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没什么可比性,都很重要!


不相信。 因为都很重要. 两者都是产业链里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制造晶元的设备里很多配件都必须用高精度机床才能加工出来。同理, 高精度机床甚至加工中心都需要很多晶元才能实现高性能。


机床里有晶元,晶元的制造也离不开机床(当然不是普通机床)。

这没有哪个更重要的说法吧,互相需要,都不能少。两种产品都在很多邻域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

纠结这种问题没啥意义。

先有鸡还有先有蛋?


这......其实造晶元也属于制造业,它的机床是光刻机。


机械和电子都是重要的领域,但在发展阶段还是有策略上的不同,高端机床的禁运可比晶元要早很多,所以国家的应对步骤也更早的作出了规划,这些年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没有被媒体广泛提起不是它不重要,而是发展受到了制约,这就是基础材料科学进展缓慢,急也没用。晶元最近被提的多的最根本原因在于需求的剧增导致市场被控制的风险在增大,想不被控制办法只能是自主,其重要性自然被排到前位了。未来会遇到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基础材料,无论是电子和机械,基础材料是根本,这方面没什么弯道超车一说,啥时候补齐了短板才能跟上或超过国际水平。


目前国产晶元瓶颈一个是高性能低功耗ip方面的设计,另一个是用于制造晶元的设备。机床当然也很重要,高精度高硬度刀具,涉及到材料基础科学等,这两个领域都重要


广义上的机床很重要,狭义上的机床和晶元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其实都重要,我们差在多个维度差的都很远,让我想起某网友的签名:华而不实,为所欲为


都是国家支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