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说明一下家中的情况,我是家中的老大,男孩,目前正在二战,家里还有一个妹妹,正在上中专,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母亲在家,父亲在外地工地打工。因为最近家中的各种情况,导致本人深受困惑,心里压力也越来越大,故希望各位大神能为我指点迷津。

情况是这样的:前天下午母亲在整理妹妹的房间时,发现了一个烟盒,然后母亲就忍不住问来源,妹妹就说不让母亲管,让母亲出房间,也不让母亲打扫她的房间,然后我只能让母亲暂时不要打扫妹的房间(当时感觉母亲与妹快要打起来了,这不是无稽之谈,因为在我家真实发生过)。其实这种情况在我家天天上演,可能也有人疑惑为什么我不教育妹,而是劝阻母亲。这里面历史原因有很多:①我妹不是亲生的,而是抱养的,然后她自己也在八岁的时候知道了(这一点我真的很无奈,因为有很多人在她耳边嘀嘀咕咕,然后询问母亲后,母亲告之)②因为不是新生,害怕妹长大后敏感,所以父母从小就对妹格外关爱,然后妹就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都提醒过,也教育过,甚至还打过,但是收效甚微③我与妹之间有年龄差距,所以基本上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在上学,可能与她一起玩耍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关系就与寻常兄妹有所不同。④那一年,我在外上大学,而她上初二,我们的关系突然间发生了巨变,她突然之间把我的QQ删除了,然后回到家,感觉她也不是很亲近,但是我一直没搞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后来从母亲口中知道她有一次与同学喝酒差点喝死了,母亲当时拨打120送至医院方解除危机,同时从妹的口袋中发现了烟盒,我猜测可能有什么问题,然后我告诉父母,妹把我QQ删除了,父母当时也是不在意,直到后面,父母有时候打电话,她也不接,甚至还把电话拉黑,然后父母也开始著急了,让我到妹的学校去了解了解情况,我去之后,因为妹所在学校相关规定,未能进入,与班主任交流沟通之后,班主任回复若妹愿意与我交流则允许放行,然妹不愿意,我无功而返。(父母后来多次教育,都毫无效果)我有时也在微信上面劝导教育她,感觉她也是不屑一顾。去年暑假期间,我与妹都在家,有些方面她做的比较过分,我教育她,她说:你管我?我有点毛,让她重复一遍,她重复了一遍,然后我打算打她,(这个地方我的确冲动了,因为父亲不在家,母亲又管不住,想起妹以前很多行为,我难以启齿)然后母亲拦截了说:父母尚在,没有哥哥教育的。就这样这一场纷争到此为止,此后,我与妹彼此相安无事。

以上为背景,希望各位大神能指点指点迷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面对著考研二战的压力,同时还有家庭内部的矛盾,真的感觉无可奈何。


尽量花更多的时间去陪孩子,放下期待,完全接纳的陪伴


谢邀!您不了解您的妹妹,却想要改变她,这不是很矛盾吗?您迫切想要解决妹妹的问题,而不是去关心了解她这样做的原因,所以妹妹无法满足您的期待,所以您也会因此而烦躁不安。

所以我觉得您需要先了解清楚自己,在自己能够看清楚问题的情况下再去了解妹妹的情况,否则只会在关系中制造问题。

抱歉,我也发现您的情绪方面有问题,有些暴力倾向,用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只会破坏关系。


发自内心的去爱他,理解他,接纳他。

我曾经在一个学习群里,遇到一个曾经叛逆的小伙子,他跟我们分享他在15岁左右抽烟酗酒的故事。

拒他说,在当时,他特别叛逆。但爸爸妈妈并没有因为他的行为而放弃他。

他15岁左右,就跟很多人出去,通宵喝酒,父母四处去找他。当他拖著疲惫的身体回家后,发现父母一夜未睡,都坐在客厅里等著他。

当时他的眼泪刷的就流出来了,发誓自己要改变。

父母无条件的爱与接纳让他有了戒酒、戒烟烟的勇气。

只有他感受到被接纳而不是被评判的时候,他才会慢慢回心转意。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向孩子传递著一个信息,而这个信息会告诉孩子如何看待他自己。

静下心来,想想在你内心深处,你认为孩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发自内心的,改变他在你内心的样子!


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叛逆的阶段,人这个时候处在一个与父母由依恋转为分离的时期,孩子会通过一些有攻击性的行为与大人对抗,从而形成独立的自我。这种叛逆一般是正常的,但是令妹显然比较复杂。首先,她得知自己不是亲生的,即使在你看来你父母对她已经很好了,但是她本人可能还并不能很好地感受到这一点,又或者你认为的好与她想要的好不同。比如在别人看来,我妈脾气温和,也没怎么打骂过我,所以我应该感激和爱她。可在我看来,我是一个比较细腻敏感的人,需要很多情感的交流,而我妈没啥文化,别说情感交流,平时话都很少说。所以我和我妈的关系并不亲密。她的身世首先就会对她产生一种被抛弃感,「被抛弃」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会影响安全感和自尊度的事,她一时想不开这一点,叛逆很正常。其次,对于任何一个女孩来说,母亲的角色至关重要,因为母亲是女孩在这世界上接触的第一个同性别长辈,她们应当是要成为女孩子的榜样一样的人,才能正确引导孩子。可惜的是,许多母亲并不具备成为榜样的能力,此时如果孩子再看不到其他的榜样,他就会对自己的成长感到迷茫。比如我心里隐隐约约想成为一个知识渊博,温柔知性的女性,而我的母亲只是一个没上过学的劳动妇女,那我就需要为自己寻找一个榜样,如果我没有找到,那我就必须忍受在迷茫中摸索许多年的孤独和痛苦。能熬过迷茫期,就会成熟和独立。而这个迷茫期非常难破,如果没有悟性和契机,就很容易跳不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底层家庭出身的孩子越来越难以突破阶层的道理。

所以,要想帮助令妹,首先还是要从了解她开始。可以找机会和她谈谈想法,问问她被亲生父母遗弃这件事对她来说到底意味著什么,并且告诉她即使被亲生父母遗弃,她依然有你们,你们是她的家人,你们会信任她,爱她,帮助她。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难,需要很多次沟通,要很有耐心得一遍遍接触她,让她慢慢放下对你们的敌对和防备,然后把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给她。这个过程一定不能使用教训的态度,越教训越适得其反。


其实问题很清晰,妹妹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变得敏感;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教育方式不科学;亲生的哥哥还比她优秀。

鉴于目前的情况,不管你妹妹是抽烟还是喝酒,我的意见是都没必要告诉妈妈。妈妈一个人在家,管不了也管不好,反而容易激化矛盾。

你的妹妹其实很没有安全感,你们兄妹也不亲,冒冒然管七管八她是不会听的。所以首要任务是你们的兄妹关系。

我处理的方式可能相对女性化,你参考一下。

「妹~哥准备考某某学校的研究生,考上带你去玩好不啦,听说那边小吃超级好吃」

「妹~看书好累,好想吃宵夜,我打钱给你去吃,你拍照片给我好不啦?」

「妹~…………」

「妹~…………」

只有她对你们之间的关系产生认同,才听得进你的管教。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的过程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切记过犹不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