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请问想写网路小说的高中生,是报汉语言专业呢?还是新闻系?或与自己写的小说有关的专业。

非常感谢。


谢邀

如果想把写网路小说当成以后的职业,大学可以报关于语言类文学类的专业,比如汉语言文学…… 大学的语言类文学类专业肯定比高中语文学得深入、学得系统,对网路小说的写作能力有一定的帮助,但也不排除以下情况:你阅尽万卷、见过无数才子才女妙句佳章后提笔觉得自己写得不好,然后就此搁笔;或者在阅万卷背千篇的过程中你已经丧失对文字的热爱;抑或是成为小透明/大作家……

如果当成一个兴趣的话,专业随便选,理工科也可以写小说。


跟专业没关系,但是跟兴趣有很大关系。

写玄幻,你得有自己的框架,有相关的逻辑和设定

写历史,你起码得懂那段时期的事件以及演义故事。

写科幻,你多少得懂些理工科的知识吧?

至于,都市,爱情,穿越什么的,你没有任何积累,就开始写,你觉得能写好么?

但是至于专业选择,我要反问两个问题。

你选择某个专业后,就只写某一类文章么?

你认为选择好了专业就是唯一的路径么?

我推荐你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喜欢画画,那心中就是一篇诗书画卷的江湖;喜欢生物,那就是奇珍异兽各种进化;喜欢地理,那就是名山大川广阔天地;哪怕你喜欢数学了,这又不是不能写书(《昆仑》,虽然只看过一遍,但是感觉作者数学知识真不是盖的)。

一本好的书,总是包含的各类的知识,都是需要自己大量的积累。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大概千余字,涉及道路出行,地方特产,建筑样式,我想把我写的每个细节都尽量完美真实,所以就算是心中已有底稿,还是用了将近8个小时来查资料,最后才能达到心理预期。

所以写作这事,要是跟专业限定住,那就真怕你吊死在这颗树上。

最后给予两点忠告:

1.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省时省事学得快,剩下的时间想干嘛就干嘛,别考虑就业的事情,你问问上了班的人,有几个是对口专业就业的?

2.学校选择大城市附近,偏远的地方虽然能「更专心」的学习,但是你却错失了更多的见闻已经阅历。


想写网路小说的话,在大学的任何专业的闲暇时间,你想怎么写都可以。

但是别把它认准成你未来的专业,未来的事业。不可否认有写的好的,挣得钵满盆盈,养活自己不成问题,但是大多数的网路写手,反正是我身边的,我所知的,仅凭借著写网路小说的稿费是活不下去的。

想要写小说的你,应该是喜欢文学的吧。如果这样可以考虑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古今中外文学,学习写作技巧,学习文学的发展史等等。

但是除此之外,还是希望你在报志愿专业时可以好好考虑,规划未来。毕竟从大学开始,就更要好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晚安。


这个与报什么专业无关,主要是文学这种东西看天赋,看灵感,靠日积月累下来你看过的每一本书,经历过的每一件事。


我记得有网路文学专业,貌似就是南广?你可以搜一下,还是上海师范大学?


报个非文学的系,理化生史地政方向都行,文学系教的帮不上什么忙,网路小说重要的是创意,文笔只是加分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