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主旨:春季祛湿大法来袭

三月六惊蛰时节一过,说明春天正式来了,这段时间不是下雨就是回潮,在南方的人大多感觉浑身黏答答,提不起精神,很多时候是身体的湿气在搞鬼。

那湿气skr什么东西?

它是会让你:早上难起床,起床后还是感觉很困,面部淡黄发暗爱出油,肥胖和慢性疾病,这些都是湿气引起的。

除了这些,有些人还会有以下症状:

①大便不成形,溏稀或者便秘;

②口干,口苦,口臭;

③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

④头发油腻,脱发,白发;⑤肥胖,减肥后容易反弹;⑥浮肿,眼袋下垂;⑦腰酸关节疼痛;⑧胸口闷;⑨黑眼圈;⑩睡觉打呼噜;?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阴部潮湿;?阴囊潮湿;?对房事不感兴趣;

?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

?白带有异味,瘙痒;?皮肤油腻,起湿疹等等。

好了下面我们来正式了解下湿气,及祛湿方法~

一、什么是湿气?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分外湿内湿

  • 外湿:多与气候环境有关,比如爱下雨的春夏季!气候潮湿,阴雨连绵,或久居湿地,冒雨涉水,触水劳作,湿邪皆可内渗致病。
  • 内湿:与饮食有关,主要是由脾运化和输布津液的功能失调,引起水湿、痰浊在体内蓄积停滞致病。

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均伤脾致湿。说人话就是长期熬夜、爱吃生冷食物(鱼生、雪糕等)、肉食吃多、盲目进补、爱喝酒等等。

二、如何辨认自己和别人体内是否有湿气:

1.观舌苔

留意舌头边缘是否有左图的锯齿,或者右图的白白的舌苔

2.观便

什么样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黄色的,圆柱体;香蕉形的,很通畅」。

  • 如果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
  • 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后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体内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点。
  • 如果不便于观察马桶,也可以观察手纸。大便正常的话,一张手纸就擦干净了。但体内有湿的人,一张手纸是不够用的,得三到五张才能擦干净。
  • 如果有便秘,并且解出来的大便不成形,那说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很重了,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这样,粪毒入血,百病蜂起,而一般的医生往往就病论病,而不明白病根在于体内的湿气,胡乱治疗,这是更可怕的事情。

有以上症状的说明湿气很重,需要及时调整,以免留下顽疾。

三、如何有效祛湿?

祛湿最常见的是食疗,但是食疗未免太麻烦(想看的也可以跟我讲哈),不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需求,艾灸则是快捷方便又有效的祛湿方法之一,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操作。

灸法:艾艾贴、艾条等

穴位:伏兔穴

穴位功用:散寒化湿,疏通经络

红心圈出的是伏兔穴

伏兔穴归属于足阳明胃经,伏兔穴有缓痉止痛、散寒化湿、疏通经络的功效,还可缓解腰膝疼痛、下肢酸软麻木、腹胀等。

  • 精准穴位:伏兔穴在股前区,髌底上6寸,髌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

伏兔穴在大腿的前面,将大腿肌肉紧绷,伏起来的位置像不像一只小兔子?
  • 如何取穴:

一般需要坐著或者跪著比较好取穴,站著不行吗?还真不行,站著这个穴就不存在了,必须让大腿保持弯曲才会出现;特定的姿势来取这个特定的穴位,才能收到特定的效果。

  • 取穴:正坐屈膝成90度,以手腕掌第一横纹抵其膝上中点,手指并拢压在大腿上,中指到达的地方就是伏兔穴。

图片角度:手是你的手,摸的是别人的腿

找到位置后在此使用艾艾贴进行艾灸即可

除了做艾灸,生活习惯是最需要结合调整的:

  • 一是熬夜,熬夜伤的不是特指肝,而是全身,中医理念来看,脾主水液代谢,如果脾胃虚弱水液代谢失常,水液停留在体内就会形成湿邪
  • 二是饮食,要吃什么什么说了可能不会听,就不说了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祛湿气不是一次两次即有效果,就算做艾灸也要配合对应的疗程才有效果,当然,假如有兴趣看祛湿食疗也可以告诉我呀~其实泡脚也可以祛湿......好了好了不说了

以上是这次的所有内容,小伙伴们记得收藏和分享给身边人的看哦,也别忘了给我点赞哈哈哈哈哈再见


湿气很多种,看你是哪种了。不同的湿气有不同的方法,对症才会更有效果。


1.湿气的形成是体内多余的水分,不能及时通过脾运化排出体外,长时间存在的原因。

2.湿气又分为寒湿和湿热,湿气遇寒则寒湿,遇热则湿热。

3..湿热体质一般的症状是舌苔黄腻,容易上火长痘,脸上油多擦不净,严重的有湿疹等。

4.寒湿体质一般的症状是舌苔白厚,手脚冰凉,四肢容易无力疲倦,肚子大肚子胀等。

5.湿热体质和寒湿体质都应该以健脾为主来祛湿,祛湿的方法也应该有区别。

6.湿热体质应以清热为主来祛湿,平时多吃些清热食物如鸭肉苦瓜冬瓜芹菜等

7.寒湿体质中应以驱寒为主来祛湿,平时多吃些羊肉牛肉韭菜花椒生姜等。

8.运动对于健脾祛湿必不可少,跑步快走健身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9.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远离潮湿环境,早睡早起不熬夜,不伤脾胃。

10.湿气特别重的人,只靠食疗也不行,一定要尽早看中医才能调理好。

马赛克先生:湿气重的人一定要看!我的祛湿经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说起湿气,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个什么东东,脑海里没有具体的概念。如果换种方式来阐述,可能就容易理解了,既然想去除体内的湿气,必然是因为湿气让你身体不愉快了。怎么不愉快呢?可能让你头昏脑胀,可能让你浑身沉重,可能让你变得不在美丽,脸上油腻,爆痘,湿疹横生。可能让你久蹲马桶,大便粘腻不尽。

湿到底是什么?说到湿,不得不和大家说一下津液。津液是我们身体能利用的「水」,相当于是非常干净清澈的水,我们可以直接「喝」,可以充分的利用。当然津液又可以再细分为津和液。津是液体的物质载体,液是能量的源泉。

湿是什么鬼?与津液相比,湿是我们不太好利用的「水」,相当于带著泥沙的水,不好喝。为什么会有湿?这要从身体水液代谢说起了,而水液代谢与脾直接相关。咱们的脾负责运化水谷,运化水液。如果脾功能弱了,水液代谢出现了障碍,就会生湿,产生了很多的「垃圾」。

如何简单有效的祛湿呢?体内有湿,祛湿不就行了吗?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关键用什么好方法更有用呢。有个知友一直在吃中药祛湿的方子,身体还是没有多大改善,最后还是通过艾灸才得到慢慢的改善湿气重严重影响到工作,艾灸2个月明显改善了湿气重,根源在于脾,脾是湿气的源头,不从源头上解决,吃再多祛湿的药,效果也不尽人意。


红豆 炒薏仁 茯苓 白扁豆 陈皮 白扁豆,我吃过这个煮的汤,湿气虽然好了点,但是难吃的吐


运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