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6日,印度军队解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在满目疮痍的孟加拉大地上,巴基斯坦陆军的尼亚兹中将率领75000名士兵放下武器投降。由此结束了二战后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作为冷战中期的重要事件,也代表了苏联阵营在南亚地区的突破性胜利(苏联支持的印度取得战争胜利)。这场大规模杀戮极大动摇了支持巴基斯坦的美国的威望,与同期在越南、寮国的战争一样,让美国的声誉一度跌至冰点。时任总统尼克松对巴基斯坦血腥杀戮行为的支持,会永远被钉在人类恶行的耻辱柱上


1947年8月,由于南亚次大陆上汹涌的独立意识和宗教的对立因素,让英国提出的「印度联邦」方案最终搁浅,南亚走向了分裂。英国驻印度总督蒙巴顿对印度、巴基斯坦独立后的疆域进行了划分。

其中在恒河、贾木纳河和梅格纳河下游汇聚以冲积平原三角洲的孟加拉地区被一分为二:印属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和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

因为这是以宗教聚集区划分的国界线,造成了遗毒深远的宗教迫害、种族清洗,1400万人被掠夺全部财产,遭到驱逐。

1970年,孟加拉人民联盟在大选中取得胜利获得执政机会,该派系主张孟加拉应该拥有更高的自治许可权。在1970年的11月,20世纪规模最大的飓风「菠萝」席卷了孟加拉沿岸地区,造成50万人死亡。而巴基斯坦政府的消极救灾导致了许多无谓的损失,在孟加拉民心尽失。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Yahya Khan)是一个「乌尔都主义者」,对孟加拉人执行歧视、排挤政策,在政府部门、公务群体中严禁孟加拉语。除了语言之外,孟加拉在巴基斯坦的统治下还遭受到严重的经济歧视,被当成是巴基斯坦的殖民地;东巴基斯坦(孟加拉)人口占巴基斯坦总人口超过六成,而其出口收益也占了巴基斯坦出口收入的大宗,然而国家花费在东巴基斯坦的总预算不到三成。

在选举失败后总统为代表的团体也不愿意交出权利,由此引发了孟加拉地区民愤的总爆发:穆吉布·拉赫曼领导的孟加拉人民联盟宣布建立孟加拉共和国。双方的矛盾彻底激化,爆发了大规模的冲突。

从1971年3月起,巴基斯坦军队在孟加拉地区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血腥清洗。

1971年3月25日,巴基斯坦军队对孟加拉的抵抗运动进行了残酷的镇压——行动代号为探照灯(Operation Searchlight)。

数周内在孟加拉的主要城市,有大约20万人被处决。达卡大学唯一的印度教宿舍——神像宿舍(Jagannath Hall)被军队摧毁,该校至少700名学生与教师被杀。

孟加拉的抵抗者以各种明目组织起来,包括了穆克蒂巴哈尼(Mukti Bahini)自由战士、民族解放军、孟加拉步枪团、孟加拉解放力量、民族人民党和其他准军事组织和民兵。抵抗运动的成员主要为学生、工人、农民、民族主义者、左翼份子、激进派、倒戈士兵警察等。

数个月的游击战与反游击战,造成了孟加拉乡村地区的巨大损失:至少300万人死于巴基斯坦军队、原教旨伊斯兰团体、比哈尔武装、亲巴的孟加拉民兵手中。还有超过1000万难民逃往印度。

这场人道主义危机因为两件事而变成了超级大国之间的角力场:1971年4月美国表态支持巴基斯坦,1971年8月《印苏友好合作条约》签订。由于有苏联的默许,印度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介入孟加拉战争。

巴基斯坦察觉到了印度的举动,以空中力量对印度机场展开突袭,但却没有成功,反而给了印度正当的开战理由。1971年12月3日,印度采取了西守东攻的策略,在东线集中了3个军,要一举击垮在孟加拉地区执行镇压的巴军。

美国为了让巴基斯坦尽可能支撑下去,做了许多努力:通过盟友土耳其、约旦向巴基斯坦提供F-104战斗机,希望伊朗派兵协防巴基斯坦的重要港口卡拉奇,游说中国出兵威慑印度边境等,甚至出动了海军第74特遣舰队(旗舰为企业号航空母舰)驶入孟加拉湾随时准备干涉。

苏联也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派遣太平洋舰队下属的核潜艇前往孟加拉湾,与该地区的英国航母「鹰」号、美国航母「企业」号在海上对峙了十多天。

1971年12月中旬,困守达卡的巴基斯坦军队在投降前数日内,把之前关进监狱里的数百名知识分子(教授,记者,医生,艺术家,工程师,作家等)集中起来,由比哈尔民兵(亲巴组织)集体处决。

按照非官方的说法,9个月内有近2万名知识份子死亡/失踪,超过300万人被杀,1000万人流亡国外,3000万人居无定所,7万个村庄被摧毁,让原本富裕的孟加拉地区经济倒退了15年。

孟加拉人民对自由与民主的拥抱,使他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至今巴基斯坦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从未就这场浩劫对孟加拉人民有过任何道歉。在战争中主导各路亲巴民兵进行大规模屠杀的「伊斯兰大会党」更是迄今还毫发无损的活跃于巴基斯坦政坛,甚至还有不小的声望。

在巴基斯坦眼中,剥夺300万条生命的严重的罪行,似乎从未存在


维基百科表示是真的


我是一位专注于中东的答主,关注我为你带来更多×族往事


不止100万,但是再怎么杀都没有英治时期孟加拉饥荒饿死的人多。印巴之间的所有矛盾,分治以后的所有流血冲突都要算在英国人头上。愚蠢的盎撒人永远不明白印度人处理宗教问题的智慧,只会搞宗教对立十字军那老一套,他们才是灾难的根源。


可以肯定和殖民时代的边界划分毫无关系。西方左翼批判殖民主义的一个常见话术是"非洲国界强行融合不同语言/民族和宗教,造成冲突/发展困难",到了英属印度就变成了融合不够,造成冲突/发展困难,18亿人50多种语言的南亚应该划成姨个国家,墨索里尼总是有理。

西方左翼批判非洲国界的理论,和白人民族主义反对有色人种移民的逻辑完全一致,按这个逻辑亚裔公民应该滚回各自的发源地,种族歧视天经地义,追求平等既不可行也没有道德合法性。

假如初始条件就能100%决定发展方向,那政客竞选干什么?为什么要投票?军阀搞政变是为了谁?韩大狗?


我知道下面这个答案是反串黑,但东西巴之间如果真来个「人滚地留」的话,也应该是比较进步的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左派分子、知识分子和革命军队,在西巴也建立一个世俗与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并把西巴的反动地主、他们蓄养的的反动教士、政变后恢复石刑的反动军官、极端组织「伊斯兰党」的埃米尔们,和他们企图建立回教国、施行沙里亚法的肮脏企图一起赶下海去。

如果他们的真主保佑他们的话,他们漂到了沙特,还能继续当食客与雇佣兵呢。

这样,巴基斯坦才不会像今天么烂泥糊不上墙。

策划孟加拉大屠杀的伊斯兰党,到今天在巴基斯坦还是合法组织(在孟加拉是非法的,但是有很大残余势力),在部落区还和「塔利班」等组织搞著同生态位的竞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