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四弘誓愿:

一、众生无边誓愿度;

二、烦恼无尽誓愿断;

三、法门无尽誓愿学;

四、佛道无上誓愿成。


我的看法,发愿不是套路性的东西,誓言背后的决心更为关键

你如果真心想出家,直接围绕最强烈的愿景去表达就行——愿脱居家垢污,愿解五欲缠缚,愿破无明,愿断生死,愿修善业离恶道,愿涅槃寂静,愿不离佛法僧,愿发菩提心成世间福田,愿以四摄法尽众生界,愿行六度成佛道......类似还有无数誓愿,真心想达成,都可以发


复次智光。出家菩萨远离喧闹。住阿兰若修摄其心。无量千岁以求佛道。三世如来离诸喧闹寂然闲居。万行增修证菩提果。缘觉声闻一切贤圣。证得圣果亦复如是。

其阿兰若有十种德。能令证得三菩提果。

云何名为十种胜德。

一者 为得自在住阿兰若。四威仪中不属佗故。

二者 离我我所名阿兰若。于树下时无执著故。

三者 于卧具等无所爱著。由斯当卧四无畏床。

四者 阿兰若处三毒微薄。离贪嗔痴所缘境故。

五者 乐阿兰若修远离行。不求人天五欲乐故。

六者 能舍喧闹住闲寂处。修习佛道不惜躯命。

七者 爱乐寂静离世言词。弃舍凡愚无散乱故。

八者 世出世间一切事业易得成就。无障碍故。

九者 阿兰若处是三昧室。能得百千大三昧故。

十者 清净如空以为舍宅。心无障碍得大智故。

智光当知。阿兰若处有如是等无量功德。以是因缘。出家佛子誓舍身命不离山林。若为听法供养病人师僧父母。出阿兰若入聚落中。宜速还归于兰若处。若有因缘未得归者。应作是想。今此聚落犹如山林。所得财物虚假如梦。若有所得不应贪著。如是佛子是摩诃萨。

尔时世尊重说偈言

智光汝等善谛听 无烦恼人所住处

远离喧闹处寂静 此是神仙所居处

三世菩萨求菩提 于兰若中成正觉

缘觉声闻诸圣众 亦于此处证菩提

住阿兰若获十利 能令证得三乘果

自在游行如师子 四威仪中无系缚

山林树下圣所乐 无我我所名兰若

衣服卧具无系著 坐四无畏师子座

离诸烦恼名兰若 一切贪爱无所著

常居物外厌尘劳 不乐世间五欲乐

远离愦闹寂静者 弃舍身命求佛道

能住寂静无人声 于诸散乱心不起

世出世间诸善业 心无障碍皆成就

由是兰若为根本 能生百千诸三昧

以大空寂为虚室 行者身心无障碍

具足如是十胜利 是故众圣常居止

智光汝等诸佛子 若欲速成一切智

乃至梦中莫舍离 阿兰若处菩提道

我灭度后发心者 而能住于兰若处

不久当坐宝华王 证得法身常乐果


僧有僧样,俗有俗样!


出家要有出家的缘,关键是要把愿的含义弄懂弄明白。

进入佛门学佛的佛弟子,怎么才能把「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四弘誓愿」落实到实处,做一个如理如法,真正信佛念佛的修行人呢?

  把「众生无边誓愿度」落实到实处正确的方法就是从布施做起,布施就是舍,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是因,因果不空,得就是果。所以一定要会舍,要懂得布施,不会布施就种不了善因,修不到功德,化解不了灾难,消除不掉业障,出离不了轮回,得不到真实利益。学佛念佛的佛弟子修行人,必须要清楚地知道,不会布施就不能成就圆满佛果。教中道:「一切布施,法布施为最。」这就是说最大、最无比殊胜、最真实的布施,就是法布施。因为法布施能帮助众生破除无明,去掉愚痴,增长智慧,大修功德,化解灾难,消除业障,回归自性,永脱轮回,圆成佛道。大乘佛经听懂学懂了就会明白,广大众生真正最需要的就是法布施,法布施这个善力最大,带给众生的功德利益最大,最圆满。

