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现代人经过培训可以深度学习现代数学、物理、计算机等非常抽象和复杂的学科。怎样从达尔文进化论解释?

2.我看过一个类似的问题,下面的答案主要是内部进化压力和社交的需要。那么如此的高度抽象思维能力是否仅是社交的副作用?现代科学是近几百年爆炸性发展的,和普通人生活也很遥远,是否足以形成生殖筛选?

3.展望一下人类的未来,星辰大海所需的智力,现代人是否已经具备?是否还会(或已经)迎来智力的大幅度进化?


因为人类的寿命足够长!!!

或者说,人类的传承足够长。

我们就不说人类怎么直立行走,怎么干掉其他大型食肉动物和其他智力方面的竞争对手,也不说火的使用和食物升级,当然也不说人类体型适当以及人类散热能力强。

我们只说传承。

一般的动物幼崽,生下来之后,除非巢穴相对安全,否则都要尽快活动起来,脱离母胎几个钟头之内就要有足够的行动能力。

为什么?

因为敌人不会给你机会,你也没可能再一点一点学,你必须把基本的一些东西刻在基因里面,保证你跟著长辈逃命,而且你的一生都在为生存努力,你的经验很少能帮到你的组群,直到你挂掉。

人类就不一样,出生之后三四年内是没有什么能力做事情的,脆弱得很,而且不好好教导的话,会长歪,比如狼孩,和人类根本就不一样了,就算长相外观差不多,内在也不一样。

从这方面来说,人类的进化方向和其他动物完全不一样。

人类的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像一个矽片,只会喝奶和呼吸,排泄都不能控制。然后成长过程中,进化成单片机,写上简单的bios,会基本的走和话语,这时候突然就快速升级,从8086直接到奔腾,操作系统也升级,从dos到windows,然后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变成阿尔法狗这种级别的东西。

而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是文字发明和确定,还有两次飞跃,国内是造纸术和印刷术发展,领先世界好多年,西方是古登堡的印刷术,又跑在前面,然后现在当然就是信息技术。

人类社会,从一开始,到原始部落,到大家理解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传承就没有断,都在总结经验然后互相交流学习,如果这个过程中断,比如大洋洲,就会出现退化。

从这个方面来说,自从人类出现第一句话第一个手势第一副岩画起,直到现在,传承都在继续,从没有中断过,所有人都可以在同类的经验上走得更远,而不需要重新造轮子。

为什么人类有这么高的智力?

你把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话,从几百万年前到现在,人类传承不断,今天有什么新发明没多长时间大家都学会了,并且能改进,而其他动物,就算哪个个体很厉害,但是它死了,一切就没有了,再出现一个厉害的,又得重新开始,传不下去。

用几百万年的寿命对比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哪个更厉害?

这对于个人来说,是知识和经验,对人类整体来说,相当于长久的生命。

能不厉害吗?能不聪明吗?让一只狗活几百万年,它也聪明。


因为累积

因为我们可以一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拓新的认知边疆

放一批婴儿交给与世隔绝的土著抚养,他们长大后会变成土著而不是一个「现代人」。可见知识的累积属性有多么重要。

第一代累积体是文字和书籍

第二代累积体是计算机和网路

第三代累积体是ai和认知图谱(网路)

第三代还未到来


昨天刚听了一个讲座,叫《Darwin』s Unfinished Symphony. How Culture Made the Human Mind》,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你,这个问题实际上太过学术,太过前沿,反正知乎肯定是没人能回答上来了。


大脑是人类文明出现的基础,如果人类大脑没有继续进化,那文明就不会出现,这就足以看出头脑的重要性,然而科学家表示,人类已经不能再聪明。这就是说,人脑现在的发展已经到了极限,不能再继续进化,这是怎么回事呢?

就目前而言,人类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存在,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如今许多科学家表示人类现在的智慧已经达到极限,不能再聪明了,这不禁令人疑惑,毕竟爱因斯坦的智慧要比平常人要高很多,那人类的智慧为什么不能继续向上发展呢?或许大家可以在科学家给出的这些「证据」中得到解答。按常理来说,如今人类的科技如此发达,但是对于自己的大脑还是没有什么了解,这就足以看出大脑的神秘性,而科学家认为人类的智力不能继续升高,居然跟物理定律有关,科学家的这个「证据」有力吗?

科学家表示,人类大脑的进化会受到物理限制,而这种限制是指大脑的容量,简单来说人类脑容量越大,智力也会有所升高,但是这样人体需要消耗的能量也会越大,这个就会使得大脑的运转速度变慢,这时候大家就会想到,是不是只要脑袋变大,智力就会上升?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误的,因为人类的大脑在这种物理定律下已经成型,所以想要更加聪明是实现不了的。这样看来,这种物理定律的出现,确实能够判断人类大脑智力还能不能进化了。

说到大脑,其实世界上的生物都有大脑,但是跟人类的大脑相比较相差甚远,自人类出现文明后,大脑一直都在进化,这才有了如今的生活,而其它生物存在的时间有可能比人类还要早,但是它们如今的生活却还是「一成不变」,这就说明它们的大脑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进化。而有些人不赞同这种说法,认为有些生物也有得到进化,就像是长颈鹿在最开始的时候,脖子并没有这么长,之后也是随著生活做出了进化,但是这种改变并没有促进大脑的发展。其实,大家可以从另一角度去理解科学家这样说的原因。

如今,面对一些高智商的人来说,大脑的进化却是已经到了极限,就像是爱因斯坦这样的人,但是对于普遍人类来说,整体的智力并没有达到极限,所以只有等到人类整体智力达到一个水平后,才能认为人类的智力到达极限!人类的智力并不只是智商还有情商,所以就目前而言人类整体的智力发展还是有大的空间,你觉得你的大脑还能进一步进化吗?


因为人是地球上唯一传承知识和技能的生物,最简单最一台汽车,他是许许多多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知识与技能的领域,祖先,祖师可以认为事不死的,一个技能知识的生命活了上万年,一只乌龟也就千年,不同时间维度的生命,其智力不可同日而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