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真知最重要,

不见真知即不见我,

故有,朝闻道夕死可矣只说。

学习或是活著都是求真知的途径和条件。

学习是为了获得真知,

活著也是为了获得真知,

如果,你努力学了二十年,却获得一脑袋假知识,无效的知识,被人称为「一片白纸」,那你白学了,不如睡懒觉。

如果,你努力活了二十年,活的稀里糊涂,痛苦不堪,被人称为「有些人二十岁就死了,等到八十岁才被埋葬」,那其实也是白活了,不如睡懒觉。

人皆生而无知,谁也不能活著离开这个世界,是故,能学个明白,学习才重要;能活个明白,活著才有意思。

佛曰觉悟,道者真人,儒曰格物,革命者曰求真理。可见,殊途同归,人生在世,乃求真是也!抢钱抢粮抢女人是也!哈哈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2408529?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树勤建议大家一定要读一读2020疫情有感的这篇文章,看懂后等于上了一回清华。

写的真好[强]直得珍藏!

请您一定看二次,反复咀嚼!著名的清华大学教授王洪亮的一段话好经典:

人静时,躺下来仔细想想,人活著真不容易,明知以后会死,还要努力的活著,人活一辈子到底是为什么?复杂的社会,看不透的人心,放不下的牵挂,经历不完的酸甜苦辣,走不完的坎坷,越不过的无奈,忘不了的昨天,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最后不知道会消失在哪一天,这就是人生。所以再忙再累别忘了心疼自己,一定要记得好好照顾自己!人生如天气,可预料,但往往出乎意料。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聚散无常,一份好心情,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剥夺的财富。把握好每天的生活,照顾好独一无二的身体,就是最好的珍惜。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随性而往,随遇而安,一切随缘,是最豁达而明智的人生态度。多好的一段话:

我们都有缺点,所以彼此包容一点。我们都有优点,所以彼此欣赏一点。我们都有个性,所以彼此谦让一点。我们都有差异,所以彼此接纳一点。我们都有伤心,所以彼此安慰一点。我们都有快乐,所以彼此分享一点。因为我们有缘相识,请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位家人、朋友!开心的过好每一天!

十年后,你保持了健康的体魄,还能到处旅游,打拳、跳舞。您的孩子会说,老爸老妈你们太明智了!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自己的健康!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请大家记住最后一句话: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保养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其实人生就是做好两件事:第一,教育好孩子,不要危害社会;第二是照顾好自己,别拖累孩子。[微笑]

再过若干年,我们都将离去,对这个世界来说,我们彻底变成了虚无。

我们奋斗一生,带不走一草一木。我们执著一生,带不走一分虚荣爱慕。

今生,无论贵贱贫富,总有一天都要走到这最后一步。到了天国,蓦然回首,我们的这一生,形同虚度。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用心生活,天天开心快乐就好。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之后,不过一捧黄沙。请善待每个人,因为没有下辈子。

一辈子真的好短,有多少人说好要过一辈子,可走著走著就剩下了曾经。又有多少人说好要做一辈子的朋友,可转身就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的明明说好明天见,可醒来就是天各一方。

所以,趁我们都还活著,爱人、战友、同学、朋友、同事、能相聚就不要错过,能爱时就认真的爱,能拥抱时就拥入怀,能牵手时就不放开。

能玩的时候玩,能吃的时候吃。请好好珍惜身边的人,不要做翻脸比翻书还快的人。

互相理解才是真正的感情,不要给你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再好的缘份也经不起敷衍,再深的感情也需要珍惜。

没有绝对的傻瓜,只有愿为你 装傻的人。原谅你的人,是不愿失去你。真诚才能永相守,珍惜才配长拥有。

有利时,不要不让人;有理时,不要不饶人;有能耐时,不要嘲笑人。太精明遭人厌;太挑剔遭人嫌;太骄傲遭人弃。

人在世间走,本是一场空,何必处处计较,步步不让。话多了伤人,恨多了伤神,与其伤人又伤神,不如不烦神。

一辈子就图个无愧于心,悠然自在。世间的理争不完,争赢了失人心;世上的利赚不尽,差不多就行。财聚人散,财散人聚。

心幸福,日子才轻松;人自在,一生才值得!想的太多,容易烦恼;在乎太多,容易困扰;追求太多,容易累倒。

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因为没有下辈子的相识 ! 好好感受生活的乐,因为转瞬就即逝 ! 好好体会生命的每一天,因为只有今生,没有来世。

献给家人,同学,同事、战友、好朋友,好弟兄,好姐妹,以及爱我的和我爱的人。

读过的,若能再读一次,没准让你再次深刻体会人生真谛。

2020.疫情有感。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吧,如果仅仅只是课业上的学习而且你对未来没有很高的期望,并且你还小的话,那学习其实没那么重要,即使不学习课业的知识,有人也活著。但如果你对未来有期望有要求的话,课业的学习还是很重要的,他会装饰你,为你带上知识的铠甲,他不一定会引领你走向成功,但可以为你指明方向。