  佛在经中说得清楚明白,《无量寿经》念佛法门,是十方无量无边所有一切诸佛如来广度众生最殊胜的妙法,是诸佛如来的称性极谈,是所有佛最高智慧的显现,是自性之中纯净纯善的智慧、慈悲、德能全部圆满的展现,能帮助广大众生一生圆满成佛。所以最殊胜的法布施,就是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护持弘扬《无量寿经》,做和阿弥陀佛一样相同利益众生最善的事,帮助众生听经明理,开启智慧,明信正信,心内求法,也尽全部力量受持、护持弘扬《无量寿经》,大修功德,念佛求生极乐世界,走上一生圆满成佛的菩提大道。这样真修真干,就是把「众生无边誓愿度」真正落实到了实处,同时也巧妙地把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都修得圆圆满满。

  「烦恼无尽誓愿断」。修学净土法门,念佛法门的佛弟子,真正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护持弘扬《无量寿经》,大做佛事,惠利群生,做到「众生无边誓愿度」的同时,也在历事练心,修忍辱波罗密,依据依靠《无量寿经》做到了志愿无倦,忍力成就。这样如理如法真修真干,就能种无量善因,结无量善缘,自然而然把自己的心(想的、说的、做的)转成和阿弥陀佛一样相同,做到了不起贪嗔痴欲诸想,把「烦恼无尽誓愿断」巧妙地落实到了实处。

  「法门无量誓愿学」。阿弥陀佛在因地发的能度尽无边苦众生的四十八大愿是《无量寿经》的中心,《无量寿经》里面四十八大愿以外的经文,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为四十八大愿作的圆满解释,详细说明。佛在《无量寿经》之中讲得清楚明白,四十八大愿成就了超胜独妙,纯净纯善的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圆满具足十方无量无边所有佛世界的庄严美好。因为十方所有佛世界的庄严美好,是十方所有诸佛如来的功德、智慧和大慈大悲广度众生的宏深愿力所成就的,所以《无量寿经》四十八大愿包括了十方世界所有诸佛如来的智慧、慈悲、德能,万善同归无量寿!尽自己全部力量受持、护持弘扬这部一生成佛的《无量寿经》,就是用上了十方世界无量无边所有佛的智慧、慈悲、德能和宏深誓愿在广度众生,把所有的善法、法门、佛经都受持到了,因果不空,利人才能利自己,所有佛的功德都修到了,把「法门无量誓愿学」真正圆满落实到了实处。

  「佛道无上誓愿成」。如来所说第一经《无量寿经》是大乘经典中的王中之王,阿弥陀佛无量的智慧、慈悲、果德威神之力尽在《无量寿经》之中,《无量寿经》就是阿弥陀佛的真身法身,《无量寿经》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寿经》。尽自己全部力量受持、护持弘扬《无量寿经》,发愿求生极乐世界,就是把「佛道无上誓愿成」,把「四弘誓愿」真正落实到了实处,修的是无上深妙禅,高密深密,密中之密,同时也把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六波罗密,四无量心,都修得究竟圆满,修到的真实功德和阿弥陀佛一样相同,这才是一个真正会用真诚心念阿弥陀佛的佛弟子,念佛人。佛在《无量寿经》中说道:「于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悉睹无量诸佛,悉获诸佛无量功德。」修到了十方所有诸佛如来的全部功德,把善根、福德、因缘修得圆圆满满,没有丝毫欠缺,这就是念自性弥陀,修唯心净土的真实功夫,发愿求生极乐世界决定往生,一生圆满成佛!

https://mp.weixin.qq.com/s/aJ7lkBqEJR59ypKdpg6UOA?

mp.weixin.qq.com


去寺庙问问方丈 要走什么流程


懵懵懂懂,发愿出家,还不知道怎么发愿?那就暂时不急出家。

五戒具足的居士做了多久,佛法了解多少?出家也要先做沙弥或沙弥尼,受比丘戒也要学戒很久的。出家不容易的。出家是大福报,也是大担当。

盲聋喑哑,身患重病,过于愚痴不解佛法,这都是不适合出家的。出家了以后,事情会变多,就是你要为大众服务的,不是光大众供养你。你还得为大众种福田。可以说,一个合格的出家人,比在家人还压力大:自己要修行,要管道场,要管弟子,还得管众生的事。

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还得努力修才不负众生的供养。出家的比丘受人天第一等尊重,不是因为能力大,而是愿力大,责任大。出家之前,主要关心的是我的事,我家的事。出家以后,没有我,没有我家,只有众生的事,佛的事业。

