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婆婆来照顾,刚开始相处就讲了很多膈应人的话,这个我在知乎写了篇文章记录。婆婆馒头包子鸡蛋饼都不会做,我在做的时候她不学,也不讲卫生,洗澡不关门,早饭只会煎饺白米粥炒饭。指著大白菜说是包菜,洗衣机烤箱豆浆机都不会用,电视机教过多次还是不会开,手机微信不会用,婆婆54岁。这样我要不要请月嫂?


请月嫂!以我为例!我生孩子之前跟婆家关系一直不错,一直认为公婆脾气性格好,适合带孩子哄孩子,而且他们也喜欢孩子,所以怀孕以后,我一直都以为婆婆会带孩子,所以虽然我一直有想法请月嫂,可是我老公公本著节约的想法,不赞成,说让他爸妈帮忙,而他家里人也从来没有反对过。

19年生完孩子后,婆婆来照顾月子,说实话,我活了35年,月子是我这辈子最难熬的日子,让我看清楚老公他们一家人的嘴脸。我是顺转剖,打催产素,疼了一天一夜,宫口开指不全,最后被拉上手术台剖了。因为30几岁第一胎,怀孕引发高血糖和痔疮,我的痔疮很严重,严重到菊花那边像是长了5.6个鸡蛋大小的多肉,疼痛难忍。

刚生完孩子没几天,我就出院了,刀口痛,痔疮痛,让我出院后大半个月都无法正常走路。而我的婆婆,我自认为关系不错的婆婆,出院后第一天,就让我老公跟我和孩子分开睡,让我和她和孩子一个房间,当时我心里很不舒服,但是我没有说什么,而我老公还是此时三观比较正的,就第一个晚上自己单独睡了,后面还是坚持跟我和孩子一个房间。大概我婆婆已经内心有点不舒服了。后面几天,婆婆也没怎么给弄过任何月子里面有利于下奶的饮食,吃饭时间也是根据他们时间来,不会考虑我是产妇,需要下奶,容易饿,不会为我做点有营养的,基本天天面条,米饭,一两个炒菜,我吃不饱还容易饿。

因为第一次做妈妈,之前也没人跟我说过,所以我真的不太懂月子里面要怎么吃。此时我并没有觉得我婆婆做饭有什么问题,虽然我怀孕期间教过她很多次怎么做菜,可能是她故意的或者就是不想好好做不想为我做饭,一直都说不会,所以我从来也没勉强她为我做饭,怀孕前期和后期,我的饭菜我都自己做,我肚子开始大起来的时候,公婆却找个借口回去了,我每天自己挺著肚子,洗菜做饭,虽然累了一点,可是我觉得清净,挺好。

因为我孕期血糖高,为了防止影响胎儿,我中后期一直坚持清淡饮食,高蛋白,低油盐糖,每天的水果基本就是黄瓜番茄压缩饼干芝麻,一点点甜的水果我都没吃。每天还坚持一天最起码两次戳手指头用血糖仪验血糖。所以我孕期体重基本没怎么增加,加上最后生孩子,先挂催产素疼了一天一夜,最后又拉出去剖了,气血亏的很厉害。我住院那么久,婆婆从来也没有炖过一次汤给我喝过。我那时候不懂,不知道多喝汤水有利于下奶,也不知道其实自己根本就没奶。出院以后婆婆也没有做任何有利于下奶的有营养的饭菜,我没有奶水,而我自己并不知道,我每天坚持亲喂,因为我乳头内陷缺陷,孩子也不怎么会喝奶,我又不太会喂奶,每次喂奶孩子都哭的哇哇的,真的很崩溃。

