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晶元的制bai造工艺非常复杂,一条生产线大du约涉及50多个行业、2000-5000道工序。就拿代zhi工厂来说,需要dao先将「砂子」提纯成硅,再切成晶元,然后加工晶元。晶元加工厂包含前后两道工艺,前道工艺分几大模块——光刻、薄膜、刻蚀、清洗、注入;后道工艺主要是封装——互联、打线、密封。其中,光刻是制造和设计的纽带。


没多难,就是读到清华北大这一级的电子工程方向的博士,然后集齐几百个同等水平的专业人才,你就可以解决大多数先进晶元的制作工艺问题了。?(?ˊ?ˋ)?* ??是不是很简单?


最近华为旗下海思麒麟晶元火了一把,毕竟晶元太难做了。晶元制作过程包括晶元设计、晶圆制作、封装、测试等环节,其中晶圆制作过程最为复杂。晶圆的成分是硅,硅是由石英沙精练出来的,晶圆的硅元素纯度要达到99.999%才符合要求。然后将纯硅制成硅晶棒,就成为制造集成电路的石英半导体的材料。再接著,将其切片,就是晶元制作需要的晶圆。晶圆切的越薄,对工艺要求越高,也越难实现,当然反过来制作晶元的成本也越低。


以手机的CPU晶元为例,从arm实际IP核开始,突破人类极限的创新。要不断突破全人类的思维局限。现在最先进的是a76,gpu的话是mali g76,adreno 640和powerVR

然后交给下游厂商重新设计,一块块砖搭成高楼。把这个IP核用到淋漓尽致,有了IP核就有了砖了,但是房屋设计还是需要自己做。而且而且还要调度好各模块,比如怎么调用这个核,什么时候动用多核,怎么才能使功耗最低。现在最先进的soc是麒麟980,骁龙855(plus),a12,猎户座9820。

然后交给厂商生产,突破物理极限的光刻机,比可见光更高频率的光来雕刻,不容忍一丁点错误。一堆沙子,给你个图纸,你要提纯,掺杂,光刻,工艺太多了。主要是频率这么这么高的光来雕刻硅原子,这个硅原子也有缝隙的啊。现在最先进的是7nm

最后终端系统适配一下这颗soc就行了。


1、EDA软体需要复合型高精尖人才,需要融合物理、数学、工程学、材料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同时具备两项或三项学科的专业人才凤毛麟角。2、晶元制造是一个高度成熟交错的生态圈,新兴企业很难进入。3.国内的行业软体从业人员收入不高,行业软体的生态不景气,领军的人物和企业非常缺乏。4.EDA软体需要复合型高精尖人才。现在你知道难度有多大了吧,视频中还分享了我们要如何破局

晶元EDA软体的制造难度有多大?小财迷学院的视频 · 3316 播放

只是要求造一颗晶元的话,一个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和一个电子系的本科生就可以做了。

如果要生产一款符合市场主流竞争要求(包括性能,可靠性,兼容性,成本等)的SoC,x86CPU,FPGA,GPU或者NAND Flash,DRAM等,首先得需要百亿到数千亿美元的投资,5000人以上的核心研发团队,数百家企业和科研机构作为配套产业链。以及5到20年时间作为追赶时间。

如果要研制一款符合市场主流竞争要求MCU,CIS,MicroLED,IGBT,硅光收发晶元等,大概需要10亿到1000亿人民币投资不等,100-1000人核心研发团队,30家以上企业作为配套产业链,需要10年左右追赶主流水平。


就好比在指甲盖大小的地上造一个地球出来,而且还得保证他能长期正常运转。

而且目前没有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可以自己造出晶元来,都得是合作才能造出来


现在很难,以后不难,一颗沙子就是一颗晶元,便宜得很


为啥要买人家的晶元?因为自己造不出来。

为啥自己造不出来?因为能造晶元的都去美国了,能拍马屁、造假的都在国内了。

为啥能造晶元的都跑去了美国?因为美国制度吸引人才。

为啥能拍马屁、造假的都在国内?因为不拍马屁和造假在国内没法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