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皆成无上正等正觉。

然后你能升起无比殊胜的菩提心。就这一念的菩提心,就是如意宝,就是无上法。问题是我们大多数时候不是散乱就是昏沉,内心浑浊,升不起无伪的菩提心。

发愿,当然就是要成佛。

你不想成佛,出家做甚。

发愿,当然就是要度众生。

你不想度众生,出家作甚。

这是一条世上最难也最伟大的觉悟之路。


出家,既不是因看破红尘而出家,也不是为了求生存而出家,看破红尘了就是隐居,不问世事,和出家不同,求生存只是为了图衣食,也不是真正出家。

「出家」意义非同凡响,在道在佛,都是了不起的举动,「出家」是为众生作诸福田,阐圣真之教门,承祖师之心印,作玄中之真师,而不是苟图衣食,爱慕虚荣,在庙观中混吃等死,辜负「出家」这两个字。

您如果父母同意,身边家庭,事业安顿好了,决心出家,就可以发愿。

天尊曰:汝各谛听,吾今为汝说出家因缘。夫出家者,或先世建立灵观玄坛及诸精舍,圣真仙迹广修堂殿,造诸形像,真应化身,庄严供养,抄经讲说,诵念流通,开悟人天。或先世舍施国城妻子,头目髓脑,金银珠玉,绫罗锦绮,车马僮仆,卧具服饰,玩弄器物,入三宝中,用作诸福田。或先世持斋奉戒,礼拜烧香,行道赞诵,谢罪除愆,常行善愿,不舍须臾。或先世放赎生命,救济贫穷、囚徒老病,及诸鸟兽,盲聋六疾,一切众生。或先世救疾治病,活诸危苦已死之人。或先世广读经论,讲说教化,劝奖童蒙,令知善道。或先世种植果林,道边立井,造作舟梁,济度一切。或先世大设义田,施衣及食,饥寒病苦,虫鱼鸟兽,一切贫穷,皆令饱足。或先世建立义堂,愍念寒热,施浆及火,救助行旅,使得安居。或先世所在发心,平等一相,广化男女,劝助道场,立观度人,写经铸像,授经传戒,礼拜烧香,然灯念诵,布施忏悔,开悟群迷。或先世忠贞仁孝,助国兴化,正直清廉,淳和良善,不损于物,安乐众生。或先世为君,大行慈善,卑宫菲食,怜念人民,平等万物,国土安宁,而诸恶未尽,众善未圆,功名虽著,不得迁升,随其高下来生人中,更值经法,而得出家。

对于「出家」这个词,是天尊说法而来,弟子身形鄙陋,愚蒙无道,不敢妄议「出家」,就按天尊经中所言,能真正出家持戒修行的,是前世的福果,或者印经造像,或者布施三宝,或者放赎生命,或者救灾施粥。

能今生出家修道,又值遇真师,是前生种下的道果,是无量福。

而现在所说的跛足断手,耳聋眼瞎,五弊三缺种种六根不全才出家,活不下去才出家,虽然道言众生平等,但是这完全是一种污蔑。

凡收育徒弟,必择乔木故家声名昭著乡里,崇道积善之人子孙,无恶疾违碍者,取之以礼,结为道亲,方可与进。若慵俗伎艺之人子孙,及有恶疾、胡臭、嗓臭、瞎眼、疤面、六指、瘸跛残疾之人,不可为徒。

这都是真人祖师的遗训,不是我自己编的,真正出家道士,都是前世种下道根的人,今生今世必定六根完善,身体健康,相貌端正,所以身体有残缺的人,甚至福报不够,都无法得遇道法,不可传经。

出家修行,非大丈夫大愿力者不可成,您真的决定出家求道,就要先「舍俗」,舍弃俗世一切利益,恩爱,人情。

人性死,道性生,然后沐浴斋戒或三日或五日,焚香祈祷,心中默想天尊祖师发誓愿,一定要恭敬,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做,别胡闹嬉笑,随随便便的。

因对天尊,自发誓愿:第一誓者,出家之后,誓不轻慢经道及以本师。第二誓者,出家之后,誓不泄慢法服,损道威仪。第三誓者,出家之后,誓不中道退败,趋世荣华。第四誓者,出家之后,誓不舍其法服,更从异学。第五誓者,出家之后,誓不与非出家及诸异学交游居处,秽辱法服。第六誓者,出家之后,誓不啖食酒肉,怀杀害想。第七誓者,出家之后,誓不与诸男女交游,生淫欲想。第八誓者,出家之后,誓不违经诚,生诸过恶。第九誓者,出家之后,誓不傲诞狠戾,欺凌同学及非出家人。第十誓者,出家之后,誓不敢不敬父母国君,不忠不孝。

之后上天自然能鉴别你是否真心发愿,如果为真心出家,你也会遇到法师来接引你,开始道俗两别,入众妙门。

慈悲

接引沉沦大天尊


阿弥陀佛

首先,随喜赞叹您出家的发心!

