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答主都回答得很到位了,我再做点背景介绍。

先讲明一个问题,巴勒斯坦停止履行的是什么协议?

5月17日,以色列正式组建新一届政府。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演讲提到以色列的主权扩大到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认为,内塔尼亚胡此举就是「废除」了《奥斯陆协议》,并认为以色列新政府将依靠美国,按照美国炮制的「世纪协议」,最快在7月1日「吞并」约旦河西岸。

阿巴斯提到的《奥斯陆协议》,是1993年8月20日,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和时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达成的和平协议。当年9月13日,双方又在美国白宫草坪签署了《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这一系列协议,曾被认为是巴以和平进程中的里程碑。不过在协议签署后两年,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遭到暗杀,巴以关系急转直下。《奥斯陆协议》的执行遭无限期搁置。

上边提到的「世纪协议」又是啥呢?

今年1月内塔尼亚胡访美的时候,特朗普宣布「中东和平新计划」政治部分内容。

重申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同意让巴勒斯坦控制领土范围扩大至西岸的70%,但必须满足条件,包括巴勒斯坦先实现「非军事化」,并要求巴勒斯坦放弃约旦河谷等重要地区;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勒斯坦展开谈判。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最后一条是以色列作出的「让步」,已经是委屈他妈哭委屈委屈死了。

以色列满意了,巴勒斯坦却怒了,第一时间表达强烈抗议。阿巴斯当天便怼回去:要对这个计划说一千个不,「耶路撒冷不可买卖」。2月1日,他还誓言将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在巴勒斯坦,成千上万的民众上街声讨抗议。

巴勒斯坦的愤怒缘于这份所谓的「世纪协议」极不公平,违背了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公认的「两国方案」。

「两国方案」是指以色列归还在1967年中东战争后吞并的巴人土地,最终建立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为基础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而且巴勒斯坦国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但是「世纪协议」却在耶路撒冷地位、巴国首都、两国分界、巴方控制领土范围等事项上大做手脚,并试图以「投资换和平」取代「土地换和平」。

蓬佩奥访以和以色列内阁组阁都是导火索

4月20日,以色列内阁终于组阁成功,联合政府的协议内容涉及把约旦河西岸一些地区纳入以色列版图的方案。内塔尼亚胡更是表示以色列将在未来数月内,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

前两天美国务卿蓬佩奥访以的时候呼吁加快推动所谓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他说美国已经与以色列组成了一个联合小组,将根据特朗普的中东计划,在约旦河西岸划定新的「领土」。不过蓬佩奥此行也是意在敲打以色列,毕竟2月份世纪协议宣布之后,以色列就屁颠地去搞测绘了,这种和大哥步调不一致的行为让大哥也很头疼。

5月17日,内塔尼亚胡在组建新政府后重申,将加速推进吞并约旦河西岸的计划后,阿巴斯正式决定断绝与美以的一切协议,就像他2月份说的那样。

「世纪协议」踩中了什么?

「世纪协议」一味满足以色列的诉求,无视巴勒斯坦的核心关切和利益,「厚以薄巴」。

  1. 在复杂敏感的建国定都问题上,巴勒斯坦的首都从东耶路撒冷「缩」为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
  2. 承认以色列对巴被占领土的主权,包括约旦河谷和犹太定居点,这是前所未有的。有评论称,这意味著巴勒斯坦人将放弃约旦河西岸的部分领土,而原本应被赶走的以色列人反而将成为「合法居民」;
  3. 在巴难民回归问题上,规定每年仅5000人能回归巴勒斯坦,而巴方则希望几百万人回归;
  4. 要求巴必须实现非军事化,这意味著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都要解除武装,并且未来巴勒斯坦不能有军队,只能有安全部队,维护国内治安和反恐。

虽然巴勒斯坦看似被允许「有条件」获得更多土地,但是这点甜头只是画饼充饥,何况给的都是以色列不要的破地。

阿拉法特曾经说过:「中东和平进程毫无疑问将继续前进,因为巴勒斯坦人渴望和平,大多数以色列人渴望和平,阿拉伯人渴望和平,整个国际社会都渴望和平。」

但是现在,在巴方拒绝接受该协议的情况下,巴以关系将会紧张起来。巴方不会同意与以方恢复和谈。双方冲突可能升级,在加沙地带重燃战火;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进行游行示威,给本已动荡的地区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阿拉伯国家四分五裂,对该协议看法不一,难以团结对外,用一个声音讲话。这使巴勒斯坦处境更为艰难,压力空前。极端组织可能也会乘机加紧活动,趁乱打劫。

