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卡扎菲搞成这样的,谁能详细说一下,谢谢


这个国家1969年就应该走向现代国家,卡扎菲为了自己的权力欲把这个进程停滞了42年,现在利比亚不过是把我们1911-1949年的进程补完。

目前赛况刚刚进入护法战争阶段。

卡扎菲是怎么得罪五常的? - 栾雨辰的回答 - 知乎

卡扎菲是怎么得罪五常的??

www.zhihu.com图标

如何看待俄罗斯和土耳其大军云集,利比亚战争是否会推向新高潮? - 栾雨辰的回答 - 知乎

如何看待俄罗斯和土耳其大军云集,利比亚战争是否会推向新高潮??

www.zhihu.com图标

利比亚到这个地步,原因很复杂,有西方的原因。卡大佐自己也难辞其咎,但根本原因还是西方用铅笔和圆规随意创造了这个国家的边界,后来又极其不负责任的推翻了这个国家的世俗统治者。

据说在二十世纪有一个法国的外交官曾经这么评价利比亚,他把几块不同的牛排切剩的碎屑堆在一起,嘲笑地说道「看,这就是利比亚」。

他说的话固然刻薄,但也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自古以来并没有一个叫利比亚的国家,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土耳其和义大利把不同的部落拼凑成的一个行政区域。而且这个行政区域的南部还是二战时期才从英国殖民地划到利比亚的,甚至利比亚这个名字,也是义大利殖民者赐予的,这个地方古代被模糊的叫做的黎波里和昔兰尼加,或者叫的黎波里塔尼亚。是义大利人从土耳其人手中夺取该地后,觉得自己武功堪比罗马祖先,就把罗马一个行省的名字利比亚赐予了这块土地。

土耳其统治时期的利比亚,即图中绿色圆圈地区,注意此时利比亚还叫的黎波里塔尼亚。

今日的利比亚,注意和上图比,南部多了一大块土地。这块地是二战初期,英国为了讨好墨索里尼,让他不参加二战,保持中立,而割让给义大利的。

殖民者用圆规和铅笔随意的创造了这个国家的边界,自然也造成了这个国家本身凝聚力和认同感薄弱。这个国家的几个部落文化并不相同,语言也有区别。互相有利益冲突,这就导致利比亚一开始就处于不利的地位。

而卡大佐的上台并没有改变这个情况,增加国家的认同感。卡大佐这个人心怀大志,利比亚在他眼中只是个小小的舞台。他的梦想是统一阿拉伯世界或者整合非洲。卡大佐曾有名言「普鲁士统一了德意志,皮埃蒙特统一了义大利。我们这个小小的共和国在未来也会扮演这个角色」。

这就导致了卡大佐把大半生的精力都花在了整合阿拉伯与非洲大陆的方面,而建立一个现代国家,让利比亚人民有国家的认同感,这一本该执行的任务被无限期延迟了。卡大佐的泛阿拉伯主义和非洲门罗主义也得罪了世界列强,他们不希望出现一个强大的阿拉伯帝国,或者某个团结的非洲。这样他们无利可图也会面临一个现实的地缘威胁。因此便有了八十年代美国的空袭行动和西方的制裁,最后西方发动了利比亚战争,推翻了卡大佐。

而西方人最草率的就是,完全推翻了卡大佐,而不是留下一个奄奄一息,没有威胁的卡大佐继续统治利比亚。因为卡大佐纵然千般不是,他也是一个主张现代化世俗化的进步领袖,他领导的国家在妇女解放,国家世俗化去宗教影响,和引进西方文明方面颇有成果。卡大佐被贸然推翻后,利比亚几十年世俗化的成果也被摧毁殆尽,一种影响更大的传统力量左右了利比亚的局势,利比亚从此走向了战乱和外国干涉,朝部落混战和保守主义的方向大步迈进,离现代文明越来越远。

总之,利比亚的教训可以告诉我们,西方的思想是多么荒唐,他们满以为卡大佐死了,利比亚会全面走向西方民主,然而事实恰恰相反,西方文明的影响在利比亚是薄弱的,卡大佐其实还是一个西化派。西方人在铲除大佐的同时,也把利比亚西化的可能铲除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域本身就有自己的特性和历史,贸然试图改变它打造它,其结果正好适得其反。