但是希望您一定要审慎思维出家的真实意涵为何,借由这个思维,来审视自己的出家发心是否有需要导正,进一步圆满的地方。欢迎您移步我以下这个答案。

出家需要什么条件?

写给准备出家的居士--学佛网

佛门不是安乐窝,不是消极避世的避风港。僧团是个大熔炉,当一个凡夫从纷繁复杂的红尘里进入僧团之后,凡夫的世俗习气就要在僧团的熔炉中锤炼净化,从凡俗的贪嗔痴升华为圣洁的慈悲、无畏的精进、和明澈的智慧,要从轮回的染缸中彻底解脱到涅槃的彼岸!所以,没有「将此身心奉尘刹」的决心,和了生脱死的终极目标,你就不可能真正放下世俗的所有尘缘,就不能够安分守己的做好一个出家人的本份,你就不会心甘情愿的荷担如来家业,传承如来的教法

出家是大丈夫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出家不是为了苟且偷安,而是要勇猛精进,为了生脱死而不懈努力。为住持佛法、传承佛法而奉献身心。

其次,志愿出家,但是在还没有正式剃度以前,应当发心做一个学出家的「净人」。何为净人,即恒时清净自己的身心,在寺院出坡[1](借由身体来劳动服务,使道场能安僧度众、弘扬佛法),比如扫落叶,除草,刷厕所等等这些事情。要借由做净人,通过这些身体力行的事情去广修福慧

生死凡夫的在家人要成为位列三宝、人天福田的出家人,需要的是我们自己下功夫,广行众善,积资净障,努力忏悔一切的罪孽,广结善缘,甚至我们多生累世的修行(比如几世以来常常供养三宝,供僧服,打斋,施粥,造桥铺路,建佛塔寺等等),还要祖德福荫同时还要有诸佛菩萨慈悲的助力。以上因素的汇集,最终才能使之跨越这条介于在家和出家之间的鸿沟。

通过当净人,要培养串习「出家人」该有的样子,比如吃苦耐劳,福慧双修,忍辱等等。如果没有整顿自身这个过程,或者是整顿的不得力,或者稀里糊涂不明就里就剃度了,这种出家以后,会面临很多很多的困难,修行难有起色。甚至有人出家之后比在家还萎靡,或者比在家的烦恼还要炽盛,七颠八倒的不在少数。

基于这个层面,出家不应该是一时脑热的决定,更需要的是客观地评估自身目前方方面面的情况如果确认自己的心意,那就要积极努力的朝向这个方向整顿自身,脚踏实地实打实地下功夫。

希望文章能对你有一些启发。

愿以此撰文之功德,祈愿回向佛法大兴,法轮常转!能有越来越多真心实意学佛修行的人,弘法人才辈出!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参考

  1. ^https://www.ctworld.org.tw/disciple/mind/2006/141.htm


无量寿经中即有阿弥陀佛之四十八大愿!读之即知!

关于出家,多说几句。出有身岀和心出,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形式是身出,实质是心出。只是身出而心不出,只是种点佛缘,用处不大。若真能心岀,则大善!

家又分田园之家、烦恼之家和三界六道之家,生死轮回之家,若只是出田园之家则还是形式,若能发心岀五阴烦恼之家,出三界生死之家,出六道轮回之家,则为真正出家!

