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讲的和苏南农村很像啊,不过苏南农村是依托上海这个龙头,然后是星罗棋布的大中城市,把产业延伸到了农村。

不过那边的农村人大部分都是要么去工厂上班,要么自己做个小老板,开个小厂,或是跑跑生意的,剩下的一部分人是承包了大量土地大规模耕种的,也有养鱼、养螃蟹什么的。一般人家自家种点蔬菜水果什么的,然后我看每个村的财产收支什么的都有公布。

江南小镇搞旅游的比较多,也是一大产业,比如苏州东山、西山、甪直、同里什么的,属于下边县级市昆山、常熟什么的也有很多这样的小镇。比如像东山、西山除了旅游,养鱼、养螃蟹这结养殖业,还有茶叶、杨梅、琵琶、橘子这些也有很多。

小孩子上学一般都是去镇上上学的,有校车接送,一般中午在学校吃一顿饭,晚上放学会把学生送到附近的接送点,家长如果还没下班就抽空去接一下。下班了就直接接了回家。

居住条件事实上比城里要舒服的,一般人家都是一幢小楼房,一个小院子。

但是乡镇的教育会比城市要差,这个是肯定的。但我看小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总体还是不错的。

问题就是其它地方的农村能不能有那样的条件了。其实那些江南农村,如果孩子教育能和城里的一样好,那真的比城里生活舒服。


他想让社畜和农民结合抢大集团的蛋糕


说农村百业,前三十年中国几乎所有农村都挖空心思搞产业,能搞的都搞过了


最近看完了《八次危机》,发现温老的角度很新颖,语言很通俗。但是,不精辟,不系统。

首先,对危机的理解,描述性大于概括性。描述了几次农村如何转嫁危机的。但是为什么?对于农村是否是彻底的坏处?由于没有更深入的理解,所以没有深入解释。

其次,对于发展国家的原始积累,发展国家对于发达国家的依附。也是只描述了结果,没有深层次的去分析。给读者造成了一种假象,没有依附,发展国家就不能原始积累。

最后,我来说一下,我所理解的这个问题吧。

农村之于城市,同于,发展国家之于发达国家。所以,温老书中传达明显的两个讯息是有问题的。第一,城市需要感谢农村的牺牲,解决了城市的危机;第二,发展国家需要感谢发达国家的付出,因为这让发展国家实现了原始积累。同样的事情,不同屁股,就不出现了不同的感谢。

什么是经济危机?生产要素过剩(含劳动力)。比较通俗说就是,减少的购买(购买力和购买欲望)和增多的生产要素之间矛盾。怎么解决经济危机,增加购买(新产品或者印钱)或者转移过剩的生产要素。

如果理解经济危机的本质,其实我们会发现,农村之于城市,发展国家之于发达国家是一个事情。农村和发展国家都需要原始积累(生产力进步),城市和发达国家需要转移过剩生产要素(人也是生产要素)。一方有需求,一方有供给,各取所需而已。

纯理论上来说,双方都不需要感谢,城市不需要感想农村的牺牲;发展国家不需要感谢发达国家的支持。交易而已

从实际来说,不可否认,温老说的的确有一点道理,感谢是需要的,只是感谢的原因不是因为「交易」这个事情。

第一,过去几十年,农民的确做出了巨大牺牲,这是不可否认的。在国家原始积累的初期,农产品所换取的生产要素,绝大部分都用于了工业投入。通俗的讲,我们国家主要靠农产品去挣外汇,而这些外汇却没有首先用于农民,而是用于工业投入(工业生产力提高)。当城市出现了危机,通胀的生产要素才进入农村,实现生产力进步。取之农民,用之于城市,最后才流转到农村。的确需要感谢过去几十年几代农民的付出。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原始积累,取消了农业税,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成了取于城市,用于农村,集体脱贫。

我们感谢农村,不是由于其在几次危机时间点上发挥的作用(转嫁危机和生产力进步是同步的),而是过去几十年、持续地为国家原始积累做的付出。

第二,感谢苏联。虽然苏联的过剩生产要素需要转移,但是为什么要转给你?农产品哪里都可以买。为什么要买你的?虽然有时候,影响市场成交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还是要感谢愿意与我们交易的对方。

我们感谢苏联,不是因为通过交易我们获得了我们所稀缺的生产要素(因为这些是我们通过廉价的农产品交换的),而是其愿意与我们交易。

这样看来,温老是有一定屁股倾向的「实践倒推理论」派,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导致其结论不具有普遍性,不具有系统性。需要重新客观地总结归纳,才能精辟系统地解答过去的经济危机。

最后,感谢温老的角度,让我也更好了明白事物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世界的发展。虽然不完全正确,但是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有多少人真正研究过温老的 国仁 (green ground)之类整套研究?

无异于看了个时间简史速读,就开始想批判霍金物理民科。您四大力学什么水平?

我也就在读温老的八次危机,这已经是科普类似物了,却依旧反复强调他严谨的方法论。用实际数据去寻找城市多次软著陆背后的原因。

温老从来都是,他提供的只是一个视角,对中国问题的一个解释方法。

讨厌这样的问题,不是讨厌自由的辩论,温老理论的局限从他自己的书都能找他,他自己都有写。而是这问题的动机根本就是不学无术的人为人身攻击寻找一段自己都不懂的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