此时,我觉得婆婆就是摆设

头几天都还好,大家相安无事,主要是给孩子喂奶,孩子哇哇哭,我心情很烦躁,对我老公态度不太好。

高潮来了,我很不容易用吸奶器吸了几十毫升的奶给孩子,我婆婆没拧紧奶瓶,奶都撒出去了,我很生气很著急,我跟我老公发脾气,我婆婆终于忍不住了,孩子还睡在房间里,哭天抢地,打电话给女儿,她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小姑子我老公的妹妹,也跟著在电话里骂骂咧咧,闹著要回去,还骂我,我也没想到她会来这么一出,也不知道这种电视剧里面才有的桥段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当时没跟她多啰嗦,过了一会,我想想家里没有人不行,我又身上疼得厉害,我就跟她道歉,不领情。

上面说到我的小姑子,虽然,我脾气算不上好,但是我觉得我对他家里人还算不错,他家里但凡有啥事,需要出钱就出钱,需要出力就出力,不会过分计较得失,他家里亲戚癌症,在上海化疗,在我家里住了几个月,我没有嫌弃过,他说他以前买房子,他爸妈出了十来万,现在想给他们在老家买套房子,我也没说啥。不管我赚多赚少,婚后钱都放一起,所有花销都有我的一份,那时候我的工资还比他高一点。他妹妹,我以前工作跟女性有关,有很多化妆品护肤品,我都会给他妹妹带点,他外甥生日过年之类的,给钱从来没含糊过。所以他们家里人大概觉得我好说话好欺负

第二天,我在大房间看孩子,他妈在小房间跟他表姐电话,他妈跟他表姐说,以为自己生个孩子了不起,狗改不了吃屎,我当时气的要晕倒,我跟我老公说了

吵架后,基本到了饭点也没饭,有饭也就是面条,更不提用荤素搭配了,我老公因为工作也忙,没时间待在家里,每天买好菜让他妈做,结果,呵呵。所以我的奶一直上不来,而我自己不知道,等半个月后,社区医院来人给孩子称体重,我们才发现孩子体重减了,给孩子加了奶粉,孩子很争气,过几天就长肉了。

因为我妈身体不好,有帕金森,所以我一直没想让我妈帮忙,我爸爸早几年就过世了。吵架后没几天,我妈跟我姑姑来看我和孩子,我老公被他妈怂恿出去了。刚开始气氛还好,到中午,他妈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说我懒,说她家所有亲戚都劝离婚,天哪,这是什么样的恶毒心肠,才会这么欺负一个产妇,我当时就在隔壁。他妈说什么我都听到了。我妈气不过,气的全身抖,我姑姑也气的要命。等到晚上,也没人做饭,我姑姑就做了点粥,让我好歹吃饱肚子,因为家里地方小,他们出去找旅馆住,回来再吃饭。结果我妈他们前脚刚走,他妈后脚就把锅里的粥都倒了…

他们一家人,后来电话我老公,张嘴闭嘴就是白眼狼,日了狗了,我真不知道他们家是生我了还是养我了

月子里面哭了多少,我不记得了,心里的阴影一直持续了大半年,也影响我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哭哭闹闹了好多次。到现在我们的关系也不能回到从前。

等到快满月了,他妈终于走了,我再也不用看那个人的眼色了,不用天天浑身不自在了。我让我妈过来,我妈身体不好,帕金森,手脚抖,她每天给我做五顿,早上鸡蛋,上午高汤,中午饭菜,下午高汤,晚上饭菜,不管做的好坏,我的奶慢慢追回来了,孩子从全奶粉到混养到全母乳,母乳从一天几十到一天700,里面有我妈的功劳。我妈在这做饭,帮著看看孩子,我们过的挺好。等我产假要结束了,我妈身体不好想回去,我妈要走的那天,我跟我妈两个人哭的稀里哗啦,我妈走的路上,一边哭一边骂我老公

因为我婆婆那次当著我妈和我姑姑的面把我说的一无是处,对我妈的影响也很大,其实我妈跟我婆婆应该才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我跟我老公结婚之前,双方家长见面,第二次就是这次生孩子。我妈本来就有帕金森,还有点抑郁症倾向,这种打击其实对她也挺大的。但是我当时兵没有意识到。