望仁者深思之,只要真心出生死轮回之家,不剃度亦可为岀家,不必非要剃度为僧!当然若身、心俱出,则锦上添花,犹如戴角虎。若身出心未出,则何必出家!要知: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


如果走投无路,在社会上混不下去了,不需要发愿,可以直接到寺庙出家。

出家很简单,到一个小庙,可以直接对当家住持说。如果年轻,当家师父一般会收的。如果去大庙,如少林寺,这种地方岀家的可能性很小,要么是博士,或是社会上有影响的人物,如几天前刚剃度的台湾画家,否则永信大和尚是看不上你的。

如果因信佛而出家,特别在南方寺院,当家师是不相信的,因为如今社会上因信佛而出家的几乎没有。

如果真的是发愿出家,一心向佛,但只有去偏僻的小庙才有可能成功。

我一直认为,佛教其实是一种哲学,是一种诡辨论。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如果明白了其中的含义,基本上也就明白了什么是佛教。

心经上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但遗憾的是,这句话能真正理解的和尚并不多。

出家后要面对各种问题,没有两年的吃苦是不行的,因此奉劝天下人:切莫出家!


知道要修行,跳出轮回,这就行了,就努力去修就好啦!发什么愿呢?神佛才不看你发什么愿呢!你真能踏实的修行,他看到比你发什么愿都高兴!


你出家的初心就是你的发愿。

没必要在决定出家以后,再硬生生想一个东西出来,那是违背佛理的。


以下节选,望珍惜

什么是法师?

不是讲法的出家人就是法师!

什么是僧人?

不是剃光头的人就是僧人!

什么叫出家?

不是出小家进寺庙大家叫出家,

出烦恼家才能叫出家!

什么是证圣?

没有肉身这个幻化的执著而自由自在进入报身法身光明境界的叫证圣。

什么是涅槃重生?

无有我身而入法身虚空,不生亦不灭,??,叫涅槃重生。

……

出家不是跟这个剃个光头、穿个法衣叫出家。现在的出家,那种形式的出家,你觉得好吗?那不是真出家,而且现在的出家,比俗世更麻烦,累死你。他们是干什么的?整天表面是搞经忏,搞搞搞……,哎呀!我深有体会。唉!就是形式上面,知不知道现在的出家很惨?你为什么要那样做呢?

真正的出家,我们要做真出家人。不是穿这个衣服的,没有头发,这不是叫出家,这第一个啊

……

第二个呢,因为刚才其实也说了,在家修法,就是你,即使剃光头出家修法,你因为你没出过家,不知道,啊。不知道其中的滋味啊!

出家修法几乎上没有时间修法的,知不知道?没有,很可怜的,他们是干什么呢?唉,要么在教证理证上面,要么在经忏上面,鬼搞,鬼搞的那种,啊。

真正修法的是在家人。所以有末法授记是女众第一,男在家众,女众第一,出家众是排在最差的,因为他们只追求那些东西的。他不是在修法,所以你还没明白,以为在家,哎呀!我怎么办?我这个在家时间,你看我有老婆,我有妻子儿女,这么一大串家务事,我好羡慕那出家人啊,你看看他很轻松啊,但是恰恰相反,他们的那帮人,把他累死。而且还装模作样,像我,哎呀跟你说说法啦这样的。

其实妻子儿女、亲友啊,都是一种考验呢,真正的修法你是在时时安定在你那个状态中,并不是说啊,我遇这个禅定哎呀好爽好舒服啊,好安定呐,我这是修法。那你首先这个知见就错啦,你这个知见一错了之后,你将来会产生很多违缘的,因为你首先这个闻思上面,看来很多闻思他们都不到位啊!

生命的本源;真正行《金刚经》;本尊自现与任务;真正的出家;一切都在修行中?

mp.weixin.qq.com图标

多忏悔,多祈请加持,多发愿为利众生愿出家,发大愿


如何判断出家的缘分是否成熟

佛友:有的师兄今世有出家愿,怎样判断自己出家的缘分成熟了?在境界上和本身的人间缘分上要具备哪些条件?

师父答:自己到了一定的时候……缘分就是周围的缘分、环境的缘分……比方说,她现在已经没有男人了,她可以清修的缘分到了,这就是第一个;她的孩子长大了,跟她没有牵挂了,这是第二个缘分到了;第三,她完全吃素了;自己已经完全放下了,对钱、名利都放下了,她不是为了出家而出家,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佛法、为了表法而出家的,那就不一样了;她要坚定不移,已经十几年、五六年坚定不移地,没有动摇过。这种人才叫因缘成熟。当中修修不修,你说算因缘成熟吗?(因为听到很多录音有些师兄有出家愿……)没有用的,出家愿力,做不到的,很多人变来变去的。所以现在在某些地方的庙里,你要出家,全部都有个试验期的。一两年就叫你跟著里边,什么都不给你,就是念经、做事情,砍柴或者扫地、擦桌子……就是不停地做,每天这么做,就是要把你在人间的那种劣根性磨灭掉。不是这么容易的!现在很多人,一看情况不好了,出家了:不开心了,出家了;想不通了,出家了;精神出问题了,出家了;身体不好,生癌症,出家了……这庙还成什么样了?(就是还要自身缘分成熟,自己的修为……)对啊。你现在搞什么?你有老公,你出什么家?你不是破坏家庭啊?(有的师兄已经跟菩萨发愿今世要出家的)今世,还没有到,明白了吗?(嗯)