不过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为赢得总统连任,估计对中东地区不会采取过激举措,保持「乱而可控」局面才是最有利的。譬如最近美对美伊紧张关系予以「谨慎处置」,不使事态扩大,就是证据。眼下美国估计会加强做阿拉伯国家工作,寻求支持,进而减轻来自地区反对浪潮的冲击。同时积极推动海湾国家改善同以色列关系,转移地区主要矛盾,提高美国遥控主导地区事务能力。


因为美国要把经济和军事行动不仅针对伊朗,而是要搞全面扩大化

然后巴勒斯坦也比以前有更多底牌了,有大量资金和不明军事力量进入并指导了巴勒斯坦方面

这个从这几年来,尤其是两年来,巴勒斯坦方面的武装组织的照片就看得出来。

也不是说装备进步了多少,但是枪明显擦的很干净,拍照的人自然而然的呈现出相当标准的稍息姿势,随性拍照的时候也比较整齐,领子相当干净,短视频里面一小撮军人普通走路步调大概率一致,从一个水壶变成了两个水壶(代表著对持久行动的重视),有些人脸上似乎留著没完全擦干净的迷彩油,枪虽然依然比较旧但是很容易磨光的地方却常常没有反光(应该是上了什么涂料修补了),装具配发明显整齐(很多人都有铲子),体格明显变得健壮不像是原来的营养不良或常常缺乏锻炼的状态,发现了大量的文职后勤人员,有人配发了笔记本电脑,迫击炮炮弹变新了而且不再脏兮兮,火箭发射器的规格制式化,火箭弹弹体材料统一化,火箭筒广泛出现了串联破甲战斗部和反人员专用弹药,著装的布料质量明显提高,中型背包似乎已经广泛使用,一些人已经用上了真正的背架,开始有型号虽然不一样但是布局几乎一样的携行具(我怀疑是我国产的,因为我拿到过这批单子同款的尾货,因为有个水壶扣和原来的版型不一样,所以大概率就是他们订的批次),不同等级的部队出现了明确的全套装备差异(原来是各个组织大不相同)。

这基本上说明了背后不仅有金主,而且已经大量排除了至少是军事上的拒绝协同,后勤供应开始统一化,这就说明背后的金主有军事水平且有很好的管理能力。

很多人看新闻看太少,或者说只注意一个标题,实际上如果稍微仔细一些就可以发现这两年巴勒斯坦的武装力量明显发生了剧烈变化,后勤大概率是统一了,不然不会那么多零碎装备可以「全境统一区分而不是以组织区分。

这是非常重要的迹象,这说明至少在军事作战层面,巴勒斯坦的武装组织(全境),已经从前现代结构变成了现代军队,尽管装备差。

他们的数量也不少,以色列的持久战能力相当差,常备军数量也非常少(全靠动员,但是动员以后社会生产几乎完全停止,不能持续)

所以现在的情况对以色列还是有相当的危险的,倒不是怕被对方入侵本土,而是对方会有越来越多的议价能力。

有理由相信以色列人也注意到了,所以他们现在还是很紧张的,因此对军事上的要求越来越多,开始要求更多的安全距离,而对方肯定不会让他轻易的得手。

事实上别以为以色列有多强大,以色列对付入侵的能力可以,但是在现在已经基本没有有效的进攻+占领能力,因为那需要的人手太多了,一旦执行国内基本就要停止运转,根本没有长期打治安战的余力。

而面对一个组织和训练以及后勤上用现代化组织的军队,在对方不完全犯傻的情况下,以色列依靠数次猛烈的进攻是不可能吃掉对手的。

当然,人家巴勒斯坦也没有直接撕毁协议或者明确协议到期,仅仅是停止履行而且没有进一步进攻动作。

这很显然是一种」谈不妥可以打一打,打的话也可以边打边谈「

这种牛皮糖打法,以色列是最难受的,所以说确实可以促使以色列本身更倾向于缓和的方案,只是美国需要更激烈而已。

不排除以色列进行激烈反应的可能,主要是军方暴走,以色列在沙龙这个以个人号召力整合政权和军队的人死了以后,军队和政府是分家过的(阿拉法特和沙龙,都可能是被杀的,阿拉法特是因为统合能力不足,外部金主大于了他在巴勒斯坦的整合能力,变成了绊脚石。而沙龙则是被兔死狗烹)。