我跟他妈第二次真正吵架是今年4月吧,家里长了阿姨带孩子,他妈在这帮著看看孩子,每天做的事情也就那样,地板一周也就拖一次,拖不干净,做的饭菜永远是面条,心情好的话有肉,心情不好就是豆芽菜过清明吧。那时候孩子主要吃奶,我那时候白天上班,下班带孩子,双休日带孩子做孩子辅食,每天忙的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孩子体检发现缺铁,我坚持花钱买医生推荐的铁剂,坚持每天买菜给孩子吃新鲜辅食,他妈觉得浪费,内心不满。一天晚上,他妈不知道发什么神经,我哄孩子睡觉,她在房门口叽叽歪歪,声音挺大,我很不舒服,我就出去问她,你在说什么,她说:我在逗孩子的时候,你就不知道收拾下锅碗?家里的钱都被你吃掉了,你就是离婚也不会有人要。妈了个逼,这种人真的欠教训,我直接回骂了。他爸还打电话给我,建议我跟他妈道歉,我说,道歉不可能,离婚可以

后来我老公请他妈回去了,他也受不了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虽然我每天要五点起来,,准备阿姨一天的午饭晚饭,孩子的辅食,一家三口的早饭,晚上下班我要给孩子洗澡喂奶哄睡,然后扫地拖地,累,可是我再也不想看见他们一家人了


题主这个问题简直想让我隔空和你握个爪!同款婆婆正奔腾在路上!我比你更惨的是,我婆婆年级更大而且事儿更多!

我还有半个月预产期!两个月前婆婆来到了身边照顾。本以为来了是给我减轻负担的,结果却是来添乱的!所以我以无比坚定的信念请了月嫂!一万四,我自己的爸妈知道了骂我矫情,说是有婆婆了为啥还花冤枉钱,可我别的什么都没管,就一心想请月嫂!因为我不想在月子里这个最脆弱的时候给自己添堵,我怕我想不开!我还是想好好活著的!

下面开始我的吐槽!

第一,我们语言不通。我婆婆老家方言对于我来说就是一门外语。她不识字,只认识数字!我不指望能听懂她的话了!但是!更惨的是她连普通话也听不懂!听不懂!所以日常去小区菜店买菜什么的,她基本没戏。有次去买了早饭,结果回来把我家的楼层号记错了!跑到别人家开门,吓得人家差一点儿报警!问她你在哪里住,答不出来!我们楼有微信群,人家拍照片在群内,我去领回来的!

第二,我们口味不一样!她喜欢大米,我喜欢面食,其实这个可以调和的,我闻不了油烟,做不成饭,所以我就要求自己他们吃啥我就跟著吃啥吧,反正一天只在家吃一顿!结果!!!每顿饭!(注意:真的是每顿饭!)都是一场灾难!有的菜齁咸齁咸的!有的菜没盐!OK!我安慰自己,太咸的我就拿水涮涮再吃,没盐的刚好可以防止孕期水肿!但我不能忍受每道菜都是水煮的!水煮豆角,水煮白菜,水煮萝卜,水煮菠菜……。你会觉得怎么没肉呀?有的,也是水煮!关键是水煮的菜也会出现一碗菜里面有熟的也有夹生的!水煮蒜薹我真的吃一次拉一次肚子。反正只要她做饭,我就做好了吃零食填饱肚子的准备,因为我不想拉肚子了!有人会说你可以试著去提醒呀!OK!这就是我马上要说的下一条!

