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目前国家核高基2号专项进展如何?

第二、交付可以制造28纳米晶元的光刻机明年交付的可能性有多高?如不能交付,难点和瓶颈在哪?

第三、华为制造光刻机是协助打通技术瓶颈还是全方位主导


因为外行人想的简单


因为华为没有磨玻璃经验,没有曝光机,没有DUV/EUV光源,没有激光器,没有双工件台系统,没有液浸系统,更没有把这些东西集成的经验,中国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设备产业链,但是华为没有,中国能在半导体领域以一国之力全世界,华为做不到以一企之力对抗全世界。


华为虽然产业化能力强。但他自己基站上。关键的高端光器件。功率器件。滤波器这些还没搞定呢


首先,华为可能在造光刻机的传闻来自于某自媒体,而该自媒体是加了我微信,从我那得了点消息发出来的。

我根本没说华为在招人做光刻机,该自媒体也没有明说,只是有意无意给大家一个印象,华为前些日子狂打电话挖角设备商,可能在做光刻机。

事实上是,真正从事半导体设备行业的都知道华为现在不可能去做光刻机的。华为挖了我几个同事,也只是去做ebeam litho,或者是去跟设备商合作。

你们不会以为半导体制造就靠一个光刻机吧,那上千道工艺中光刻机仅仅是一小部分。打个比方,在wafer上搭出复杂结构的晶元,好比盖复杂结构的房子,光刻机只是用来打桩的。


华为的决心当然是没人怀疑的,毕竟华为最近在疯狂挖人

业内人士更多的是怀疑挖这么多人去要做啥,总不能从头开始设计个光刻机吧,必然得用到现在上海光机所和长春光机所的技术,最终做出来也就是个国内技术缝合的结果

至于创新的部分,需要超越ASML的部分,国内很多科研人员都一筹莫展(经费上和科学上),所以质疑也没啥问题,毕竟科学就是在质疑中进步的,总是一味地支持威武叫好不是科研从业者应该有的精神

毕竟谁不想行业有竞争呢,有竞争才有行业的活力,才有上升的空间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