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边经常发现这样的例子,明明他家里很穷,却要生个孩子,什么都没能给孩子,却指望他将来养老。

哪怕扼杀孩子自己的想法也不在乎,只要你有钱,这种现状真的好么?

我觉得别的不谈,起码有套房子再谈生育吧?然后让他成年不用担心住,自己混口饭吃,别的随你去探索自己喜欢,只要不犯法。难道这样不行么?


这么说吧,之前一次台风天,好多公司都提前下班,我在地铁站坐车回家,站台上一个大肚子孕妇排在队伍第一排,人很多她不敢挤进去车厢,就一直站在第一排位置等著,等了一趟又一趟,后面的人都上车回家了。

所以你说没钱生什么孩子,带他到这世上来遭罪么。至少要有个房产,孩子不用出生在出租屋,有个车出门不用带孩子挤公交地铁,才有可能再去体会新新世界的美好吧。


你可以选择这样稳妥的走下去,先安家置业,再要娃,没问题的。但是别人家的事儿,和别人要孩子的出发点,可能不一样。生育权是每个人都享受的,只要他想生,别人没有权利质疑。也许人家觉得等挣到钱,买到学区房,可能还怕生不出来呢,所以有了也就要了。


生育权每个人都拥有

什么时候生,什么条件下生主观上由自己决定

客观上很多孩子来自于意外

所以,生育和教育就变成了2回事情

客观的说,并不是住出租房的人就不能把孩子教育好

有时候一把烂牌也可以慢慢打好

有时候一把好牌可能打的很烂呢

人生很长,生不难,养也不难,难的是育

就酱


场景A:

那如果别人这辈子都达不到你所说的这种「一定的经济条件」呢

那是不是别人就没资格生育了呢?

场景B:如果别人到40岁才有「一定的经济条件」,而女方却生不出来(毕竟高龄产妇可能性极高)

那是不是男人就可以离婚,再找个能给他生娃的年轻姑娘呢?

孩子,穷人穷养,富人富养

只要有个三观正确的家庭,能得到父母良好的关爱,就能够好好成长。

所幸,这孩子不用在题主这样价值观的家庭中成长


当然要,经济基础很重要。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妈妈在求助,她的一句话震惊了我,她说「一家九口其乐融融」,我同学当时反应是握草,握了个巨草,好可怕好可怕,都养不起还谈其乐融融?

当然,正常家庭不会要这么多孩子,但是如果什么都给不了孩子,还是先别生了,对自己对孩子都不好。


你管自己就好,不用追求公约。按你的逻辑,你没经济基础 就不要找对象,不要找女朋友,因为 女人到了 年龄就得 生,不生就耽误终生。如果你不要小孩还找女朋友,就是耍流氓。一定要 坚持不找对象哦!


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如此的循环往复真的是郁郁而终,没有经济条件要孩子的后果就是家徒四壁负债累累,孩子不能享受一个好的生活条件,就别生,有需要找禧妈哈。


生孩子就不单单是分娩啊,要教育,培养,付出心血,想给他最好的,所以我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是绝对不会生的,那是一个人,一个独立的灵魂个体,不是光给他吃饭养大就行的,那还不如养猪。所以真的太费钱了吧。


是,是,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认为最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再考虑吧,生孩子其实很容易,养和育难啊。生孩子不是说养活就好了,现在他要上各种培训班,培养孩子兴趣。你必须有充足的时间陪伴他……所以成熟了再生孩子吧


经济条件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事情。有了就生吧。


当然应该有一定的经济条件。

我现在生活在山东,对的,就是二胎政策后首年二胎冠军省,我出生在烟台,在烟台长大,大学在江南城市就读,毕业后在江南工作十二年,深刻的体会了江南文化与齐鲁文化的大不同。

烟台是一座尴尬的城市,作为烟台人,当我得知青岛可能会被划进直辖市我很开心,山东终于可以把精力都放在烟台了……相当的尴尬

烟台在山东算是比较富裕的城市,在烟台人(包括我的父母)看来。(说山东人喜欢倒装句,这倒是真的。注意我的句号吧,)烟台坐落在三面环海的半岛地区,西面不怎么富裕,导致烟台一直在不屑于青岛的发展,鄙视威海四线城市,的自我满足之中,简而言之就是知足长乐。这也是为啥烟台人敢生。

山东gdp大省,山东人民却不富裕,至少不如浙江人民富裕,为啥呢?因为山东的gdp一大半都是央企、国企创造的,而浙江则是民营企业多。当杭州的中学生在参加美国中考,报考美国高中的时候,齐鲁大地上的公婆们仍在督促著儿子儿媳生二胎。或许还是孔孟之乡的娃们都孝顺吧

满足于生二胎的山东公婆们犹如井底之蛙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只沉浸于宠孙之乐,怎么养,怎么教,未来干什么,却不关他们的事,他们只负责宠。

