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单亲家庭,母亲经常外出打工没时间照顾我又担心我一人在家不能照顾好自己,就让我借住在舅舅家,以前一般都是寒暑假在舅舅家借住一段时间,与表姐关系也挺好,因为从小一起长大所以她经常会和我耍赖,虽然她比我大一点但是一般都是我照顾她居多,由于觉著是借住在别人家里,所以平时都比较让著她。

今年因为疫情大学没有开学所以在表姐家借住时间比较长,以前有些小矛盾不开心忍忍就过去了,虽然寒暑假都在一起,但是一上学就分开所以没什么大矛盾,但是由于这次待在一起时间比较长,矛盾积累就爆发了。第一次只是比较激烈的争辩,因为我比较喜欢一些轻松搞笑向的小说,她有段时间想看小说就推荐了给她,后来讨论时她表示不喜欢认为没有深度,我就说我喜欢这种类型的就是看看娱乐身心,你不喜欢就算了,但是她偏要指出这类小说的不好,一直在批评,后来我就有点不高兴了和她争论了起来,她就说我性格有问题,不能接受别人的意见,不喜欢听的就不让别人说,第二次也是,她让我帮她看衣服,我说我不喜欢这种风格的,觉著不太好看,我喜欢另外一种,她就说我喜欢的也不好看,我说你自己喜欢就买呗,咱们不讨论了,她又说我性格有问题,不能接受别人的意见,我又和她吵了一架。

后来又有一次帮亲戚画画(我画画比较好),她帮我涂一个部分的颜色,涂的不太好,我就以朋友间互损的语气笑著说了她两次涂出去了,太慢了,她就生气说我说话太难听,我说因为认为和你关系好才比较随意吐槽,我和玩得好的朋友间也是这样啊,她说我这样说话还停留在她初中见过,说我不会讲话,是道德水平上的问题,我就很生气又和她吵了一架。我认为随意批评别人的性格和上升道德真的非常不尊重人,但是她对我的说法是想让我改变毛病变得更好才会说我,但是我真的非常不喜欢她在自己都做的都不是很好还随意批评别人,更何况明明是一件小事情,就定论说我性格有问题。

还有一个很大的矛盾点,钱。以前她就经常会占我便宜,我其实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我比较贪吃,有的时候经常出去买东西或者点外卖,她就会蹭我的并不给前,因为舅妈他们对我很好我又借住在她家就没说什么,后来时间长了我就不太乐意,就会提出AA,或者有时候开些玩笑说我给你买了哪些东西都没找你要,我认为平常的玩笑(或许这也是我的一个问题),她就不高兴说我算的太清,太计较,后来还说我要是不想请她就说清楚,她怎么知道我是不是请她的。

从放寒假到现在和她吵了好多次了,我生气起来控制不住情绪,吵完之后又很难受,但是我真的认为我没问题,又忍不住脾气,想怼回去,我想回自己家,但是母亲不同意怕我一个人不安全,让我让让她,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和她相处了。

………………………………分界线………………………………

补:我成长到现在朋友交际啥的都很好,亲戚同学朋友也都挺喜欢我,至今没有和谁闹过这么大的矛盾,所以我并没有认为自己有太大的问题,可能有一个的问题就是我不能静下心来和她好好谈谈,因为一想到她的对我的肆意批评我就憋不住火气,而且我的观点是作为姐妹和朋友,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包容,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更何况只因为一点点小事情,我可以包容她的小脾气,但不能接受她对我的无说服力的性格道德批评,更何况她一点都不能理解包容和尊重我。

当然这篇文章也是带有我个人感情色彩写的,如果认为我哪里做错了请指出我会认真反思。


我倒不觉得是你的问题,当然也不能说你一点问题没有,主要责任在你表姐吧。

首先一个借住的问题,就俩人身份地位不平等了,别跟我扯什么姐妹感情好,到底是亲人,舅舅当自己孩子这种鬼话!我怎么也不让我6岁的女儿去她姑姑家过暑假了,因为我发现她们只要有矛盾,几乎都是我女儿让著她姐姐,我女儿说因为姐妹就是要互相关爱啊,但是她姐姐就什么都要压她一头才满意,我女儿比她表现好就会发脾气,她怎么不关爱妹妹呢?我女儿姑姑很注重培养她女儿的「领导气质」,在家领导谁啊?就领导我女儿呗!反正我是不让我女儿跟她奶奶再去他们家过假期了

你借住在她们家,她就是有优越感的,你就是有一种应该处处忍让的谨小慎微在。你的问题在于本该人在屋檐下请把头低下,你低不下去,毕竟谁又愿意做那个被踩著肩膀的人呢?你表姐无非就仗父母势而已。

其实我不明白都大学了还不能自己一个人在家?你生活不能自理怕饿著?那你上学你妈没跟著一起去吗?怕不安全?你整天在外游荡不著家?证明一下自己吧!