缘分不足时不要随便许大愿

佛友:师父,一个同修刚开始学咱们法门时比较激动,他发下大愿,许愿戒除邪淫,终身不生子。现在的情况是他家人反对意见很大,父母觉得他有点不正常,百般阻挠他,不让他学佛;因为他结婚了,他爱人非常不满,家庭关系也是一度恶化。他想师父开示一下,他现在这个情况……

师父答:像这种问题很简单,你自己缘分不足,不能许这么多愿。你的妻子、老公还没有修,没有这个境界,你为什么许这个愿?你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现在你不想出家,你为什么做那些出家的事情呢?你如果真的「我就已经横下心了,我一定要好好地修」,那就是出家了,要离开小家了,境界高了,被人家叫师父了。现在你根本做不到,家里天天反对,你为什么要去做呢?这样做不是让人家造口业,对自己修心不利吗?没有到教授的这个境界,为什么要去做教授?你考得上吗?你有教授的本事吗?(嗯,他这次拜师的时候在观音堂发的愿,那这个情况现在应该怎么处理呢?)所以人不能一时激动,许的愿太大,做不到妄语!你能像年轻的法师一样?他们许了愿,人家做了,过去默默无闻,师父也不认识他们,人家一下子「啪」跳到菩萨界了(那他是不是针对这个事情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这种就叫倒退,因为你当时许愿之后菩萨给了你很多(是的,他许愿之后天天能梦见师父)而且得到了加持,他的很多事情都很顺,那么就说明他已经用到这个愿力了。突然之间退愿,护法神会惩罚的。所以叫你们不要乱来,条件不成熟不要许什么愿,不要乱许。我给你再举个简单例子,你跟党组织说「我一定为人民做贡献,我一定一辈子不为自己」,组织上一看你愿力这么大,给你入党,给你做干部,给你各方面条件都好了组织上照顾你了、关心你了。你拿到了这么多人民给你的「优惠」,做官之后你退转了,是不是组织上要惩罚你的?


如何全方位持戒

佛友:师父,我们如何恰当地许愿来帮助自己全方位地持戒,严守身口意三业?

师父答:其实全方位持戒,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出家了,这是你逼著我讲这句话的。出家人不就是全方位持戒?他天天在庙里,连行僧都不行,到处跑的人都不行。你要天天在庙里这么念经,不出门,就是一日三餐加上念经修心,讲到底,不是至少超脱六道吗?至少是声闻、缘觉道的菩萨。就算阿罗汉果,那至少已经解脱了。有些人定得很高:「哎呀,我要做菩萨,我要普度众生。」你连自己都度不了,你度什么众生?你到最后连自己都保不了,能做菩萨?阿罗汉果你都做不到,你还想做菩萨?你看那些法师,他们是全方位的,他穿著法衣,他敢做坏事吗?他剃度,跟人家接触,人家会忌讳他们的。他跑出去跟著拍拍打打,人家就觉得他不对了,他也不会去拍拍打打(是)因为他穿著法衣,他怎么可以……他完全放下了,他没有家庭,所以修心就比较容易一点。我今天上午还在教育他们,平时嘴巴讲得多好听,一碰到家里人来了,碰到什么事情了,马上什么都忘记了,什么佛什么法,没了,自己家里人最重要。自私心是人的劣根性之一啊。


那就别出家了


先看看南山律在家备览吧


真想出家?那倒要细细考虑哦!!!南无阿弥陀佛


发愿好好打坐,好好用功,早日证得智慧。

发愿在修行中做事,在做事中修行。

发愿建寺安僧。

发愿深入经藏,弘扬佛法。

发愿服务于大众,成就大众道业。

以上都行,痛下苦功,坚持下去,二三十年后也是一方高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