现在以色列政府没有较好的决定军队行为的能力,只能靠「动员系统还在自己手上」扛著以色列军方的压力。

然而因为上次的黎巴嫩战争,以色列军方和政府产生了更大的裂隙,这一次不一定以军强行暴走就能拖以色列政府下水,而且以色列周边的武装力量也清楚这件事。

因此这就不排除以军暴走的时候就是放进来消耗几下,但是就是不大打,这样以色列政府就不会被军方胁迫被迫动员了。

然后周边的国家和武装力量就能和以色列政府私下达成协议,而以色列政府还是更能控制经济和生产的,以军手上的砝码主要还是「我能暴走,对方全面还手的话你不得不动员」来要挟以色列政府。

而以军这样的套路之所以以前能够成功,很大原因就是以色列周围的武装力量往往各自为政,所以说也会不管别人的和国家的利益就自己把事情搞大以谋求自身的利益。

然而如果一旦大部分大型武装组织的财政和后勤供应统一化,那么这个时候协商就会很容易,保持同进同退。

那么以军原来挟持政府部分行为的策略就会失效,而且他们目前也没有很好的策略。

同时,以色列政府其实和美国的关系,远远没有以色列军队和美国的关系要好——美国主要是靠以军挟持以色列政府。

如果说以色列周围的武装组织正规化后共进退,削弱以色列军队在以色列的决策影响力,那么等同于可以和以色列政府谈判,而不是一直主战的以色列军队以及背后的美国谈判,这样以色列的局势就更多的是以色列和周边国家自己的关系,降美国力量更多的排挤出决策。

美国实际上并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这是一个阳谋,本质上还是因为美国在中东政策上的信用降低导致的。

事实上美国对以色列政府的信用都降低了,军事上也把以色列军队忽悠了个半瘸,全都是美国国内那帮办公室土豆搞出来的(各种军队派到军工企业里面养老的闲人)。

考虑问题一定要动态地看,军事这个东西在大国这儿一般波动不厉害,但是在局部地区,军事手段和实力的波动程度是非常大的,条件允许的时候可以几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体量小,外部训练和军火市场可以提供改变格局的服务。

这几年军事天平对于以色列军方来说,是比较不利的,而军事天平的不利并不代表著以色列政府必须和以军更坚定地站在一起,因为这种天平的倾斜本质上是源于美国影响力降低的趋势,并不是一次短暂的波动,所以以色列政府忠心耿耿当狗的好处已经大幅度降低,可是以军的步步紧逼却因为美国更加棘手。

所以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包括他们的周边),是在以拖待变,尽量让美国人没必要下太大力气,这样就能相对低成本的等待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继续降低了。

不要把以色列和任何国家的管理系统当傻子,有的时候一个问题解决不了是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是他们不知道问题在哪儿。

所以就不要嘀嘀咕咕有的没的,国家之间只有利益,国家内部也是一样。

也不要一味的说宏观,比如说世界保守化。

在唯一的「超级强权」开始收缩的时候,自然新的利益格局会产生,是会体现出某些地区的保守特性的,但那只是在划分退缩后空出来的新地盘而已。

这个时候会发生不同的交易规则的重新制定,但并不代表互相间的合作一定会变少,事实上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看上去让全球陷入「更多保守」的地区本身的内部,其实是更加开放和互通了。

巴勒斯坦宣布停止,其实也是在锁定当前局势,也就是通过「隔离」来减少美国方面操纵以色列的部分进行主动摩擦的渠道。

你一直谈,美国就一直找缝儿摩擦,到美国觉得划算的程度的时候就主动找麻烦。

如果你让他摩擦不到,那么他要么不玩,要么玩大的,可是现在美国玩大的就有更大的压力。


可能意味著:

1.以色列安全部队进入约旦河西岸B区抓捕嫌犯变得基本不可能。

A区占西岸总面积的18%,巴勒斯坦人主要生活在这里,这里的行政和安全许可权均属于巴勒斯坦。B区占21%,行政和安全分别由巴以双方负责。C区占61%,行政和安全均由以色列控制。

2.更多的以色列商品难以进入巴勒斯坦市场,而以色列也对巴勒斯坦商品实行报复性限制。

从9月中旬开始,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对来自以色列的绵羊和牛犊商品进行了抵制。以色列方面已经发出威胁,要求巴勒斯坦取消抵制,否则就要对巴方商品实行市场禁入。

娜梅·桑斯毕里:除非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取消对以色列绵羊和牛犊的抵制,否则以色列将禁止巴勒斯坦商品?

zhuanlan.zhihu.com图标

3.巴以医疗合作将明显减少:

以色列的医院为巴勒斯坦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多种多样,其中癌症患者是最常见的病例之一。根据区域内官方行动协调组提供的数据,在来自朱迪亚和撒玛利亚的6000名巴勒斯坦癌症患者当中,有1200人是在以色列和东耶路撒冷的医院接受治疗的。

还有,在2018年期间,有超过200名来自朱迪亚和撒玛利亚的患者——其中包括112名儿童——在以色列的医院接受了骨髓移植。在耶路撒冷的圣约翰眼科医院,大约有18名巴勒斯坦患者接受了眼肿瘤手术,103人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但是,这个项目并不局限于医疗卫生事业。它还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建立了无价的羁绊,而这是媒体一般不报道的。两个国家的医生们由此成为了同事和朋友,经常交流联络。这个项目起初是一个医疗项目,现在则已经成了一个合作与友谊的项目。

娜梅·桑斯毕里:据报道,2018年有更多巴勒斯坦人获得了在以色列就医的许可?

zhuanlan.zhihu.com图标

4.巴勒斯坦政府将无视《奥斯陆协议》规定的以色列对C区实行民事管理,直接由本国政府主持,引入更多外资以促进当地发展。

据巴勒斯坦本国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政府和代表法国政府的法国发展署,签订了价值2000万欧元(1.55亿人民币)的两份合同。合同是关于援建巴勒斯坦农业发展和供水系统的,针对地点全部位于约旦河西岸C区,也就是军事和民政全被以色列控制的地区。

两份合同是在12月5日,在位于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总理办公室签署的。对此,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表示:「法国对于C区一系列社区和村庄的支持,和我们政府核心的工作方针是相契合的,就是要使得这些地方能够稳固成为巴勒斯坦领土的一部分。」

娜梅·桑斯毕里:法国将为以色列控制的巴勒斯坦领土提供投资?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当然,随著以色列公开宣布要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作为国土、立法称以色列是犹太人民族国家等一系列右翼政策的实施,巴勒斯坦国家早在去年就达成了减少与以色列社会经济往来,以其他友好国家取而代之的决定:

社会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马伊达拉尼,经济组织的一分子,告诉Al-monitor说,组织的目标是发展民族经济而独立于以色列之外,通过综合发展愿景和基于将巴勒斯坦各地区划分为投资和生产区域的经济计划。比方说,纳布卢斯和希伯伦省被定位为制造业集群,伯利恒和耶路撒冷是旅游业区,约旦河西岸北部省份,如杰宁、图尔卡姆、卡尔奇利亚和图巴斯,被指定为农业区。

「我们有著清楚的计划,我们从政府决定停止向以色列转诊开始。还有一些步骤在研究中,比如向约旦进口电力和燃料,发展太阳能作为巴勒斯坦的电力来源之一。」马伊达拉尼说,「我们正渐渐开始脱钩过程,因为我们需要在我们的每一步行动中,确保可行的在国内外的备用方案。」

幽灵战舰复仇号:发展巴勒斯坦经济,抵制以色列?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这是库什纳搞砸的另一件事


最新

巴勒斯坦小姐姐5月22日翻唱古典叙利亚语赞美诗《圣母祷词》,链接如下:

Mansour:莉娜的其他语种歌曲——《圣母祷词》(叙利亚语)?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小姐姐是巴勒斯坦天主教徒,她对中国非常友好,一直在祝福我们战胜疫情,并希望有机会来中国看一看。

我帮助小姐姐把歌词从叙利亚语(Syriac)译成了阿拉伯语(Arabic),并制作了叙利亚语歌词的拉丁化转写。译文和转写被小姐姐完全采用,啊啊啊超开心!