但人生意义上的学习真的很重要,学习一门技术,可以为你带来一些事情,哪怕你打游戏,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只是收益来看不长远,也低下。漫漫人生路本就是学习的道路。

活著有没有意思其实我给不了你什么答案,什么是有意思呢?单纯的享乐?放纵?还是其他什么。用心体验生活,每天都是新一天,身边的人事物都不完全一样,缤纷世界中很容易引起人的兴趣。也许你迷茫,觉得单纯意义上的有趣并不适合你,你说的有趣可能是为了梦想拼搏?那得有理想,有目标,然后去追寻它。

如果你单纯想问活著有什么意义吗?我只能说没有,是我们一直在赋予它意义。也许是为了好好回报父母,也许是为了与朋友共度美好时光,也许是为了尝遍天下美食,也许是为了挑战高峰……在这一条路上,你会明白你想在这一生中完成什么,这大概是人生的意义吧。

从你的提问来看,你可能是个初中或是高中的学生?是课业的压力使你感到迷茫?觉得学习很痛苦?可能是家人要求很高?

其实你不要单纯为了学而学,我曾经很喜欢看语文书,觉得故事很有趣,一本语文书翻看好几遍,于是我爱上了阅读,我理科的题目虽然枯燥但也有乐趣,特别是大家都学不好,你学好了就很有成就感,这种感觉会促使你更有动力的进行下去,你要在过程中真正的去学习,去体验,而不是为了背书,那就死背,完成作业就去抄袭。

可能觉得你比较像曾经的我吧,思路比较乱的敲下了这些字,我现在也还是一个学生,我也算一生坎坷了,你如果真的就只有学业上的烦恼,那你真的很幸福,也祝你能摆脱烦恼,越来越好。


学习重不重要跟我们自己日后的生活品质要求的高低有一定关系。据我接触在15年以前生活在三四线或者农村的成年人,一离开学校,基本就远离了学习(这里的学习指书本上的学习不是生存技能学习)。而这对于他们的生活基本没有影响。但是现在随著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接触的事物和新鲜事物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这时精神文明就越来越丰富了,人的欲望在短时间内爆发。但是自己之前的阅历和知识储备又跟不上他们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感受到外界的压力。这时候就有一部分人重新开始学习,但也有一部分人只是但个消遣。那你说这两种人的生活会不会因为学不学习而改变吗?其实大部分还是顺著以前的生活轨迹继续活著。能改变的那部分也许生活品质提高了,但这也紧紧是满足了他自己的野心欲望罢了。

所以说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我们学习大多数只是为了更好的活著。在校时期学习,为了考个好学校出去找份好工作。工作时候学习是为了加薪升职或者谋更高的发展。我们真正有什么时候是为了自己的喜欢去学习的?有,可能有,但当我们到了年纪,有了压力,该有家人了。我们就慢慢改变,为了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事去学习去拼搏。周而复始让我们慢慢厌倦了学习,失去了活著的目的。真的是我们不喜欢学习吗,不尽然,因为我们小时候都有个东西叫梦想。

扯远了,其实吧学习是个慢慢积累的过程。现在当下可能感觉用处不大,但我们以后接触的人多了,走的路远了。爱学习和不爱学习的人就能见分晓了。但你说这对于生活有什么影响,只能说精神层面会不同吧,就是我们追求会不同。现在刻意的学习会很累 ,但是我们可以尝试著找些我们喜欢的去学。平常多出去走走,慢慢还是觉得生活还是挺美好的。当今社会学习如果只是为了混口饭吃,对于没啥爱好的真没必要。但你要真的要寻求活著有啥意思的话,这就要给自己找点需求吧,也就是重塑野心。话又说回来了,这就又逼迫你去学习了。但我们看多了,经历多了,可能又会觉得活著为什么吧。就像现在很多社会精英人士在社会绕了一圈后到寺庙当和尚去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改变了,也许是学习带来的精神文明提升吧。


学习重要,因为在世界各地这都能让你收获颇丰,最直接讲知识是能兑换成现金的,但更高雅的说因为学习你能拥有不止一个世界,你可以不受任何时空的局限穿越去你任何想去的地方,在一个完全由你而定又或是已有自身血肉的世界里,这样活著,你还觉得没有意思吗?这样说的话还觉得学习不重要吗?好,即使不重要也没事,在知识文字的启蒙后你最大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为自己主观选择了一次随心的决定——不学习,其实大可不必,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学无止境,能学的看的又何止书本,能读的能懂得又何止人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