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想说的是,我指的不是网路文学,所以不要说起点连载之类的,并且没有名气的作家想在杂志上发表,作品也是石沉大海,尝试过豆瓣阅读连载,同样无人问津,我觉得这不是写的好坏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一个上升通道,所以现在非常,非常,非常烦,希望有经验的朋友帮我解答一下,谢谢!


你如果坚持选择传统写作,那你现在的处境就是一个必然的阶段。

多少人看到的都是大家的成功,殊不知大家都经历过这种阶段,哪怕门槛比纸质文学低很多的网路写作,石沉大海的都是多数,贾平凹就曾经把他的退稿签贴满过一面墙。

我冒昧揣测题主也是那种想要名利却又不乐意折腰的作者,写畅销书的理想境界确实是文学性和娱乐性并存,光是找这二者间的平衡你可能就得斟酌很久很久,任何艺术都是需要购买力的,但没有启发性和价值性又难以流传下去。

网路文学就是向购买力竭力妥协的一种生态,很多作者为了市场放弃了自我,而传统文学又是向艺术的竭力妥协,却呈现出与人民群众的喜好和生活出现断层的另一种状态,职业作者们多数是靠吃公粮来养,想二者取其优还是很难的,尤其现代这个时代,发迹容易,被埋没更容易。

不过我想题主也还没有走到这个阶段上头去,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短期内也没有必要去思考,就想在纸质圈子里混门路这个问题来说,你千万不要操之过急,要先做到积累资本,而积累资本有几个重要的途径:

一是继续投稿,没有名气的作者不给刊登这个是不存在的,实际上很多在网路时代还依旧坚挺著的报刊杂志都在试图挖掘新作者,投稿的一个重要技巧是——投其所好。

你写的东西再好,如果和发表的平台风格不合,那也没有什么用途,这个技巧沿用到网路写作平台其实也是一致的,例如现在晋江写女频,起点写男频,磨铁写灵异。

我建议题主的目光也可以放大一些,一些比较合适的公众号也可以过去合作,无心插柳,你永远不知道机会会什么时候砸过来,像知乎这边,一个非文学站点向的综合问答平台,其实也走出过很不错的作者,例如无色方糖,我学生时代在贴吧写东西的时候也被约过稿子,机会这个东西真的很多是无心插柳,重要的是心态要好,以及多试试,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

二是参加比赛,有很多文学杂志以及地方其实一直都在坚持举办比赛,规模有大有小,我的编辑就和我说一定要参赛,但是我近期一直灵感枯竭,所以也没有办法实现这个计划了,总觉得很对不起她的苦心……最重要的是很多地方的比赛红利真的非常非常多,甚至有比赛作品直接结集出版乃至单独出版的,这种比赛拿下来一个,其实你就已经上了快车,有了被挖掘的筹码。

三是搞清楚自己的定位,认真研究自己的受众。

我见过那种所有领域遍地开花的作者,但是也不多,至少要给自己订一个写作发展的大方向,比如你想写散文、诗歌,那在现代就注定和畅销难以挂钩,这种就建议走政府类的比赛、文联刊物和青年作者扶持项目,写小说的话是现在最广的路子,但是小说也分年龄层和受众,你也得确定你要去写什么方向,然后去认真的研究这些人都喜欢看什么,把他们喜欢的东西和你所能接受的东西都找出来,你大致就能够知道如何去为自己的作品确立一个商业价值的方向。

说白了很多作者连读者想看什么都不知道,还指望卖作品?说难听些,这连网路文学的那种你想看啥我就写啥的折腰下跪爆肝服务的精神都没有。

四是最最单纯的「讲好故事」,这也是我现在一直在研究的方向,写个好句子容易,写个好故事真的是不易。

我就觉得自己属于人设、语言已经足够有吸引力,但是故事还有欠缺的作者,而对于贩售作品来说,写好故事其实是比写好句子重要的,举个例子,文笔被大家各种诟病的刘慈欣就是这样的作家,他的文笔被黑了无数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构思和情节却兼具著分子料理一般的精巧和史诗作品的宏大,讲好故事是小说的核心,无论长短皆是如此。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好的故事,只要故事好,哪怕是看花千骨的读者也会转头去看大秦帝国,这就是写作中的以力破巧,至于写好故事,学问真的太多了,这个我建议去看看其他人写过的现成经验。

纸质平台是个闭合的平台,各大机构更习惯于争抢现成的作者,你没有筹码真的很难立足,而纸质的竞争其实也不比网路平台要好多少,有很多黑幕我就不说了,但是我个人觉得作者圈子没有网路平台那么复杂,因为只需要闷头写作。

等你有了资本,签了出版社之后,才是真正的开始,这时候你会面对更多的选择,还有如何出售IP、如何选择老板、如何和出版合同讨价还价的问题,那时候你才是真正的「崭露头角。」


撑吧 靠撑著 大家都一样


你等我有空了,慢慢给你回答。这两天没空。


我觉得,你问题中就有答案

无非名气罢了

我理解的文学,可分线上线下

既然你对线上嗤之以鼻

那就线下了,投稿+比赛+实体书

祝好


写的好,自然就露头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