写在前面:

1、巴勒斯坦国是一个世俗的民族主义国家。基本意识形态是巴勒斯坦民族主义,即巴勒斯坦人不论族裔不论宗教信仰团结一致。反对的是犹太复国主义。哈马斯的底色同样是巴勒斯坦民族主义,但具有现代伊斯兰主义属性。

2、巴勒斯坦国是一个多种宗教信仰和谐并存的国家。除了伊斯兰教还有东正教、天主教、东仪天主教、基督教东方正统教会、基督教新教、犹太教撒马利亚支派等宗教,此外还有一部分信奉马列主义的无神论者。

3、基督教圣诞节是巴勒斯坦国的法定节日。每年年底,拉姆安拉、伯利恒、加沙等城市还会举办盛大的圣诞树点亮晚会。

Mansour:莉娜·苏蕾比在拉姆安拉参加点亮圣诞树晚会?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伯利恒市的市长按惯例必须由巴勒斯坦基督徒担任。

4、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5800平方公里,有比尔宰特大学、伯利恒大学、纳布卢斯胜利大学等9所大学5所学院。加沙地带面积365平方公里,有加沙大学、耶路撒冷开放大学等7所大学3所学院。

巴勒斯坦高校logo,从上到下:圣城大学、巴勒斯坦大学、比尔宰特大学、伯利恒大学、纳布卢斯胜利大学

2018年,巴勒斯坦国的成人识字率97.2%,大概是阿拉伯国家的最高水平。

纳布卢斯胜利大学的校门

5、巴以问题绝不是所谓「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冲突,更不是所谓「先进文明与落后文明」的冲突。因为巴勒斯坦不等于伊斯兰教国家,以色列也不等于犹太教国家,我一直提醒我的学生一定不要忽略巴以两国族群、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多样性。

6、作为阿拉伯语老司机,多年来我与各种各样的巴勒斯坦朋友打过交道,从政府官员到贩夫走卒,从学者医生到文艺工作者,从学生到军警,他们之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穆斯林有基督徒。他们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国家荣誉感很强,而且乐观、热爱生活。

贴一首我爱豆——巴勒斯坦歌手莉娜·苏蕾比(Lina Sleibi)的代表作,《有一个地方(Fi Mahal)》。小姐姐是巴勒斯坦天主教徒,对中国非常友好。

莉娜·苏蕾比(Lina Sleibi)

《有一个地方》用阿拉伯语巴勒斯坦方言演唱,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突破以色列隔离墙的希望:

Mansour:巴勒斯坦的绿野仙踪——Over the Rainbow阿拉伯语版?

zhuanlan.zhihu.com图标

5月20日凌晨,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发表了被称为「命运决议(Qarārāt Ma?īriyyah)的讲话。巴勒斯坦官方电视台「巴勒斯坦卫视(Al Filastini)」转播了总统讲话并摘取了其中的精华部分。

我看到的新闻称巴勒斯坦之所以发布这个决议,一方面是因为以色列方面在疫情期间也一直派遣军警去约旦河西岸抓人,引发了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感,最近巴勒斯坦媒体确实集中报道了几起以色列军警越界抓人的新闻。

另一方面,则与蓬佩奥此次访以之行有关,蓬佩奥支持内塔尼亚胡政府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土,这等于美以完全没有把巴勒斯坦当回事,不但严重威胁巴勒斯坦的国家利益,更是对巴勒斯坦人的侮辱。前段时间所谓的「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抗议者就举著「巴勒斯坦不是用来卖的」标语抗议。

阿巴斯的讲话摘要我做了个听译,老头上岁数说话嘴有点瓢,个别地方听不清楚用星号*标出。

这篇讲话的言辞可以说是非常激烈,但在这个时候,巴勒斯坦国内也需要总统给出这样的表态:

