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太多啦,比如:学习是为了别人学啦,感受到学习的迫害啦,学习的东西自己不擅长啦,在学校遇到困难的事情啦,学习无法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啦……艾玛,多得数不过来


小学老师一枚,仅从我接触的小学生来说一说。

1、沉迷手机。

从今年疫情上网课后,一群学生迷恋上了手机,经常玩游戏。网课回来后,大多数同学很难集中精力到学习上。现在每个上学日,作业还好。周末放个假回来,基本都是没什么精神。人在教室,心在外。很多同学课件聊天,都是游戏。包括学习好一些的同学,在学校尽可能快的完成作业,回到家,也是手机。基本只会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会自己主动去读书,阅读……

2、沉迷小说

学生们都喜欢类似《十宗罪》,或是长篇小说,看著看著停不下来,上课都偷偷看。缴一本,他还有一本,总也缴不完似得。让他好好上课,他满脑子都是小说情节,根本就进入不了状态。写作业的时候,错字连篇。慢慢的,成绩开始拉下去,就越来越排斥学习了。

3、青春期

到了中高年级,青春期心理萌动。上课传纸条,下课传情书。男女之间打打闹闹,心思没多少在学习上。

学习需要集中精神,需要动脑,有的孩子,也可能会出现偏科。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例如老师,环境(周边的学习氛围),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孩子厌学的原因有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疾病原因:有的孩子,他身体上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疾患,有的疾患正在治疗期,有的是在康复期,但是康复期恢复的不好,家长或是医院没有注意给孩子康复,治疗期间孩子又落下课程,落下课程以后没有补上造成的适应困难,还有一些孩子可能在这个疾病会残留一些功能损害,这些功能损害,会影响孩子在学校的适应过程;

第二,有的孩子确实是有一些精神疾病的因素:比如,有的孩子患有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在暑假的时候,寒假的时候他的压力比较少,他一旦回到学校以后他恶压力增大了,他的疾病就会复发

第三,还有自己本身的原因:

· 家庭原因:常见的是父母的亲自关系的问题,父母的教养问题

· 个体原因:最常见的就是孩子的个性因素,随著学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他确实会适应不了这个学校的生活


学习应该是快乐的,因为有了知识你就拥有新的能力,能解决更多问题。

厌学的原因不是在于不喜欢学习,而是学习者不喜欢学习的状态,学习时候的氛围,如果大家在学校里承受的学习压力都是一样,但很显然有的人就是爱学习,有的人就是不喜欢,我个人认为问题是出现在了家里。

当孩子的父母给孩子一种严重的学习压迫感,学习紧张感,单一的评价学习好坏的标准都会导致孩子厌学。另外家里人对学习好坏的过分强调也会导致孩子厌学。

我认为厌学是孩子在学习方面表现的叛逆行为,当孩子不被理解,情感不被尊重就会有叛逆心。

我们要正确理解孩子学习不好时候的心情,分析学习不好的原因,家长需要正确看待学习好坏这件事情。丰富家长看待学习成绩好坏的标准,才能缓解孩子的厌学。


教师上课无趣,照本宣科。


最主要的原因:家长填鸭式的教育,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每天疲惫地应付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长此以往就会心态崩溃,进而厌学,平时批评打击孩子比较多,不懂的表扬和激励孩子…或者家庭不和睦孩子没有学习的动力…


孩子厌学的原因有很多。1,可能孩子不喜欢某个老师。2,家长在孩子小学的时候没有帮孩子建立一种比较好的学习习惯。3,孩子可能注意力比较不集中。4,可能父母给孩子的压力比较大,教导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父母比较焦虑,对小孩子不耐烦或者大声吼叫等等都会对孩子造成影响。5,孩子跟同学关系,如果孩子在学校跟同学关系不好,或者被欺凌等等也会造成影响。


孩子厌学的原因是家长觉得孩子厌学


原因有很多

最重要的原因是找不到学习的价值和乐趣

给孩子设立一个奖励机制

比如:完成作业给加5分,积累一定分值可以兑换孩子喜欢的礼物等等

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很重要!