当初法国美国俄国那些国家也只是想换掉卡扎菲,以为换掉一个政治强人轻而易举。却不曾想,现代几乎所有的后殖民地国家的社会结构如此脆弱。杀死了卡扎菲,却再也找不到第二个部族外国势力利益平衡点,一地鸡毛。

结果利比亚成了战乱之地,石油利益、战略空间老欧洲毛线没得到,老欧洲还要面临无穷无尽的北非穆斯林难民。从结果来看老欧洲美国当然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欧洲雄心勃勃想要恢复地中海内湖的想法失败了,暴露了老欧洲是多么的虚弱不堪。

但欧美也无非是砸了下脚而已,利比亚战火中的人民呢?和平和经济繁荣遥遥如转瞬而逝的梦,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欧美硌脚的一粒沙落到利比亚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没有什么是无代价或者自然而然的。腐败的部落长老,石油军阀,外国资本利益集团这三座大山不会神奇的消失。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转回。利比亚的民族国家意识正在血与火中构建。


利比亚能有今天,其实和卡扎菲是分不开的,从1969年执政,到2011年死亡,42年独裁,卡扎菲对利比亚影响深远,接下来我详细说一下。

01

利比亚地处非洲北部,地理位置上属于非洲板块,但是地缘政治上,又属于中东,再加上位于地中海附近,位置得天独厚,一直以来都备受欧美强国青睐。

在二战之前,包括利比亚在内的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是法国的殖民地,等到二战结束后,英美国家也趁虚而入,在利比亚分别建立军事基地。到了冷战时期,为了将苏联势力排除在地中海之外,英美积极策划利比亚独立,扶持亲美派上位。

1951年,利比亚在英美的帮助下正式独立,建立伊德里斯王朝,国王为伊德里斯一世。

刚刚经历过二战的利比亚百废待兴,虽然地理位置不错,但只有靠近地中海的地区土地肥沃,其它地方都是沙漠,此时国家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英美租用军事基地的租金,英美可以说是利比亚的大金主。

但是到了几年后,和其它中东石油大国一样,利比亚潜藏在地下的巨大石油资源被发现了,美孚、埃克森等国际石油公司纷纷跑来利比亚开采石油,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了利比亚。但资金的增长并未带来利比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反而加剧了贫富差异,由于伊德里斯一世执政不力,政府贪腐,大部分的钱都落入在利比亚统治阶级以及西方国家的口袋里,引起了利比亚人民的强烈不满。

到了1969年,利比亚政坛已经风雨飘摇,多方势力暗波汹涌,随时准备发生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恰好在这一年的7月,已经80岁高龄的国王伊德里斯一世突然跑去土耳其和希腊度假,并且在8月份在希腊宣布要退位,由自己的侄子哈桑继承王位。这一消息传到利比亚,一位27岁的年轻人暗自窃喜,趁著权力交接的混乱时期,在9月1日凌晨2点半号召自己组建的自由军官组织冲进首都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大城市,占领了兵营、邮局等重要部门,控制了当地广播电台,向全国宣布政变成功。

这次政变被称为九月政变,从1969年9月1日凌晨2点半开始,到早上6点结束,仅仅持续了3个半小时,只导致了1人死亡,15人受伤,堪称是不流血的政变。

利比亚的人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整个国家已经变天了,以前那个行将就木的国王伊德里斯一世已经被眼前的这个年轻人所取代,他的名字叫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

年轻的卡扎菲

02

还在希腊悠闲度假的国王伊德里斯一世跑去找英国和美国求救,却发现没人理他,因为在英美看来,只要他们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不受侵犯,那么谁来领导利比亚是无关紧要的,更何况还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

但是没过多久,英美就后悔了,因为这个他们看起来乳臭未干的卡扎菲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西方势力逐出利比亚。

1970年,卡扎菲先后迫使英国和美国撤销在利比亚的两个军事基地,此时的英美两国为了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不受损害,选择无条件撤销了两个军事基地。

