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从里面打开是成长,从外面打开是食物。你想怎么长大?


首先要清楚教是什么意思。一般说教的话,都是已知的人教未知的人。还有一点教基本都是基于一个前提,就是大环境无太大变化。简而言之,能教别人的人是自身有一定 实力,而且教的内容是能应付特定环境下产生的相关情况的。

陪的话,更多的是陪伴和共同探索。陪的话身份的定位更多的是一个等级的。从一个人的正常生长历程而言。孩子也是个正常人,像对待常人一样对待孩子,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减轻孩子初来这个世界的孤独感和恐惧感。

个人感受有两点,第一,从短短的几十年的人生当中悟出,我并不是全知全能,哪怕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但人这一生往往不止学校学习这一个方面。第二,人生而不同,更何况生活是时间和空间的集合。不仅仅时间在往后推移,每个时间下面的人事和环境都在变化。就像年轻那会,电视剧里演杀马特,而那时候竟然觉得毫无违和感一样。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环境。所以,陪长大不仅仅是陪著孩子长大,更多 也是在陪伴过程中,相互成长。而教长大往往不成立,因为从马克思主义角度讲,运动是绝对的,成长也一样。


举例说明

老师就是在教你长大。

一名合格的老师是你前进路上的引路人。他不但教授你知识,还会言传身教的教授你如何成为一个好人。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父母就是在陪你长大。

他们赐予你生命,从你睁开眼睛看到他们开始,他们一直陪伴著你。晚上哄你睡觉,白天叫你起床,给你收拾书包、做便当。他们就像是船舶的停靠港湾,守护你不受风浪的洗礼,去迎接自己崭新的未来航线。

这件事如果放在恋爱中,大概的意思就是大同小异。

一个不会爱人的人,变成一个会爱人的人。这个姑娘就是在教你成长,陪你长大,教你爱人。

在这个过程中,她的付出就是双倍的。当然,她的目的是让你学会爱她,不是学会爱别人。


或许,

教长大是狠狠伤你

陪长大是被你狠狠伤了还不离开


幸运与幸福的区别


教长大,就是让别人走的路有你的路的身影

陪长大,就是让别人走著过去,你只是看著或听他说他的事,给建议,微笑看著吧了


陪长大里一定包含教长大的,你以为啥叫陪?人在旁边就完事儿了?只要每天抽两小时在娃身边待著,玩玩手机,让他意识到旁边有一座雕像就齐活了吗?

父母的最大影响力说白了就是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爱,如何爱自己和别人,什么是社会规则,如何与人建立关系,与人交往,了解这个世界什么样,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习,如何去追求自己的目标和想要的生活,等等


何所谓教长大?又何谓陪长大呢?

孩子的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既要教也要陪。

现在流行的城市留守儿童,父母花了很大代价买了学期房,然后为了拚命赚钱还房贷,就把孩子送托管,或者直接就送去封闭式管理,或者在省外甚至国外赚钱。

这样的父母是尽到教的标准,还是尽到陪的标准?谁都是第一次做父母,谁都是第一次做子女,谁都是第一次做人?

人生没有回头路,没有人能知道前面的选择是对还是错?当然也没有人能准确回答,孩子怎么教是对的,怎么陪算最温馨?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