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9 日,据路透社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周二对投资者说,台积电在美国计划建设的工厂 「绝对符合」该公司的利益。刘德音在台积电在台湾地区北部城市新竹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它赢得客户的信任并扩大其人才库。但有关亚利桑那州晶元工厂的计划尚未最终敲定。

台积电这回是彻底拥抱美国,没有回旋的余地了。早前台积电决定赴美建厂的消息刚刚放出,还有人坚定不移地相信是障眼法。如今厂址、资金、补贴都已到位,出产品也是早晚的事情!但是台积电不得不谨小慎微,一道道风景线让美国最近的局势十分紧张。同时富士康的前车之鉴,给台积电提了一个醒,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开出的条件!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也表示,美国的投资计划绝对符合公司利益。果然,台积电的立场就是,利益高于一切!限令可谓是直指台积电,刘德音也承认,台积电用到了很多美国设备。因为跟很多设备厂合作,才能保持技术领先,才能在大国对抗的时候,凸显其价值!华为也是台积电的大客户,每年贡献约14%的营收。尽管台积电赴美设厂,自然也不会放下这块大蛋糕。因此利用赴美的身份,台积电在和他们交涉关于10%、25%等技术比例时,也会更有话语权,华为面临的断供压力或将有所减轻。

然而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周二,台积电表示,如果因为禁令被禁止向华为销售晶元,其它的订单能够快速取代华为的空缺!事实上,台积电已经正式宣布,将华为海思原本的第四季度先进位程产能开放给高通、苹果等其它客户。虽说禁令取消希望渺茫,但台积电的动作之快让华为措手不及。我们都知道,华为是台积电的大客户,每年为台积电贡献总营收的14%。本以为因为利益牵扯,台积电无论如何也会拉华为一把,如今看来还很难说!台媒更是表示,虽然失去华为海思订单,但对台积电营运影响不大,全年美元营收较去年增长15%至18%的目标仍可顺利达成。这也意味著,华为对于台积电并非不可或缺。但是关键时刻,考验台积电的时候到了!


台积电在外建厂这件事由来已久,原因很简单:台湾污染控制严格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缺电,台湾电力的不足对台积电本身发展是有一定限制的,所以在外建厂是必要的。

美国可以完美符合台积电用电的要求和土地需求。

另一点说说个人观点:台积电的每一次在外建厂都有著明确的目的性和政治选择。

在中国大陆,台积电在南京设有1座12英寸晶圆厂,在上海设有1座8英寸晶圆厂。目的就是为了更快更好的抢夺中国大陆蓬勃的IC设计产业市场,同时还能卖中国zf一个面子。

在美国设厂的目的也很明确,台积电目前最先进位程的几个大客户,AMD,苹果,高通,华为,Intel(有传闻会和台积电合作),3个甚至4个都在美国,在美国设厂可以保持和他们的高度绑定。

同时美国政府还主动向台积电发来邀约,希望台积电在美国设厂,甚至有段时间传美国企业不能被台积电卡脖子这种传言,美国方面的压力也让台积电得去。

同时熟悉台积电的应该知道,台积电的兴起一方面是台湾政府的扶持,一方面是和美国IC设计产业的高度绑定,美国一定是台积电最关心的市场。

但是话又说回来,现在一定是最合适的时机吗?台积电在美国建厂必然需要完整的供应链配合,美国有吗?有,但能不能很好的服务台积电,不一定,毕竟之前台积电还是主要扎根台湾的,一下子把先进位程拿到美国,水土不服问题能不能我保持谨慎态度。

台积电政治上一定是赢的,包括有坊间传闻台积电想以此向美国示好,换取不限制台积电和华为,但是经济收益上赢不赢仍然有待观察。


任何人都会做短期有效益的事情,可以理解,可是锦上添花谁都会做,在一团锦中没增加多少价值,雪中送炭呢,庚子年让我们知道人类的逻辑严谨的判断都是可笑的,几乎可以说只要你认为大事上是对的就可以肯定是错的,你终究活成你厌恶的样子


英国的ARM停止跟华为的合作,这个比台积电断供更恐怖。


首先,看待问题的原则,要多方面,也不要带有色眼镜。

对台积电而言,这是护身符。是当前美国希望看到的,也是符合毕竟美国希望制造业回流。当然至于未来的产能和规模,那就不得而知了。


你老板爹叫你去了,亏钱也要去啊,不然怎么绑架你?再不行给你来个技术封锁,估计比中兴凉的还快,又赔款又装孙子的。


台积电大股东、董事会都是美国的人,肯定跟著美国走。咱们又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在这个行业赶上。中国人,不容易,但我仍为我们大家感到骄傲。共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