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卡扎菲接下来将英美两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公司以及银行等企业全部变为国有企业,使英美在利比亚的利益严重受损。

此外,卡扎菲自知得罪了欧美强国,于是找到了当时世界的另一个霸主----苏联,整天和苏联眉来眼去的,时不时跑去苏联找勃涅日涅夫喝茶聊天,从苏联购买武器,与英美关系逐渐恶化。

1981年,美国里根总统上台,为了教训卡扎菲,里根加大了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联合北约国家减少对利比亚石油的进口,迫使利比亚石油不停减价,在接下去的几年里,利比亚石油价格从每桶30美元暴跌到10美元,年收入从220亿美元跌到80亿美元。

里根总统

除了经济封锁,里根还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1981年8月20日,美国派出飞机飞往地中海锡尔特海域,挑衅利比亚主权,并击落了两架利比亚前来拦截的战机。

到了1986年,美国开始对利比亚进行空袭,企图炸死卡扎菲,最后导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城市大量建筑被毁坏,军事设备都被摧毁,连卡扎菲家里的屋顶和门口都被严重损坏,在这次打击中,卡扎菲虽然没死,但他的儿子受重伤,收养的一个小女孩也在这次袭击中不幸被炸死。

在美国绝对的军事实力面前,卡扎菲只能转向支持世界的恐怖组织,开展报复性袭击。

03

从1984年开始,卡扎菲就陆续在苏丹、英国、埃及、马德里、利雅得、罗马等多个国家制造恐怖事件,造成近百个无辜人员死亡。尤其是1984年4月,为了除掉那些国外的卡扎菲的反对派,在英国伦敦的利比亚大使馆前,发生了一场暴力冲突,导致一名无辜英国女警察和11名利比亚示威者死亡。而且之后卡扎菲拒绝对此事负责,导致英国和利比亚关系将至冰点,两国从此结下梁子

随著1986年美利战争发生后,利比亚一些极端分子更加愤怒,终于在1988年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洛克比空难事件。

1988年12月22日,当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PA103航班飞机从伦敦飞往纽约时,在英国洛克比小镇的上空突然发生了爆炸,机上259名人员无一幸免,飞机爆炸时产生的巨大火球还殃及了洛克比小镇的11名百姓,共造成270人死亡,其中189人为美国人。

洛克比空难

这次洛克比空难对英美两国造成巨大损失,后来调查发现,是两名利比亚特工在飞机上放置了炸弹,就在英美决定对他们进行上庭审讯时,卡扎菲却包庇了他们,这事情后来闹到了联合国。在英美的强烈要求下,最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利比亚的全面制裁。

更糟糕的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了,以前利比亚还能和苏联一唱一和,共同对抗美国,现在只剩下卡扎菲一个人的独角戏了

04

利比亚开始陷入了国际上孤立无援的状态,恰在此时,利比亚国内也不安定。

卡扎菲自1969年上台以来,顺利将西方国家势力赶出利比亚,并凭借著石油的丰富收入实现了利比亚人民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免费水电,使利比亚成为北非乃至世界上富有的国家之一。而且卡扎菲平常生活简朴,出行住帐篷,还鼓励全国的妇女抛头露面来学习,甚至还成立了一支女子保镖队来提高女子的地位,这些举动都令利比亚国人对卡扎菲十分敬佩。

但可惜,在表面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隐藏著的更多的是卡扎菲本人以及他的家族对整个利比亚残酷的控制。

所谓的生活简朴,其实背后是他和他的儿子一栋栋金碧辉煌的别墅建成;所谓的女子保镖队,一转身都变成了他的三宫六院。卡扎菲还残忍的杀害那些反对他的人,不允许国内有任何明星存在,生怕别人的风头盖过自己。

卡扎菲的女保镖

卡扎菲自上位以来,将反对他的人都关在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萨利姆监狱。到了1996年,萨利姆监狱里有3个犯人挟持了监狱警卫,并放出了监狱里的一千多名囚犯。本来这些囚犯只想谈判解决,谁知道,卡扎菲居然下令开枪射杀,1270个犯人全部丧命,并被秘密埋在监狱里,直到多年后才被发现。

