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情绪低落,外面表现的很阳光,他的一本笔记本上写著很多乱七八糟的话,很多是当时周围亲戚说的话,还有看起来是吃饭时服务员的话还有酒店前台小姐的话和一些其他的。


应激反应吧……

跟我当初母亲去世时候反应差不多。高二期末会考前两天我母亲去世的,第二天一早火化,我都没等到取骨灰就被送回了学校,下午还装作没事去站值日生。家里是空荡荡的一团糟,书包放在好朋友家里了,晚上去取的时候她拉著我哭了半天,我却哭不出来了,悲伤是悲伤,但是并不是想要哭的死去活来的那种。平时有记日记的习惯,可是那几天什么都不想记录。

第三天第四天照样会考,成绩没有失常,但是总会走神,心里经常有个人跳出来告诉自己,「你现在是没有母亲的人了哦」…

昨天和今天有什么不一样呢?我还是我,可是我没有妈妈了……

在学校一切正常,只是知情的同学们都变得小心翼翼,老师也经常对我欲言又止,后来班主任找我谈话,我微笑著制止了她,我说您要说的我都知道,我会照顾好自己。

回家就是写作业,看爸爸坐沙发上发呆,叹气。所以我一直坚持上晚自习,晚上10点才回家,这样到家除了赶作业就剩睡觉了,也不必面对太多。

这种表面平静持续了三个月左右,一次在路边看到一个年轻阿姨手里拎著一小袋麦丽素往家走,顿时自己就被一股巨大的悲痛席卷,赶紧躲到楼房的阴影里无声的泪崩了……

说的多了些,其实从主观感受上还是希望周围人能看破不说破,不要区别对待。虽然悲伤,但是周围人的变化也是能够感知的,心理创伤愈合的过程也是靠自己,你越是特意对他,就越是会提醒他「你已经和昨天不一样了」。

希望能够帮到你。


我看回答的人好多都有说ptsd,我当初爸爸猝死,我也有一阵子创伤后遗症,先平静,后暴躁易怒,然后抑郁,最后归于平静。

还是要看自己调整吧,我也很感谢我的朋友们不离不弃,我会去旅游散心,三个月去了马来西亚吉隆坡亚庇仙本那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重庆,然后就继续学习,准备实习之类的。

慢慢来,时间会治愈一切。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式卸压,只要没怪异行为言行,就没事,平时多沟通下。


只要不影响他的生活,工作,学习,那么就不要过多的在意他的一些行为。

每个人在处理事务的方式是不同的,或许你感觉的是对的,父亲去世,对每个人来说打击都是很大的,为什么他会表面坚强,那是因为他需要这样,他不想让人看出他自己内心的痛苦。既然他不希望别人看见,那么就尊重他。当然也可以理解你的意思,长时间的压抑可能会存在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

弟弟不愿意和家人与朋友说,但可以找适合他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倾诉,心理咨询的过程是有保密原则的,他需要倾诉他的内心,从而疏解自己压抑的情绪以及情感。倾诉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治疗的方式。

如有需要深入探讨你的问题,可以预约我的正式咨询。


可能他实际上有些敏感,我觉得你不要产生觉得他心理有问题这样的心态,该适当的关心是必须的,但是也不要过度,更不要让他觉得你是担心他心理不正常才这么关注他。


那要看他写下来的话是什么了,宣泄型的?观察型的?表达真实心情的?感觉自己被轻视的?

不过不对劲啊,他的笔记本,你是怎么看到的? 他自己给你看的吗?


首先,我们在遇到突然性的高刺激度事件的时候,会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种障碍的表现可以咨询专业人士,看题主弟弟的表现是否符合,并判明严重程度。有的PTSD在一段时间后会自愈,有的就需要心理疏导介入,这个必须专业人士接触判断之后才能判明。

另外,在遭遇一些事件后,我们可能会处于抑郁状态,时间久了就变成抑郁症了。假如题主弟弟是进入抑郁状态了,那么时间比较短的情况下还不至于形成抑郁症,只要必要的介入治疗就可以解决。

总体上来说,如果一个比较健全的人,是具备抵抗外部环境冲击的能力的,虽然会暂时性情绪低落或者抑郁,但是通过自己调整是可以恢复正常的。这种期间就是接受现实和消化现实变化的必要期间,但是如果出现了比较异常的情况,还是尽快就医的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