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父母都心甘情愿大把大把花钱给自己孩子上补习班,兴趣班,关键孩子补习母亲在门外陪著。完全没了自己的生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的支撑呢?


去年四川眉山强降雨,当地发了哄水,一只流浪狗的窝被淹了。一位好心的大叔下水,把狗妈妈和狗宝宝都救了出来,可是上岸后发现,落下了一只狗宝宝。

哄水湍急,民警阻拦住了大叔,不让他再下水。

最后那只狗宝宝就淹死了吗?

并没有。

因为狗妈妈发现少了一只以后,跳下水游向了自己的宝宝。

洪水很凶猛,狗妈妈叼著狗宝宝,非常艰难的才游回了岸边。

https://v.qq.com/x/page/q3136swl9uc.html?

v.qq.com

最后,狗妈妈一家被好心人收养,现在应该过的还不错。

————————

去年十月,江西南昌一女子骑电动车时不慎与大货车相撞,连人带车被卷入车底。

消防员赶来,要用液压把大货车抬高才能救她出来。

你猜她第一反应和消防员说的话,是让消防员快点?还是喊「我疼」?

都不是。

她让消防员帮她打个电话给她老公,因为她小孩在学校还没有人去接。

优酷视频?

v.youku.com

————————

不知道怎么传动图,这个图片,是一个鸟妈妈在保护自己的鸟蛋,它的头上,一辆大车正在缓缓通过。

而下面这张照片,是一场山火过后,一只被烧焦的野鸡,它的肚子下面,是一窝已经被烧熟了的野鸡蛋。

前不久在某音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妈妈带著孩子做水滑梯。池子里的水虽然不深,但是刚滑下来的妈妈重心不稳,直接躺倒在了水里。入水的前一秒钟,妈妈双手高举,把孩子举出了水面。

————————

不知道题主多大,有没有听过韩红唱的一首歌——天亮了。

这首歌的背后,有一个真实的故事。

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麻岭风景区,因为严重超载,一辆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重重地撞在110米下的水泥地面上。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幸存者中,有一个两岁半的小男孩,在缆车坠毁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潘天麒、贺艳文夫妇)把他举了起来。结果,小男孩得救了,父母在这次事故中都丧生了。

https://v.qq.com/x/page/b0527b781f1.html?

v.qq.com

韩红听了这个故事以后,非常触动,于是创作了这首歌,还领养了那个大难不死的小男孩。

————————

不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对幼崽的爱,都具有无限的力量。

和这些生死时刻相比,牺牲一些时间,牺牲一些金钱,又算的了什么?

父母做这一切,都不需要信念来支撑。

需要信念支撑的时刻,必然是万分艰难的时刻。比如电影《血战钢锯岭》里,道斯在一个又一个把伤员运下山崖的时候,不停地念叨著「再救一个,让我再救一个。」如果没有这份信念支撑著他,他早就倒下了。

而父母为孩子做这一切的时候,并不觉得艰难。

因为都是本能。


想弥补自己童年时的缺憾,想尽可能让孩子走得更远看得更远过得更快乐?

比如我一同事,小时候想学电子琴,被她爸吼了回去:学什么学,买琴那么贵!还要交学费!

20多年后,她给儿子买了钢琴

这是一种心理饥饿感,跟生理上的饥饿感类似,出于安全感的缺失,恐慌感的影响,容易暴饮暴食,只不过只能喂给下一代


这多简单啊,那些所谓优秀的女人也许在工作上或者别的地方优秀,不代表自己在教育孩子上专业,术有专攻,这些所谓优秀的女人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孩子是这些女人命根,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各种溺爱、宠爱、不知所爱……即便有那么几个理性的也只能眼前明白,但是孩子是在成长的,每时每刻都在改变,这几个所谓理性女人也是无能为力了。这是其一!

其二,这些优秀的女人过尽千帆看尽人性,有著常人所不具备洞察力,但不代表她们无所不能,可惜,越优秀的人就越自负。在生活和家庭教育上面踌躇满志,觉得自己一定能教好孩子,又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会把金钱和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其实这反倒会把孩子引导错误,因为孩子成长不在于环境而在于专业和内心自己方式方法正确……


因为是本能


动物的繁衍本能

如果没有

人类早就灭绝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