必要争个输赢,有时你认为的赢却是输。

这位爸爸说傻,你可以和他开玩笑说【哎呀,你不傻呀,我觉得你挺可爱呢】气氛不就缓和了么,或者说【你才傻了一天,我都傻了好几年了】,就当做一句玩笑话,没必要太较真。

我想,没有哪个妈妈愿意去当女汉子,大事小事、工作生活、孩子老人全部担子自己挑会很累的,两个人的家,需要两个人来分担。丧偶式的婚姻,有时往往就因为我们太强了,把对方给踢出了局。

其实我们只是希望爸爸能参与进来,毕竟养育孩子是两个人的事,谁第一次就会做得很好呢,我们也只是练习了很多次,所以要给爸爸锻炼的机会,多鼓励,就把他当成大男孩来看待吧。不要指责对方做得不好,否则他一甩手,就真成你的事了。

比如说,爸爸辅导女儿的作业得了小红花,之前不会的知识点女儿都搞懂了,爸爸还懂得劳逸结合陪女儿跳绳,很认真的陪女儿阅读,这些都可以表扬一下,让他觉得他比你做得更好,这样他就会更愿意去做了。

我的建议:

一、学会示弱

爸爸比我们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所以在带娃上更有优势,不要什么都自己挑,要让爸爸多参与,不要指责,多鼓励。学会示弱,学会撒娇,婚姻是两个人的事,要让对方有存在感,感觉到被需要。

二、大智若愚

有时,你会的要装作不懂,你对的不要去争辩和计较,婚姻中还是需要适当来点套路的,要让对方心甘情愿去做,去和你一同付出。

三、方式方法

注意方式方法,尽量用商量的口气,不要高高在上,不要太过强势。孩子6岁后,妈妈要学会放手,爸爸应该更多参与,做好榜样,这样对孩子的性格和成长更有帮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