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人类只是一团具有思维的有机无机复合物。对于宇宙来说,人类的生存与灭亡,地球存在与否都毫无差别。而且宇宙本身也没有任何意义,它就只是客观存在那里。而意义本身是意识的产物,所以因意识的本体而存在,你觉得它是有意义的,它就是有意义的,当然只限于你自己,因为你的意义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一文不值。对于我自己来说,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感到快乐、满足,这就是全部的意义。


意义是「工」(工程、工具)的思维下的追求,关注做这件事能不能对之后的事情产生影响,是否值得。一个原始人饿一天肚子制作一把长矛,能够让第二天的打猎更有效率,那么饿肚子是有意义的。

这种思维对于人类很重要,但不适用于所有的事情,比如快乐,比如人生。

当自问我快不快乐时,就已经比问之前不快乐了。

而因为死亡的存在,人活一世,死亡之后自己不复存在,根本没有「之后」,因而不会对自己产生任何意义。只有人生内部能够存在局部的、暂时的意义。

对于快乐和人生这类事,比较适合的可能是正念的思维:体验、观察、好奇、不评判。


要说没有意义,那你不觉得白活了吗.


活著就是为了做个人,怎么把人做好,个人愚见!!!!


看看余华的《活著》


记起真实的自己,活出来


活著的意义,就是搞清楚「活著的意义」是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