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四学生,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研究生想转到电子工程专业,想学集成电路相关的内容。下学期有机会和教授做集成电路/5G相关的科研。我知道电子工程的知识我几乎是差了同样大四同学三年的课程。马上要放寒假了,请问在寒假期间有什么电子工程方面非常基础的内容可以提前学一下吗?

基础方面,在计算机专业内选了电子工程系的课学过几门计算机系统相关的课程,数学学过实变函数,复分析,点集拓扑,概率论,凸优化。

十分感谢!


cs转ee,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堂有路你不走吗?

开个玩笑,认真回答一下。首先我建议题主一定一定确认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转ee,听起来你没有学过任何电路方向的课,对ic和通信也没有任何了解,你甚至不知道你老板是做fpga还是做asic的。现在通信行业如此不景气,大家都抢著转码,真的劝你好好了解一下ee和你老板的研究方向再做决定。

你题目中说老板是做集成电路/5g,我姑且认为你老板的研究方向是vlsi for wireless system吧。首先通信原理肯定是要掌握的,资讯理论有时间也看看。电路方面,数电必须很熟,vlsi for dsp (kk parhi的书)读前面几章;如果你是做fpga的,transistor level的数电书就暂时不用看了。编程方面,verilog得会写,不过ee方面的资料比cs少太多,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体(就是eda)你一般也很难得到,所以这个东西只能在项目中实践,如果实在手痒可以装一个modelsim练练手。

其实你很难在短时间把我说的这些东西掌握,与其这样漫无目的地瞎看,不如去读老师的paper,什么不懂就去学什么。

最后,我再次劝你三思,因为你大概率会后悔


题主没提为什么选择集成电路方向,我觉得相对于需要学什么,为什么要学才更重要一些。

假设你想好了一定要学,想通过自学补充一下集成电路相关的基本课程的话,个人觉得基本的专业课程如下:

半导体物理

电子设计自动化(EDA)

现代半导体器件

集成电路工艺

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基础

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基础

ASIC设计原理

另外有经历可以看看下面这些: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

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与应用

有这些基本就差不多了,研究生阶段和导师做点相关项目,毕业后入行应该不难。


方向比努力重要,99%的概率你会后悔


谢邀,望三思,作为一个有五年工作经验的人,告诉你计算机方向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未来也是非常吃香的方向,万金油,哪里都需要,集成电路现在是炒的火热,但是各个环节基本都被美欧日垄断,想要弯道超车真的很难,短时期内不会有大的起色的,当然你要说20年以后,那就难说了,但是10年内,应该还是互联网的时代,人工智慧倒是一个好的方向,所以请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方向,选择比努力重要!


这行不是想转看几本书就能转的,研需要组里支持,没有项目没有实际经验无法就业的。

安心搞cs吧


关于计算机转集成电路这个方向问题,很复杂;集成电路是非常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的的东西太多,并且这是一门需要积累的学课;你的提问有点宽泛!

我们是在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小细分分支,我们在里面快20年了,感觉越学越不懂;里面要解决的问题越多!

希望有一点点帮助!


我从集成电路转到计算机专业,如果对计算机感兴趣建议不要换专业,如果你喜欢动手,动手能力很强,可以尝试一下。对半导体,电路方面要求比较高。

最后说一句心理话:如果自己喜欢自己的专业,一定没有必要转专业,其它的不必有任何考虑。最重要的是自己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模电数电工程数学,信号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