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从建国起就一直伴随战争,以色列人可以说我们是为了犹太人的生存空间而战,而当年纳粹德国也是说我们是为了德国人的生存空间而战。


帝国主义国家垄断资产阶级鼓吹和实行的专制独裁和恐怖统治的政治制度和思想体系。对内表现为残酷镇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运动,取消一切民主、自由,实行垄断资产阶级专政;对外准备并发动侵略战争。

——百度汉语「法西斯主义」词条

从族群来看,从以色列建国到现在,民主政治的参与族群范围是在扩大的,而且建国以后长期是一个工人政党执政。

民粹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政党被迫与右派扛把子加盟以搏得内阁席位,而这个右派扛把子也受到中左翼政党联盟和司法机构的掣肘。

所以我不觉得以色列逐渐法西斯化。但仍然要指出,以色列的社会体系中仍然有大量的种族主义要素。

毕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而以色列政府正是长期和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两个种族主义政权臭味相投。


对外扩张只是法西斯的一个特征。苏联(俄罗斯)也热衷扩张,但不能说它是法西斯。

但即便如此,也无法说以色列是热衷对外扩张的。以色列有强大的宗教(犹太教)保守力量,坚持以色列的国土面积不应超过圣经里上帝对以色列应许的范围(当年以色列归还西奈跟这个也有关系),再加上支持以色列最强大的力量——美国的基督徒,也不支持以色列扩张成功圣经范围,所以说以色列会跟德国等国一样不断扩张的说法没有充分依据。


以色列的实力最多搞地区霸权主义,想称霸全球,想多了,惹毛了俄罗斯一个核弹送他们归西


以色列是民主国家 这是写在建国宣言里的


本质上而言,犹太人把其他民族当作goyim,反正就是不把其他民族当人看,这比德意日法西斯还要法西斯。


中东国家大都是清真民族国家,以色列没必要慷他人之慨

况且,从来不存在巴勒斯坦民族,有的只是埃及人和约旦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