除了卡扎菲,他的家族有的也是仗势欺人。最出名的当属他的三儿子萨阿迪,萨阿迪喜欢足球,曾经进入了利比亚的球队,虽然球技不咋地,但是凭借著关系当上了利比亚球队的队长和足协主席。在一次国内的足球比赛中,萨阿迪越位进球了,裁判居然判进球有效。这一下子观众就有人大喊吹黑哨,萨阿迪和他的手下十分生气,掏出枪就对著观众射击,导致8人死亡,39人受伤。

卡扎菲第三子萨阿迪

卡扎菲及其家族的残酷独裁统治使得国人反对他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极端的伊斯兰分子开始制造动乱,并且企图暗杀卡扎菲。此时的利比亚内忧外患,卡扎菲只能四处寻找出路,他环顾了一下四周,东边的中东各国要么就如沙乌地阿拉伯国家一样在美国的庇佑下瑟瑟发抖,要么就像伊朗和伊拉克一样年年征战自顾不暇,北边是欧洲各国,差不多自己都得罪完了,西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唯有南边的非洲各国尚能给利比亚带来一线生机。

05

于是,在被联合国全面制裁之后,卡扎菲开始注重维护与非洲各国的关系,将重心放在了非洲国家,企图通过非洲这个突破口,再为利比亚迎来一线生机。

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卡扎菲开始用金钱对非洲各国进行援助,在1994年送给甘比亚600万美元,1996年,送给马里20万美元,尼日200万美元,此外,卡扎菲还多次协调非洲各国之间的矛盾。这样一番操作下来,卡扎菲总算获得了回报,在1997年,非洲多个国家向联合国建议,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制裁,同时在1998年,英美两国被迫同意在第三方国家——海牙国际法庭审判制造洛比克空难的利比亚特工,确保审判的公正性。

卡扎菲对待非洲的政策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利比亚,但是在了后期,弊端也慢慢显现了出来。由于非洲南部大部分为贫穷国家,利比亚在与他们打好关系的同时,也导致了很多非洲国家黑人移民到利比亚,造成了与当地利比亚人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增, 终于在2000年9月,爆发了一场暴力冲突,导致500多人死亡。

即使卡扎菲在后面对外宣称对此次冲突并不会影响利比亚与非洲各国的关系,但是此刻的他内心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他开始意识到仅仅依靠非洲并不能改变利比亚的现状,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态度才是决定利比亚的唯一出路。

06

2001年,本拉登制造了恐怖的9.11事件(关于本拉登,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看下),一时间恐怖主义开始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打击对象,美国也因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反恐行动。此时的卡扎菲瞅准时机,赶紧对外宣布,利比亚与恐怖主义不共戴天,趁机向美国示好,并且无偿为美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003年,美国联合北约国家攻打伊拉克,杀死萨达姆,看著「中东三大狂人」的其中两个(萨达姆和本拉登)一个已经被美国解决了,另一个在四处逃窜,卡扎菲此刻更加害怕,担心下一个就是自己,吓得赶紧停止核武器计划,消除所有化学武器库存和弹药,并且把资料全部送到美国,希望以此向美国证明利比亚根本没有任何大型杀伤性武器,换取美国的信任。

不仅如此,在2003年,卡扎菲还宣布要为那些1988年洛比克空难的人员负责,对他们进行27亿美元的赔偿。同时,随著苏联的解体,虽然大部分财产都留给了俄罗斯,但是也今非昔比,卡扎菲见风使舵,将原本与俄罗斯的军火订单全部取消,踩著俄罗斯来讨好美国,这下子把俄罗斯给得罪了

普京

卡扎菲的这些举动换来了与美国的关系缓和,在2003年,联合国解除了对利比亚长达11年的全面制裁,在这11年的制裁里,利比亚至少损失300多亿美元。同时在2008年9月,卡扎菲因为致力于非洲各国的关系缓和,被200多位非洲国王和酋长赐予「万王之王」的称号,人生达到高光时刻。

2009年9月,在联合国第64次大会上,卡扎菲更是「出尽了风头」。这次的联大会议,是卡扎菲第一次参与,而且利比亚有可能在这次大会之后成为联合国大会主席国,按理说卡扎菲应该会好好准备,但是万万没想到,已经习惯了怼天怼地的卡扎菲还是那样口无遮拦,在这次会议上的表现令人目瞪口呆。