1、巴勒斯坦与美以脱离关系

?Inna Muna?ammat Ta?rīr Filas?īn wa-Dawlat Filas?īn ?a?ba?at fi al-yawm fī ?illin min jamī? ittifāqāt wal-tafāhumāt ma?a al-?ukūmatayn al-?Amrīkiyyah wal-?Isrā?īliyyah, wa-min jamī? al-iltizāmat al-mutarattibah ?alā tilka al-tafāhumāt wal-ittifāqāt, bimā fīhā al-ittifāqāt al-?amniyyah.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巴勒斯坦国自今日起不再履行与美国政府、以色列政府达成的一切协议和共识,也不再履行一切共识与协议——包括安全协议——所产生之一切义务。

2、以色列要承担责任

?Alā Sul?at al-I?tilāl al-?Isrā?īliyy ibtidā?an min al-?ān ?an tata?ammala jamī? al-mas?ūliyyāt wal-iltizāmāt ?amāma al-mujtama? al-dawliyy. *Līsh? Ka-quwwat al-i?tilāl fī ?ar?i Dawlat Filas?īn al-Mu?tallah. Wa-bi-kull mā yatarattabu ?alā dhalik min al-?āthār wal-tābi?āt wal-tadā?iyāt *istinādan ?ilā al-Qānūn al-Dawliyy wal-Qānūn al-Dawliyy al-?Insāniyy.

从现在起,以色列占领当局应向国际社会承担所有的责任与义务——[方言]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占领军,以及*依据国际法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法,[他们还要承担]这一切所产生的恶果。

巴勒斯坦人习惯称呼以色列当局为「伊赫提拉勒」,阿拉伯语al-I?tilāl,意为「占领者」。以色列控制的地区叫做「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阿拉伯语Filas?īn al-Mu?tallah。

3、巴勒斯坦要加入各个国际组织

Nuqarriru al-yawm istikmāl al-tawqī? ?alā ?alabāt in?imām Dawlat Filas?īn ?ilā al-muna?ammāt wal-mu?āhadāt al-dawliyyah allatī lam nan?ammu ?ilayhā ?attā al-?ān. Hunāka ?adad min al-muna?ammāt ?awqafnā al-in?imām lahā lil-ittifāq, wal-?ān na?nu fī ?illin min al-ittifāq, *waqa?nā ba?dahā ?ams, khalā?!

我们自今日起决定,巴勒斯坦国尚未加入的各国际组织与国际协议,均要完成其加入申请。有一些国际组织我们由于协议的限制没有加入其中,但现在我们不再履行这个协议了,*我们昨天就做出了决定,就是这样!

巴勒斯坦现行的行政区划分为两部分:

一、北方诸省

即约旦河西岸的11个省

  1. 耶路撒冷省(Jerusalem),省会东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
  2. 拉姆安拉-比雷省(Ramallah and Al Bireh),省会拉姆安拉
  3. 伯利恒省(Bethlehem),省会伯利恒
  4. 希伯伦省(Hebron),省会希伯伦
  5. 杰里科-阿格瓦尔省(Jericho and Al Aghwar),省会杰里科
  6. 纳布卢斯省(Nablus),省会纳布卢斯
  7. 杰宁省(Jenin),省会杰宁
  8. 图勒凯尔姆省(Tulkarm),我习惯意译成「葡萄山省」,省会图勒凯尔姆(葡萄山)
  9. 图巴斯省(Tubas),省会图巴斯
  10. 盖勒吉利耶省(Qalqiliya),省会盖勒吉利耶
  11. 萨勒菲特省(Salfit),省会萨勒菲特

由于耶路撒冷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巴勒斯坦当局在统计数据时也可能把耶路撒冷地区另算。比如巴勒斯坦卫生部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报告会制作两套柱状图,分别是不包含耶路撒冷市和包含耶路撒冷市。

上面的绿色柱状图是不包含耶路撒冷市的巴勒斯坦每日新增感染病例人数,旁边的蓝色柱状图是耶路撒冷市的新增感染人数。

二、南方诸省

即加沙地带的5个省

  1. 加沙省(Gaza),省会加沙
  2. 北加沙省(North Gaza),省会贾巴利亚(Jabalia)
  3. 代尔拜拉赫省(Deir El Balah),省会代尔拜拉赫
  4. 罕尤尼斯省(Khan Yunis),省会罕尤尼斯
  5. 拉法赫省(Rafah),省会拉法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