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扎父母的心还不容易。

你试试每天打电话的情况下,两个星期不打电话给父母。

或者你就早上起床,死活不肯上班上学。

你试试父母要跟你说句话,你回:「我忙著,不要和我说话。」

或者突然冲回家跟妈妈说:「我是来通知你,我嫁给他了(某个父母非常讨厌的家伙),已经领证了。」

再不然医生、警察这类职业的人,电话父母说:「你是XX的父母吗?」

惩罚父母的方法太多了,所以,害怕被惩罚的父母才会努力调整和孩子的沟通方式。

以前是「棍棒下出孝子」,最近又出了很多「快乐教育」的观点。

这些都是全社会对孩子教育的反思,也是父母们希望能少被孩子惩罚的结果。

亲子关系是不能选择的,至少孩子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

父母可以塑造孩子,可是父母也不能确切知道自己会塑造出什么样的孩子。

父母对自己就没有清晰的认知,没有深挖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原生家庭,就很难让孩子成长成自己头脑中的理想模样。

实际上,用「惩罚」这样的敌对关系来形容任何人的关系,都不太好。

父母不该轻易用惩罚手段来对待孩子,孩子也就不会学会在沟通不良的时候,返回来想惩罚父母。

如果和父母沟通不良,以自己的感受为准。

最不累的相处,是每个人都能照顾好自己的方式。

我朋友的父母要和她一起生活,她一个人从北方逃到了千里之外的海南岛。

她一方面非常想对父母尽孝,另一方面她父母对她的索取,让她耗尽了自己的钱财、人际资源和自己的能量。

最终,在人言和他人的期望与自己的感受之间,她选择了后者。

所以,如果实在是无法沟通,那就攒够实力,拉开距离吧。


因为「惩罚」是上位者对下位者的。

对未成年子女而言,「家长」其实是一种很有权力的「领导」,当然可以惩罚「下属」。

子女想惩罚父母?等到权力逆转的时候吧,不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也可能没有这一天


呵呵

只要在养娃路上,有某个方面的疏忽,一丁点的养育不当

娃儿就会有很多非常直观的反应了

一个问题娃儿(熊孩子、学习问题、性格问题、身体问题、叛逆期、青春期等等……这些都能平安无事的熬过去就已经是祖坟烧高香了)还需要额外的惩罚?


子女不孝、子女犯罪、子女不成才,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惩罚。


孩子没有教育好,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惩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