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记者,并不是你毕业就能够担任的,人(带你的老师)和机会你都需要有。

如果真心相当调查记者,新闻学专业学生,缺乏专业知识,跑财经的记者,财报你要会看,市场报表你要懂分析,跑时政,政治意识和知识缺一不可,但是新闻专业学生在新闻素质和新闻敏感性上会强一些,新闻素质决定了你可以干这行干多久。

其他专业学生,需要弥补新闻学相关专业技能与采编业务,需要有老师带个半年到一年,快上手的,其实半年足够。


泻药。

调查记者是一份职业,而对于记者队伍,很多非科班出身的反而做出过更多厉害的报道。

如财新高级记者陈向南是理科,其实多数牛逼记者也都是理科。

所以专业不是很重要,当然如果你有一颗想当记者的心,报新闻学就好了。

调查记者这一行一看本身的素质,包括抗压能力,逻辑能力,关系处理能力,应急能力,比如有一次查某地方政府的矿业事故,记者是在办公室的垃圾桶里拿到了一手资料。

二看人脉,因为做调查报道而辞职的记者数不胜数,后台得硬,人脉要广。


本科新闻学,专科新闻采编与制作,但是不建议做调查记者,太危险。虽然看见这个问题还是莫名有点小激动。


新闻学等专业


新闻 法律 社会 经济 都可以


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入行的领路人很重要


国内调查记者风险太高,不建议从事


现在还有用武之地的调查记者,应该是在财经或tmt领域,个人有兴趣钻研,补习财经领域和法律基本知识就可以了。

如果调查真要做得出色,我更建议学社会学或历史学,乃至人类学,做更多的田野点,以及历史资讯的打捞整理。对于个人的成长会很有帮助。


调查记者这个职业是有风险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