放眼望去山东有什么好的大学?!浙江有浙大,现在排全国第三,材料研发近年特别牛。北京首都咱就不比了。江苏仅省会南京就有十几所211,985,拔尖于科技航空众多领域,还有众多军事类院校。上海,魔都,咱也不比。山东,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有几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孔孟之乡的教育已远远落后于二千年前,高考大省仍沉浸在题海战术,完全忽略了北上广深素质教育正在兴起,山东的老师却只会抓成绩。生出二胎来又有什么用?考上大学,考上公务员?!公婆们可能觉得自己半身已迈进黄土,想著孙们宠一天少一天,可也得想想,儿孙们还有很长路要走下去。

一下子乱七八糟扯远了,山东的当务之急是有针对性的发展科技前沿的高等教育,其次,鼓励工业4.0内的民营企业,哪怕买进来,与高校联合培养高精尖人才,最重要的的是留住人才。


提问的太宽泛,一定的概念难以界定,一套房子也有农村宅基地和一线城市商品房之分。

如果你想问是不是有让孩子即使养废了也不会过的太差的经济基础才生孩子,这我是不苟同的。如果真废了,千万身家澳门一把梭哈,售卖几套房子就为K粉一把,痴迷主播(鲜肉)献上所有身家,币圈鞋圈被套路得只剩裤衩……孩子未来的人生观世界观是个概率事件。

如果你想问是不是得让孩子有了很好的教育资金了再生孩子,我觉得太想当然。教育和医疗一样,都是不能完全市场化的东西,因为他们不符合市场交换原则,你投入再多,也不一定能治好头痛(亲身经历),也不一定能培养出一个高中生(中考50%多的升学率)。也有农村孩子考上211,当然概率会比高教育投入的家庭考上211小很多,但教育也是个概率事件。

现代社会是被物质高度异化的社会,一切用经济来衡量,如果把生孩子当作是个经济事件,那是一个高风险低回报的投资,谨慎参与。

回归人性,我觉得满足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后,生孩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你准备好了当一个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你得花大量的时间来教导他。对成年人来说是生命的新篇章,是新世界的开启,是认识人性最光辉力量的平台,也是很重大的考验,怎么塑造孩子健康的灵魂。当然生命是最珍贵的恩赐,对于孩子来说,能感知与触摸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是很幸福的事。当然,这就需要家长能指导孩子正确地去想问题。家长的教育至关重要。

当然会有人杠如果孩子生出来,没有给他好的经济基础,让他一辈子活在社会底层,是父母的不负责任。子非鱼,安之鱼之乐。如果父母教导了不以物质来衡量幸福与成功的人生观,孩子认识到世界上最珍贵与美好的是生命本身与热爱生活的态度,而不是金钱与建立在这基础上的阶级观念,他也许种一辈子地,也跟扎克伯格一样开心。但是对那些只生不教的父母,我觉得他们都是不负责任的。还有唯物质论的孩子,开心总会少一点,因为他们大概率都不是X思聪。即使家长贷了30年的高额全市最佳学区房贷,但没有像X思聪的父母一样提供1个亿的创业资金,这种家长在孩子眼里都是不负责任的家长。「给不了孩子1个亿开公司,我该生小孩吗?」这也许会是20年后出现在知乎上的问题


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生他们的人,不负教他的责任。

虽然「人口众多」这一句话,很可以闭了眼睛自负,然而这许多人口,便只在尘土中辗转,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鲁迅《随感录廿五》一九一八年

这种事前人早就告诉我们了,读史使人明智。


有钱都不愿意生孩子,更别说没钱了。资本主义又称绝户主义。


经济条件确实是很重要,可以给孩子和自己有个经济保障,我觉得也不是首要条件吧!


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再生孩子,相对来说,生育年纪比较大,优生优育不提,如果需要老人帮忙,两个人可以继续奋斗也可以自己下来带孩子,这个有相对选择权。而孩子生的晚,老人精力身体带孩子可能是问题,需要保姆辅助或者必须夫妻俩一个人专门带孩子,选择性相对较小。

考虑随著社会的发展,物价以及养孩子的支出也越来越占据更高的比例。另外你四五十了,别人的孩子可能高中大学要毕业了,你的孩子还在小学初中正是或者说花钱的路还长的时候,不说上有老的负担,你要时刻担心失业或者各种意外。(可以查查人的赚钱的黄金年龄段有几年)

孩子就是个碎钞机,又有物价上涨,多少算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呢?两个人攒攒钱,差不多首付买了房子,或者父母帮衬,或者有别的计划,想生孩子就生啊。


过去2年里,我也是无数次这么想的。因为工作变动,我和老公一下子失去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每月还有固定的万元房贷,还有撒不开手的衣食住行...太多太多因为经济带来的糟心,后来自己在家开始记账,发现絮絮叨叨跟老公商量的节省节省,好像总是在手指缝脚趾缝就这么花出去了,不知所云。然后就突然想明白了,生活不是一定会按照你想好的路线出发的,总有很多措手不及的事情,也许惊喜,也许恐慌。既然如此,那就边走边看吧!毕竟现在和平安详的年代,不会给予不了一个孩子基本的温饱。所以今年就要了猪宝宝,也许是母爱的光辉,发现很多时候心态变了,乐观了,越发努力了,也更加相信未来了,相信你也可以的,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