虽然看起来你姐也有问题,但你毕竟住在人家,有些事尽量避免了,能低头就低头吧,忍忍就算了,你也不用问公不公平,你出去租房子要不要花钱,水电要不要交,还有安全问题呢,你就当用一点委屈换这些吧,要我看其实还挺划算的。


你表姐也有问题,有点大小姐脾气,但是听你母亲的话吧,忍忍吧。


首先你说你没有错就不对。你提到过她占你便宜,你提出AA,这点说明你对她的亲情不够,你缺乏博爱。你反复提到是借助她家,这让你有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的感觉,你觉得欠人家的,所以才让著她。你嘴上说让,可你让什么了?你真让的话怎么会计较一点吃食?怎么会计较她说什么?怎么会跟她争跟她吵?你所谓的让,不是让,你也没做到,你只是忍,如果你不觉得欠人家的你会怎么样?

另外你沟通和表达也有问题。比如她买衣服让你做参谋。你提自己意见之前应该先谦虚一下,说自己鉴赏水平不行,审美标准也差点,自己一直不满意,但水平有限,怕起不到作用。这话在她不认同时,要发生争吵之时谁也不晚。难道说自己不行就真不行吗?低个头怎么了?能少二俩肉?

还有在看书等问题交流上,你也可以说你觉得她说的对,认同她的观点。但你认为人得劳逸结合,适当的调换一下口味,调换一下心情。生活需要调节。总是一味的沉浸在学习中,总是严肃认真时间长了会累,会乏味。推介她看是怕她累著,希望她的生活里多些笑声。她是一个积极向上,渴望学习渴望提升自我的人,这个你非常敬佩。你接受她给你的提议,你会尽量提升自己。

你姐的认识和修养有问题。她的性格太固执,可能跟遗传有关系,也可能有强迫症人格倾向。另外她性格更最求完美,也太强势。你的应对策略是顺从、赞同,然后适当的夸赞,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接近融入。真正接近她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跟她沟通。既表明你认同她的观点和做法,也要表露你也想进步,但花开九朵各有不同,人不可能都一样,所以人不能跟人比,这个要看开,要承认,更要接受。

她有她的问题。你也有你的问题。你的问题是交流沟通方式方法不对。另外你的问题是不聪明,既然知道跟她容易起冲突,为什么不避免?比如你推荐她看书,你不推荐不就没事了?她表达自己的看法后,你不说话或是认同不也没事了?即使你忍不住想辩论,你为什么不说人比人气死人呀。你看咋俩的高度深度确实不在一个层次,我只想著娱乐,快乐一天是一天,就没你那个对知识的苛求,时刻要求自己进步的觉悟。我不如你,从此就可以断定你未来的成就绝对高于我不止一点俩点。我只想著人生不易,要珍惜生命,善待自己,只知道调剂生活,让自己活的轻松快乐,缺乏你的进取心。希望能帮到你


看你的描述,你姐也还好吧

其实亲生姐妹也有这样的问题的,但因为不是寄人篱下的关系,所以吵架会比较放得开……

所以,你一寄人篱下的,我还是建议你相处不好就少相处,这些事说到底,又有啥好争的,都是生活琐事而已。

不知道你家离你舅舅家远不?不远的话,白天回家,晚上去过夜。


不去住就好了。解决所有矛盾。每个人的角度不同,何必双方都吃力不讨好呢!

不喜欢去别人家,同样不喜欢别人来我家。每个人都在自己家,爱咋咋地。多好。

人是群居动物,但要保持距离。都是成年人。


我表姐还真有点像你姐,不过没你姐说话那么难听,我现在跟她合租,平时基本不怎么深入谈话,因为我知道我跟她谈不下去,我俩三观不是很合,她是乐观主义,我是悲观主义,所以平时都是谈一些无用的话题,吐槽一下某位明星。你姐这种的我觉得她才有问题,你没多大问题,以后你就跟她少讲话就好了。


现在的孩子都这么矫情了吗?

你已经是上大学的成年人了,你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呢?你的情商呢?

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不说你借住她家,需要小心避让的话了,就是一般的朋友在这些小事上也没必要争吵吧?


农村的孩子六岁就上灶烧饭了,你都这么大了,一个人怎么不能自己在家了。要是我,我宁愿回自己家天天吃糠咽菜也不愿意住在别人家。在自己家,自己就是老大,心情愉快,想干嘛干嘛


首先你要清楚一点,你是借住在别人家,你如果不开心可以搬出去住。你住在别人家,享受著别人家孩子家人的爱和物质,还不允许你表姐稍微占你点便宜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