厌学只有一个原因

发布于 01-16· 209 次播放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老飞老飞心理咨询师,公益事业从业者

家庭特别富有,或者特别贫穷;

家庭成员关系不好;

同学师生关系不好;

深受读书无用论影响;

学习成绩不好;

没有学习方法;

智商不行;

心理成熟较早,过早接触社会,亦或早恋;

生活中遭遇重大变故,亦或心理有创伤;


家庭特别富有,或者特别贫穷;

家庭成员关系不好;

同学师生关系不好;

深受读书无用论影响;

学习成绩不好;

没有学习方法;

智商不行;

心理成熟较早,过早接触社会,亦或早恋;

生活中遭遇重大变故,亦或心理有创伤;


有很多方面,但是我觉得主要就是家长平时对孩子上学的态度,然后就是孩子在学校遇到的问题能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


作业多肯定是原因之一。再一个就是听不懂。

这就难办了,作业少了不熟练,记不住反应慢就导致听不懂,所以是个减少作业和足够熟练之间的平衡。做一点练习,花点时间预习,可以帮助缓解厌学。

要是能在学校里交点朋友,就更容易爱上学。


1、压力太大。上了一天的课,晚上还要回去做作业 ,玩时间也没有,如同你上班回来一样,只想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干。

2、状态不对。晚上稍微娱乐一下,差不多就去洗个澡,洗澡的时候,难得会远离电子产品,会让孩子的大脑处理好其他的一些信息,洗完出来正是状态良好的时候,这时才适合学习。

3、没有一个良好学习的环境。假如父母在看电视,然后让小孩去学习,孩子就算嘴上不说,但是潜意识也知道,爸妈都在看电视,我也想看,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孩子,你学的进去吗?

4、没有榜样。如果家长坚持为孩子做榜样,与孩子一同学习,那么学习气氛一下就起来了,有父母做榜样,孩子当然愿意学了。

5、父母的高要求。父母总是对孩子有非常高的要求,孩子只要做错一点,父母都会对孩子非打即骂,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由于父母的惭愧心里起的作用,因为你可能没有办法陪她,没有办法陪她写作业,不惭愧的心理就成了骂人的导火索 ,而且父母还可以通过骂的方式发泄自己生活工作的情绪和不满,因为父母的潜意识知道,就算骂了孩子,你也是孩子的唯一。

希望家长能够多给孩子一些耐心 ,多鼓励,一起进步。

如果你喜欢我的回答,麻烦给我点个赞,鼓励就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如同你鼓励孩子一样 (●? ?ω?? )?


1、学习困难。可能短时间内在学习方面有困难,选择放弃

2、父母强迫。父母总是对孩子的学习指手画脚,触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3、学的时间太长。从幼儿园就开始强迫式学习,学习超越这个年龄段的知识,没有乐趣,枯燥的长时间的学习。

4、有更吸引他的事物。游戏,手机,早恋等等

5、在学校不开心。被同学欺负,被老师责骂,被同学排挤,被霸凌

6、父母负面影响。父母总是强调学习无用,读书浪费钱,不如早打工。

7、经济条件不允许。家庭条件差,父母虽然支持学习,但是自己觉得学习给家庭带来负担,不想学习。

8、同学影响。看别人不学习很酷,自己也想那样潇洒。

9、努力但是没有结果。自己开始努力学习,但是长久得不到成绩的回报,自暴自弃。

10、想得到家长的注意。可能家里发生一些事情比如父母离异,二胎等,导致孩子受到的关注少了,为得到家长更多的注意,选择厌学。


学习动机.学习环境.人际关系.不被理解.不能融入.父母教育等


最大的可能是老师,还有可能是家长,还有可能是环境


我觉得根本不存在「厌学」这回事,学习是人的本能,也是最大的乐趣之一——想想我们学会做一道菜,学会玩一个游戏,学会跳一段舞的时候,是何等的开心和满足。而之所以存在「厌学」这个说法,是因为很多人把「学」定义成了掌握学校里老师教的那些书本知识,这真是太局限了。一个「厌学」的人,「厌」的根本不是「学」,而是来自外界的逼迫和绑架,更确切地说,「厌」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小学反复学,初中反复不了了,高中更是没有时间。所以学不好了。

小学家长太严厉,初中太叛逆。

病理性的厌学,怎么学都不会。

家里各种复杂情况。

大概率是学的好更有动力,学不好就厌学了。


孩子「厌学」的原因都有哪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