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来别人送了半斤普洱散生茶,开始喝了200克觉得一般,后来越喝越好喝,七八泡以后觉得像加了糖似得,一点苦涩没有,特别甜,想入坑生普,请教一下大家。


普洱生茶确实是非常好玩的,首先,生态好、树龄老的古树生茶,茶汤的生津回甘都能体会到,如题主所说,越喝越甜,耐泡度高,纯古树的茶,只要不是特别出名的寨子,价格在每公斤300-500左右的,能喝到入门级别的,建议找一家实体店铺,通过试喝方式,找到自己适口的产品,当然网路店铺,也可以通过试购茶样的方式来学习,每次不要太多,选3-5种同档次的,通过两两对比的方式来比较茶品优劣,自身偏好,找到适合的,如2-3片,喝上一段时间,找缺点,再上一个层次,如此层层叠加,半年内可以熟悉普洱古树茶大致的特点,和目前业内的水平。总之,喝茶这事情,第一要用心,理论与实践上都要用心,泡茶时就认真泡,喝茶时也用心感受,不要听很虚妄的描述,遵从自己的真实感受,第二一定要平和,不要带著偏见,用道听途说的观点轻易否定一个茶、一个品牌,凡是自己喝过才算数,普洱茶形形色色,网路上描述的,即使同是易武,可能跟你手上的易武也没有一点相似,带了偏见,不以茶论茶,是极有可能走偏,变成一个自以为是、以偏盖全的伪大师,更会跟真正的好茶失之交臂。嗯,我是默认题主针对新普洱而言,挑选老生茶,更复杂,非一时可以说清就这样吧。


谢遥。生普比较简单,因为价格便宜又耐泡,可以说是居家旅行必备茶品。喜欢口感重的,对山头没要求的,还是推荐大益。便宜,几十块钱一饼。开始有标准了,知道自己口感了,可以陈升号,岁月知味,山头料还是可以的。每个实体店都会有生普,还得多去,多喝。

建议先从高性价比的品牌入手,如:下关!

平时多去实体店蹭蹭茶,多了解一下,学费是肯定会交的,但避免多交,网购非品牌的不要碰!

我卖茶7年,微信:Seven_cat7_lin,如有兴趣可加一下,有空相互交流


多喝,少听,靠自己身体的舒适度来感觉选自己喜欢的口感,能让身体舒服的茶
少听故事靠嘴收茶


实体店就先试喝,试喝一定要自己上手泡。线上购买,先买茶样,喝了再买。反正学费总是要交的。

我一直在各种场合无数遍的劝导大家,对于那些太有名的名山茶一定要非常的谨慎。在自己不懂的情况下浅尝则止,别乱动 。可看起来效果有限,那么今天我就将我多年来积累的一点浅薄之见给大家讲一讲,怎样去寻找到一款合适自己的好茶。

1、做到不熟不买

无论您是一名喝茶多年的老茶客,还是一名才入门的初学者,首先咱们一定要做到不熟不买。这里的熟不是指熟人,而是说茶。比如说一款茶在您对它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之前,千万别光听卖家的介绍,一定要先尝一尝,再查阅各种正规资料,强调一下这里说的是正规资料,别去看那些商业目的很强的书籍,现在这种书多了去了。网上许多的这样科那样科的也不见得靠谱。

其次就是尽量的少买,然后将买到的茶拿给懂茶的朋友去品鉴。尽量多送几个人,如果大多数人都很认可,那就可以适量购买一些(比如说一提之类)。能少则少,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然后将二次购买到的茶再分别拿给懂茶的朋友再次品鉴,有条件的可以将懂茶的茶友约到自己家里大家一起品鉴,用我给大家介绍过的《云南普洱茶评茶表》逐条打分,然后将每个人所打的分综合起来分析,这样得出的结论就会比较接近真实的情况。

2、到普洱茶的原产地进行实地考察

如果您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到普洱茶的原产地进行实地考察。稍买一点样品与自己过去购买的茶做一个对比,看是否有差距。如果中间存在差距的话,一定要仔细分析问题出在哪里,是你带的样品有问题还是过去购买的茶有问题,然后再决定应该怎么做。

3、找个你认为很靠谱的人购买

一个比较偷懒的办法,就是找一个你认为很靠谱的人购买。俗话说「茶品如人品」,如果你对卖给你茶的这个人的人品认可了,并且是建立在这个人懂茶的基础上,那么也可以购买一点。

4、别太在意茶叫什么名称

别太在意这茶叫什么名称,越是有名的可能越容易吃亏上当。要知道那些名头响亮的茶产量非常之低,一般您买到正宗货的可能性极小。咱们就是抱著听一听看一看最多就是尝一尝就好的心态就可以了。

5、普洱茶中没有专家

在这里负责任的说一句,普洱茶中没有专家。普洱茶有千万种不同的滋味,没有一个人可以尝遍云南所有的不同滋味、不同年份、不同地域的茶,所谓专家,被打脸是分分钟的事,因此别太在意所谓专家的说法。现在有少数的「专家」也确实是利益至上,谁给的钱多就替谁说话,有的自己做出的产品都是一塌糊涂,还到处去讲课收徒,真的也是醉了。

总结一下上面讲的这五点:钱多不一定买到好茶,低于合理的价格一定买不到好茶。好茶不是吹出来的,是喝出来的。名山茶是好,但不一定属于你,只有适合你的才是好茶。多尝、多学、多看、多听、少动手,更别冲动。不要怀疑自己的味觉,好茶喝了以后一定不会让你难受,就像好菜一样,一进口你就能感觉出来它的好,不好的茶留给你的印象也一定不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