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b站看广岛核爆炸的视频时,视频弹幕都是戾气很重的弹幕,比如日本普通民众死有余辜之类的,而我本人是对民众抱有同情的,不过在观看视频时我的想法也是和弹幕相一致的,有一种报复的快感,后来意识到后感到很可怕,感觉自己的思想被大众钳制了,请问这是一种无意识的从众吗?如果是的话,该怎么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种情况并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谢谢回答


谢邀

要对抗从众心理,首先要明白从众心理是如何产生的。

1)当周围情绪非常强烈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也会受到带动,从内心产生同样的情绪。

2)当周围人都抱有某种观点的时候,人出于本能,会顺从大多数,以保护自己不是被针对的少数。

3)当周围给出的信息是具备明显指向性的时候,大脑会优先处理指向性信息,而放弃进一步的信息搜集。

针对以上的产生原因,可以做以下的针对性训练

1)分辨清哪些是外部情绪投射在自己内心从而带动的情绪。这种情绪有正面和负面的两种。正面的最直接就是被外部事件激发的爱国热情等,负面就是因为社会事件引发的对社会制度等方面的负面情绪。分辨清楚情绪之后,就可以规避因为外部情绪投射带来的情绪上的从众。(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有必要排除,有些时候这些情绪反而会帮助我们。)

2)明确哪些是周围人的观点,哪些是自己的观点。这里需要经过一个判断过程,来验证自己的观点是否和周围人观点一致,判断的依据实际上是下一步要进行的信息获取。

3)面对外部给出的信息,不要直接就拿来用,要进行自己的分析,看是否补全了全部信息内容,特别是基础信息是否全。基础信息的缺失最容易导致被大众观点和情绪带动,从而陷入从众心理。换句话说,从众就意味著没有独立分析能力和独立分析的认识。具体方法可以参考下文。

疯魔:对事件分析方法的简述?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从众心理的反面就是独立精神,但是独立精神不等于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文革的十年浩劫已经告诉我们,为了反对而反对是多么愚蠢的事情。任何怀疑都要用事实去证实,一定不要仅以主观去判断。「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话是经过惨痛教训得来的,可以说是充满血泪的经验,一定不要让自己再经历一次惨痛的血泪教育才能记住了,得不偿失。


只有当无意识的被意识到,并且搞清楚,才能避免无意识,成为有意识,

要达到不从众,需要抵达第一性,

否则要么是从众,要么是从教条,

从教条也是从众,

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事情背后的背后…

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

一切梦幻泡影,如雾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如果不能看到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而执著于事情表相,就容易从众,

由于认识本质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过程,方式方法是不停地问为什么,

因此,要想避免从众,

方法就是:不停地问为什么……


我觉得对这种事应该是

独立思考 + 换位思考

独立思考让我们对事情,如二战对日核轰炸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避免盲从和盲动。

换位思考让我们代入其他人位置去感受问题,用同理心和他们相处。如在二战中受害的菲律宾死亡行军的幸存者,他们的愤怒很容易感受到,所以他们有报复心,什至会幸灾乐祸是很自然的。

由于所处位置不同,感受会很不一样的。一个后世的历史学家会对这件事比较冰冷。一个悲天悯人的人道主义者会感到人类的悲哀。每个人的感受都会不同,但都是合情合理,不应该受到指责的。我们只能代入,用同理心去理解。

当我们能够兼顾到客观事实和各人感受时,处理便会比较容易。


你需要的不仅仅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是系统的思想。


随时随地的学会对大多数人的想法和态度提出质疑。


从众不是问题,无意识才是病根。


并不是无意识,而是被诱导。现在社会存在大量的诱导现象,比如终端消费市场。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些连锁面包店的气味非常香,其实是用了特殊的气味剂,并非面包散发出的味道。人有时分辨不了真、假,这些是利用消费心理学。

你说的无意识从众只是被文字、影像、气味等等诱导了,是人有意为之。

如果看一篇文章,一百个人有一百种感受,可以肯定这篇文章作者没有诱导读者。反之,就存在诱导现象。

有时候从众也是真像,独立独行还显得假大空。


如果你自愿融入群众,那么他们的群体观念必然会对你产生影响,你能做的就是独立思考,尽量沉默。很多时候不想被带偏的话,只要做一个旁观者就好了。


大概主要做到两个一点:勇敢一点,谦虚一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