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一套方法论研究体系。只有「遵循」而没有「信奉」。

未来看今天,如今天看过去,近代科学基本可以认为诞生自伽利略时代,那么作为最早的科学家之一,伽利略的很多结论在今天看来都不对,但不妨碍我们认可伽利略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因为在他那个时代的实验条件和数学工具的基础上他的工作已经很出色了。

再比如牛顿不知道相对论,量子力学,他的理论也无法描述这些对象,不妨碍他依旧是优秀的科学家,他的研究方法是科学的,甚至本身就是这套方法的完善和开拓者。

未来的人看现在,科学理论一定会和现代看伽利略的理论一样,早就已经进步更新,但不妨碍未来人能认可现代的科学知识可能是这个时代能获取的信息下做到的最好了。

反之,明明同时代已经有更好的研究方法,实验条件也具备,依旧非要才有其它方法论认知世界的人。可能也不会留下什么后世评价。比如我们今天也不会去关注一位伽利略时代的人物,通过研读圣经得出了什么对世界的具体认知。


信奉科学?拉倒吧。要信奉的,就不是科学。科学,就不需要信奉。证据证明,丢出来,谁都看得到。你信不信是你的事。

记住:没有任何人需要你相信牛顿定律,需要你相信细胞,……而之所以有人相信,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证据,也看懂了。


科学只不过是研究世界的一个工具而已。信奉科学?信仰已经这么廉价了吗?信奉一个工具。


科学是方法论,是探索和求知的过程,不是一条条结论,一个个人物。

人类从古至今有对方法论祭祀的先例?

倒是这个问题,足够可笑了!


能问出这个问题,你就是个科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