因为这次参与国家众多,为了节省时间,规定每个领导人讲话控制在15分钟之内,卡扎菲被安排在奥巴马之后。等到奥巴马演讲结束后,卡扎菲不紧不慢的上台,开始口若悬河,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是非洲人的儿子,声称看到奥巴马当上美国总统,非洲人很开心,希望奥巴马能永远成为美国总统,直呼奥巴马为「我们的儿子」。(好在此时奥巴马已经离场了,不然真不知该作何表示)。

这还没完,讲完了美国,接著开始讲联合国,指责联合国只是一个摆设,从成立至今没有一点作用,世界仍然爆发了至少65起战争,甚至还建议把联合国安理会改名恐怖理事会。卡扎菲还拿出一本《联合国宪章》,想要当众撕毁,最后不屑的扔在了一旁,这个举动完全所有人的出乎意料,简直不把其他国家和联合国放在眼里。

卡扎菲拿著联合国宪章

卡扎菲的演讲时间早就超出了15分钟,台下的观众都不耐烦,到了午饭时间,走的走,困的困,卡扎菲还不忘叫醒那些快要睡著的观众认真听讲,就这样,他足足站在台上骂了94分钟,给在场的所有国家都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至此,卡扎菲已经得罪了英国、美国、俄罗斯几个大国,甚至还令联合国很多成员国家反感,但卡扎菲最致命的,是他动摇了法国的利益,导致了他的末日到来

07

自卡扎菲上台以来,法国和利比亚就一直存在利益冲突。因为卡扎菲一上来就到处搞联盟,一会儿搞阿拉伯联盟,失败了就搞伊斯兰联盟,又失败了就搞非洲联盟,要把西方的势力赶出非洲,建立属于非洲自己的体系。

但法国早在17世纪就对非洲大部分国家有殖民史,即使后来各个国家都纷纷独立,但仍有势力留在非洲,其中最大的表现就是非洲大部分国家都还在使用法郎,有了这个,那么法国在非洲就有一定的影响力。要知道,当时美元就是靠著和石油挂钩才能成为世界货币。

到了2009年,卡扎菲企图凭借著利比亚的143吨黄金储备来建立非洲大陆的新货币----黄金第纳尔,想以此来取代非洲法郎,以后石油交易都可以用新的货币来结算。这相当于打破了法郎一直以来的地位,法国势必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当年萨达姆企图用欧元来取代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立马就被美国以藏有大型杀伤性武器为由给灭了,没想到如今卡扎菲重蹈覆辙,企图动摇法郎在非洲的统治地位。卡扎菲已经动了法国的乳酪,那么迎接他的将是毁灭。

2010年12月17日,在利比亚邻国突尼西亚,一名26岁年轻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经济不景气而无法找到工作,转而做起小贩,没想到做小贩期间却遭受当地警察的粗暴对待,布瓦吉吉选择自焚抗议,最后不治身亡。

这件事情引起突尼西亚国内人民的愤怒,他们抗议政府的腐败,抗议领导人的独裁统治,越来越多的突尼西亚人们加入反抗之中,与突尼西亚卫队发生冲突,最后迫使已经独裁统治了突尼西亚23年的总统本·阿里下台。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在突尼西亚的这场抗议活动开始逐渐向周边阿拉伯国家蔓延开来,被称为「阿拉伯之春」。

「阿拉伯之春」烧到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被迫下台。夹在突尼西亚和埃及中间的利比亚也未能幸免。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国内的卡扎菲反对派开始趁著这个趋势在国内大搞抗议,要求卡扎菲引咎辞职。但一向强硬的卡扎菲对外宣布誓死不下台,即使牺牲性命,也要和反对派扛到底,开始派兵武力镇压,才短短几天,就造成500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致使矛盾不断激化。

10天之后,在2月26日,联合国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制裁,3月10日,法国一马当先,率先承认了利比亚反对派为合法政府。更糟糕的是,在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5票弃权(中国和俄国弃权),通过了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2天后,又是法国带头对利比亚进行空袭,接著美国和英国等北约国家又对利比亚发射导弹袭击,并进行海上封锁。