第三,我婆婆超级嘴硬!什么事情你都打到脸上了还是不承认!因为疫情,在家隔离,我老公单位值班!社区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出门,她估计觉得在家憋闷,非要出去,我怎么说都不听!然后趁我这个孕妇午休的时候,她!偷跑出去了!被楼底下的志愿者发现了,把人扣了,一个电话铃给我惊醒了,让我去领人!人家看我是个孕妇没多说,我们回家了。我再次强调了不要出去,她就一直重复一句话,我没出去!我没出去!我没出去!我当时好想骂街!关于做菜,我委婉的提意见她听不懂,让老公跟她说,她就一句话:我炒熟了!我炒熟了,我炒熟了!我再也不想跟她争论了,直接就是我能做饭我就做,不能了我就少吃点儿!现在,老公在家,都是老公做饭!我婆婆就是手忙脚乱的在打下手!至于怎么个手忙脚乱?脑补一个画面就行!就是你这边忙著切菜,拍蒜,她那边忙著擦你溅出来的碎渣渣!

第四,她拒绝学习任何新知识。老年机接打电话都不会!你教她,她不学!我家里的一切设备她连个开关都找不到,你教她,还是拒绝!我们家没有高科技,就是灯的开关!电视机遥控器的开关!饮水机的开关!她找不到!天然气灶每次做饭前得有人给她打开,做完了,得有人去给关掉!你提醒了八百回不管用!

第五,她有很严重的公主病!作为一个没文化的农村老太太,她虽然一辈子节约简朴,但被我公公宠成了农村公主!她特别喜欢把她的不舒服挂在嘴上!什么肚子疼,嘴酸,胃疼,手疼等等等等。开始我以为她是真不舒服想著赶紧带她去医院,别出大事儿了!可她就是不去,怎么说都不去!我就急了,那你整天喊著这儿不舒服,那儿不舒服的,怎么办?答曰,不去医院,买药就行!一个月我家里多了一箱子的药,都是吃两顿就不吃了,问为啥不吃了,说是吃了没效果,要换药!她要忌口的特别多,硬的,辣的,酸的,凉的都不能吃。西瓜太凉,哈密瓜太硬!可搞笑的是,我吃的时候她也忍不住去吃,吃完了再嚷著不舒服!弄得我现在吃个水果都得躲著她,我可不想背让她不舒服的锅!

第六,超级不会聊天!我看她一个人太无聊,想著找个话题聊聊。就说起来我医院产检遇到的一些事儿。结果呢!她是打开了话匣子,把我老公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堕胎史给我重复了一遍!而且她用的词特别形象,「刮掉」!比如那个姑姑家的儿媳妇刮掉了怀了几个月的孩子……。我怀孕八个半月,毫不夸张的说,我当时浑身难受!就制止她说下去,可她丝毫没看出来我的难受,一直说!说的我最后转身离去!她才住了口!

我婆婆就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老太太,我对她是既同情又厌恶!我真的不指望她能伺候我的月子,更不指望她来给我带孩子。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她能待在她熟悉的农村老家,自己照顾自己,生活费我愿意给,只求她离我远一些!


就算你婆婆啥都会,我也建议你请月嫂。

为啥?就很简单的两点。

1、缓解育儿矛盾。

很多孩子刚出生的家庭,月子里都鸡飞狗跳。

上一辈的落后观念,新手爸妈不服;年轻人的科学育儿,长辈也不乐意听,嫌打了自己的脸。

这时候月嫂的作用就出来了。

真正正规机构经过培训、或者有多年育儿经验的月嫂,一般都有还算先进的科学育儿理念。

再加上月嫂又是个外人。听她的,没什么东风压西风的概念,长辈晚辈都能服气。

2、使唤月嫂,可以。使唤婆婆,不行。

你知道生完孩子有多需要人照顾吗?

我刚生完那半个月,除了吃饭基本上没有下床。大夏天浑身发冷,无力,吹一点风都疯狂哆嗦,坐著下面就疼,只能半躺,走路都需要人搀扶。

那一个多月,我要不停换卫生巾(下面一直在流血),要有人帮忙洗身子,清理伤口,上药,要有人做月子餐,要有人帮忙给孩子换尿布,半夜哄孩子,让我在几乎不间断的母乳中起码能休息会,还要有人陪我聊天帮我缓解产后抑郁情绪……

这些繁重琐碎的工作,是都让只有半个月陪产假的老公来做?

