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国就是喷老百姓,不让别人说话,装黑粉喷人。那的确更爱国

你去问问蛋壳中的小果子

不让叫外卖的学校学生

买不起房的兄弟们

只是还没来得及挨打

你看看就地过年的帖子,爱国就是就地过年,不还是那么多不同意的。对比下不让别人回国过年的帖子

因为真有一头牛

你看评论里就有一个

有人喷和爱国有啥关系,说这些问题时候,就有人喷不爱国,他们先装进框里的

如果以上问题都和爱国无关,那凭什么用这些问题作为理由喷我不爱国呢?

又一次证明只能通过喷别人人证明自己爱国,我也在喷别人不爱国,所以我是爱国的


因为90和00后没进入社会 更多是通过媒体了解世界 阅历不够

补充一下 我认为在大环境下 大多数人在稍微懂一点事开始都是爱国的 但是随著时间的变化 大多数人就如同我上面所说的 被社会毒打 发现社会和在媒体 网路上表现的不同 从而迅速左转

还有一部分 发现自己应有的权利被侵犯 从而心生怨气


首先这个爱国要打引号,事实上从古至今,喊著要改要变的往往才是真爱国,喊著这样挺好别人更差的是假爱国。其次,60人对阶级分化的感受更深刻,而00后会有生来如此,就该如此的感觉。


伪命题。

「公知」一词被污名化,出现在题目中显然使问题本身所涉及的60后/70后带有强烈的贬义色彩。当然,「粉红」一词现在也被污名化,这是两大内部矛盾冲击下形成的不同话语体系。如果题目中的「公知」是完全中性的社会科学辞汇,那么以下回答可以不看,直接摆答案:90后/00后还没有成为「公知」,即公共知识分子的资格——查查知网上的发文数量、引用数量和下载量就可以知道。

其次,「爱国」的定义。胡适被视为自由主义、世界主义在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爱不爱国?有人说不可能。那说明这些人读书读少了,去看看罗志田老师的书,比如《再造文明之梦》《乱世潜流》等,就不难知道,胡适一生的民族主义关怀都未曾消失或有所减少,「再造文明」的方式在当时的中国只能是破旧,然后立新。

在爱国方面,我不知道是如何得出「90后/00后更爱国」的结论。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喊打喊杀有时候是爱国的表现(但恕我直言,有多少姿态摆得这么高的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真正为了理想而热血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却不是最理性的选择。(尽管现在已经有人开始给义和团运动翻案)应该清醒认识到的是,大部分90后特别是00后,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从事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创造多少物质价值。但60后、70后乃至80后则不然,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千千万万60-80后的奋斗取得的,很难讲人家通过奋斗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却又不爱国的。

当然,我并非贬低90后和00后。事实上,我也是90后的一员。每代人都会有各自时代的特征,自是不容否认。但我从根本上反对将一部分社会群体贴上标签,另一部分贴上另一个标签,而且是「公知」(在题目中的涵义即不爱国)和「爱国」这样意义重大的标签。正如「文革」及之前十七年的发展中,我们以职业和社会地位作为阶级成分划分依据一样,「红五类」「黑五类」各自代表了他们的政治地位。这次,只不过这次是把职业换成了年龄层。

这是在进行严重的社会撕裂。


60,70年代信息不发达,加上那时外国确实是比我们强很多,生活环境我们当时的中国是远远比不了的,所以向往西方生活甚至到了崇拜的地步很正常。

90,00接触信息容易,知道西方不是天堂。而且中国国力也开始强盛了,中国的环境和西方差不多甚至更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