此时的卡扎菲开始陷入了内忧外患中,国内的领土在内外夹攻下,一步步被反对派所占领,他的第六个儿子还有三个孙子在空袭中被炸死,小儿子也在前线战死。随著在战争中的节节败退,半年后,卡扎菲和他的第五个儿子穆塔辛以及几百个残余部队退守到了他的老家苏尔特,并在那里四处躲避反对者的追捕。

但是到了2011年10月20日,反对派还是在苏尔特的一个废弃下水管里找到了卡扎菲。

08

反对派把卡扎菲从下水管揪出来,用鞋子抽他的脸,甩他耳光,尽管卡扎菲举起双手求他们饶命,但是人们没有放过他,有人拿著刀子在他身上乱捅几刀,最后,在混乱中,一位19岁的叫乌雷比的少年抢走了他的黄金手枪,并对著卡扎菲的胸部和头部开了两枪,把卡扎菲打死了。

乌雷比

即使死了,反对派还没放过他,他们拖著卡扎菲的尸体游行了半个小时,才又继续回来追捕其他的残余军队。

后来,反对派在一栋破旧的大楼里找到卡扎菲的第五个儿子穆塔辛,他们企图像羞辱卡扎菲一样羞辱这个被认为是卡扎菲未来接班人的穆塔辛,将他按在地上一顿乱打,谁知道穆塔辛硬撑著站起来,对他们说「你们这样做算什么阿拉伯的勇士?就不能给敌人一个痛快么?」

穆塔辛的气势让大家震住了,人们开始敬重起眼前这个和卡扎菲完全不一样的人,不一会儿,穆塔辛对他们说,能不能给支烟,等他抽完再杀他。居然有人拿了一支烟给他,还有的人给他递了一瓶水。

吸完了烟,穆塔辛把烟扔在地上,对他们说,你们动手吧。

穆塔辛

领头的士兵拿著冲锋枪给了他一发子弹,结束了他的性命。最后,反对派将穆塔辛的尸体扛下楼,全程静默无语。

5天后,在卡扎菲和穆塔辛的尸体才被秘密安葬起来。至此,独裁统治了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时代正式落幕了。但是,那些反对卡扎菲的人真的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吗?

如今的利比亚已经不再像是一个完整的国家了,各地军阀混战,占地为王,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说,以为打倒了卡扎菲,利比亚会变成迪拜,没想到却成为了索马利亚

卡扎菲死后,面对年年混战,开始有人思念起之前的日子。那个将卡扎菲打死的19岁青年乌雷比,原本可以得到170万美元赏金,谁知道就在卡扎菲死后两个月,却被支持卡扎菲的人杀死了。

那些现在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利比亚人民,会不会也期望有一天早上醒来,突然能从广播中听到有一个声音宣布,旧的时代已经过去,新的生活即将来临,就像51年前一样。但那天真的会到来吗?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北约国家空袭利比亚之前,中国立即组织安排在利比亚的国人回国,短短8天时间,撤侨4万人。每每想到这个,内心就会无比感动,我们虽然没有生在和平的时代,却庆幸生在了和平的国家,即使离家千里,背后依旧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依靠,可以让我们无惧风雨,一路前行。

本文完。

喜欢我的话欢迎关注公众号:沈城枫林

喜欢写国际政治,写过卡斯特罗、本拉登、联邦调查局FBI、美国中情局CIA等文章,大家可以关注查看哦,写的不好还请批评指正。


利比亚那个地理位置,注定了他的结局。

法国人要搞地中海计划,欧洲的能源要从他那里经过,各方势力要在他那里斗争,你干啥都是错。

叙利亚一个道理,乌克兰也一样,白俄罗斯也一样,现如今的亚阿也一样,小国身处关键位置,就如同普通人身怀珠宝,无数人盯著你要打劫你。

另一个是国际大趋势的发展,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不断被压缩,一处接一处的出事情,现在连土耳其都开始在独联体内部的亚塞拜然搞事情了。

别人要搞你的时候,你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都是战争导火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