还是连句体己话都不方便说的婆婆来做?

就算比较隐私的洗伤口擦澡之类你愿意让婆婆来干。可你敢使唤婆婆吗?她伺候你,作为长辈,担保不会觉得心理不平衡吗?

亲妈照顾女儿月子都不一定能做到无微不至。要是婆婆,起了冲突有了嫌隙,那就是一辈子忘不了的矛盾了。

月嫂就不一样了。她是你花钱请的,伺候人天经地义;人家职业也就是做这个的,轻车熟路也没什么尴尬不方便。

更别提你问题描述里说的,孕期说话就膈应人、不讲卫生啥都不会……知道有很大可能起矛盾,何必让她来照顾呢?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一定不要去主动制造矛盾。没有这个条件也就算了,既然有请月嫂的条件,就不必劳动婆婆了吧。

说几句好话,说妈妈我不想你那么辛苦,请个月嫂脏活累活都让她干。你想孩子就来看看就行,现在孩子都大了,你也是享福的时候了。

她开心,你也开心,你老公更开心(不用面对可能的婆媳矛盾)。不是皆大欢喜吗?


月嫂在的时候,有两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

第一次是月子里,婆婆带著一帮亲戚来看宝宝。

临近午饭时,婆婆说全部人去饭店吃饭,庆祝宝宝出生。(这种事不是一次了,我在医院刚生了宝宝,她也带所有人,包括我老公和我妈出去吃饭庆祝,留我和宝宝两个人在医院。)

婆婆要求:所有人都出去吃,留我和宝宝在家。

我心头一万头羊驼:我午饭还没吃呢!!!!

我妈拒绝都没法拒绝。

婆婆还叫月嫂:「你也跟我们一起出去吃。」

月嫂当时就拒绝了:「我不能去,宝宝和妈妈自己在家不行。」

任凭婆婆怎么说,她就是一句话:「不能出去,得在家照顾宝宝和妈妈。」

我当时心里的感觉就是:终于有一个人和我站在一起了。

第二件事是关于我妈的。

我妈一直是南方做法,喜欢在家里给孩子穿好几层衣服,怕孩子冻著。

可我们这儿是北方,冬天家里有暖气,二十多度,热,穿一件衣服就好。

一次我妈又给孩子套小棉袄,我就说她:别给孩子穿这么多,孩子热著了容易生病。

我妈生气了,把衣服一扔:我做个啥你都要指摘,意见那么多,我不管了。

月子里,我心理也特别脆弱,我妈这一闹脾气,我眼泪就哗哗往下流。

这时是月嫂过来和我说:你妈也是为了宝宝好,不过你的想法是对的,宝宝确实不能穿太多。别气,你一气,奶就回去了。

我当时心里的感觉是:可算有人理解我了。

说这些,就是想说,月子对女人还是挺重要的。

那时候的一点开心和不开心,容易放大,记一辈子。

月嫂给了我一点支持,我感谢她一辈子。

有谁给过我一点委屈,我也膈应一辈子。


这是原答案:

请月嫂啊。

婆婆几乎啥都不会,还讲膈应人的话,而生完孩子后,女人大概率心情会比较低落,这是激素决定的。

到时候你本来心情就不好,得不到好的照顾,还听膈应的话,这个月子咋办?

我是亲妈在身边,也请了月嫂。

没啥,我就是想做一个好月子,养好身体。月嫂我花钱请的,她累一点照顾我和宝宝,我心无愧疚。

亲妈,我不敢像对月嫂那样让她做那么多。再则,亲妈年纪也大了。

月嫂要做什么呢?

