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对这方面的内容太少了,求教知友。


好一点的复旦,湖南师范大学。全国大概五所。


合肥师范学院


没有,这只能算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个技能型课程,无法成为一个专业,即便研究生阶段也没有,高校缺乏教学基础(老师照本宣科读PPT有什么意思),实用型技能也主要靠自己。

复旦大学曾经有过探索但也是举步维艰。

2007年,复旦的「文学写作硕士」对外招生3名。王安忆、梁永安、王宏图、龚静、李祥年五位有创作背景的教师成为该硕士点的导师。中国的大学又多了一个新学科。「复旦培养作家」一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对自己招收的「文学写作硕士」,王安忆有个雷打不动的坚持:必须通过国家统考。

报考者多达500人,有实力的作家通不过国家统考;通得过的不是缺乏对经典作品的阅读,就是对中国文学史不了解。

王安忆最终选择了放弃。直到第二年,才从复旦大学本科保送的研究生里,挑选了甫跃辉。甫跃辉写了不少小说,已经在《山花》上发表过作品。在甫跃辉之后,叶兆言的女儿叶子来了复旦,和青年作家陶磊,师从王安忆。

「文学写作硕士」运行两年,又出现了新问题:写作硕士从属科学硕士,不能超越复旦硕士招生量总限额;小说、散文、传记3个方向,每年能招的数量不过两三个;学生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写学术论文才能够毕业拿学位,文学作品不算数。



广外的创意写作专业这几年发展的挺好的,会请很多校外的作家来开讲座,上课也不是照本宣科,真的能学到东西的。


本科的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中国内地第一所在本科阶段开设的,这些年好像也有其他大学陆续在本科阶段开设创意写作。

硕士比较多,北大,复旦等等,都是比较牛的学校。


写自己名字,我觉得这种心态写吧,写出来比较公正漂亮一点。


北大


北大、复旦、南京大学、北师大、华东师大、上海大学等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