晚上带孩子睡觉,孩子饿了就送到我身边喂奶,吃饱了再抱走月嫂拍嗝哄睡。

我一天大概吃五顿饭,都单做,买了专门的材料,这五顿饭是月嫂单给我做。

宝宝每天换尿不湿,便便后清洗屁股,每天洗澡,换下的衣服清洗,都是月嫂负责。

还有我隔几天的清洗,擦身,也是月嫂协助。

我和宝宝的事,月嫂几乎都做了。

一个金牌月嫂要做这么多事

有月嫂,刚把孩子带回家那几天不会乱。月嫂会告诉我们该买什么实用的东西,然后把屋子收拾得很适合带孩子。

宝宝有什么情况,月嫂很有经验,会告诉我们怎么处理,我们都不会慌张。比如那几天小孩子黄疸,月嫂就会每天观察,告诉我们这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现在不用去医院,多晒太阳就会下去。

有个特别麻烦的事儿,我当时买了一大捆纱布,每天早晨要把腰缠起来,都是月嫂给我缠的。要是没有月嫂,可能没有人会给我弄这个。

现在我的肚子,恢复得不错,基本和生孩子前差不多吧。

我和家人不愉快,我一个人哭的时候,都是月嫂来给我排解情绪。

有月嫂,我那个月子真的做好了。

我妈,就只管做其他大人的饭,顾好家里的卫生,晚上也不用管宝宝,还是比较轻松的,一点没累著。

我老公,可以该上班上班。

一家都比较和谐。

请月嫂,我觉得是我这辈子花的最值得一笔钱之一。


评论里说,首先得找到一个好月嫂。

确实是,我之前一个同事也请了月嫂,她后来一直吐槽。

据她说,月嫂除了抱孩子什么也不干,还经常撂脸子,闹脾气。

我这个同事和她妈妈还得做好吃的哄著月嫂。

这哪是请的月嫂,简直是要供著的神。

对比起来,我的月嫂简直是天使。

所以,要请到好月嫂,

一是尽量提前准备,不要临到生了再去找,好月嫂都要提前排的。

二是尽量打听以前雇主的口碑我家月嫂是熟人介绍的。

三是一定要亲自面试,两个人气场合不合,见一面就知道了。

三嘛,就看运气了。


一定要请。

月子里产妇能好好休息太重要了。

哪怕你婆婆什么都会,你能好意思让她整晚上帮你看著孩子吗?她能舍得让你老公晚上起来照顾孩子吗?最后不还是你的责任。

虽然我是没有请过月嫂,但是我老公给力,整个月子期间,都是他晚上陪著孩子,白天我公公来给做饭,收拾房子。以至于像给孩子拍嗝儿这种事儿,我干的还没有我老公熟练。

当然花生小时候是个天使宝宝,特别好带,这一点也很重要。

我朋友比我生的晚两个月,本来想住月子会所,结果来我家玩几趟觉得,新生儿也没啥难带的,加上婆婆本来就挺反对她住月子会所,也就将就去了婆婆家坐月子。她老公是军人,有一个月的产假,回家陪著她,同时她婆婆是护士退休,觉得自己也算有专业知识,也没有请月嫂。结果月子里大多数时候,还是她自己带娃,她婆婆要求她和她老公分房睡,说怕影响她老公休息,然后自己和她还有孩子睡,都说老人觉浅,她婆婆睡的那叫一个香,孩子哇哇哭都吵不醒,她只能自己起来照顾孩子,偏偏她家娃还算高需求宝宝,一晚上起来无数会。肠子都要悔青了。

经济条件好的话,直接去月子会所,条件一般,就请月嫂,反正别劳累你婆婆了。我不相信54岁的人,那么难学会现在这些新东西,说白了人就是不想学。到时候孩子还是你带,饭是你妈心疼你时不时过来送,但是说出去,你婆婆早早的就来帮你带孩子了,你不感恩就是不知好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