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单招


前位元组跳动产品经理、现职前教育领域从业者,已辅导上千名应届生准备校招。

首因效应 (primacy effect ) ,即「第一印象效应」,是说人们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并据此对他人作出判断。与面试官的初次见面,我们的穿搭与妆容就决定了第一印象,而第一印象所带来的影响不论是长度还是啥深度上都远超我们的想像。

正是因为第一印象如此重要,优秀的面试穿搭会让我们赢在起跑线上。下面就从色系、款式、配饰全方面解决面试穿搭的相关问题~

要不要穿正装?

什么时候必须穿著正装?

1. 在面试通知简讯/邮件中,有明确的「正装」字样;

2. 面试的是国企或其他有政府背景的组织;

3. 面试的企业属于酒店,金融,银行这类的企业。

在其他面试中,我们要注意的就是衣著得体

颜色选择

提到穿搭,必然要说一说穿搭中颜色的搭配与选择,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颜色」。颜色分为色相、明度与纯度。

1.色相:色彩的三原色是红、黄、蓝,色相环是由三原色扩展而来的圆环,我们一般最常见的色相环有12色色相环和24色色相环两种。

2.纯度:纯度决定了的颜色浓淡,纯度越高,颜色越鲜艳,纯度越低,颜色越浑浊。

3.明度:明度代表的是色彩的敏感程度,像下图的纵轴代表的就是明度,横轴代表的是纯度,圆圈代表的就是色相。

颜色搭配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对色彩有了基础的了解之后,我们最关键的任务在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些「颜色」

在这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自己属于暖肤色还是冷肤色,测试自己冷暖肤色有很多方法,血管测试法,白纸测试法等等都可以。

我觉得操作性比较高的是金银首饰辨别法(建议通过项链判断)。

金银首饰辨别法:如果你戴金色的首饰好看,那你就是暖皮;如果戴银色的首饰好看,那就是冷皮;如果戴什么样的都几乎没差别,那就是中性皮。

确定好颜色色调之后,我们就根据冷暖色来大致选择自己适合的颜色啦,由于个体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冷暖色调只是帮我们进行初步判断。在具体做选择时,建议大家以实物和自身情况为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色调。

总体上来说,在适合自己的基础上,面试的时候更推荐大家选择饱和度低、明度低的颜色,可以参考之前大火的莫兰迪色系(也就是在颜色中加入灰色调)。

款式

女生推荐款式1:衬衫+一步裙

之前大火的《金秘书为何那样》中就有很多很好看的例子,需要注意的是裙子一定不要太短!!建议及膝短裙或者是膝盖上下1~2公分左右为宜。

女生推荐款式2:衬衫/毛衣+裤子

裤子可以选择建议选择7分裤或者是9分裤,直筒裤或者是小阔腿裤都是不错的选择,整体上会显得更加大方得体。

男生推荐款式1:衬衫+裤子

对男生来说,衬衫+裤子已经几乎可以搞定所有面试穿搭,不论是正装还是休闲,都可以选择衬衫作为基础单品,在温度较低的春秋季节还可以选择纯色打底衫+衬衫叠穿。

此处是重点:在选择衬衫之前需要通过以下四点确认自己选择的衬衫确实适合自己。

图片来源:How A Dress Shirt Should Fit Infographic

图片来源:How A Dress Shirt Should Fit Infographic

图片来源:How A Dress Shirt Should Fit Infographic

图片来源:How A Dress Shirt Should Fit Infographic

裤子则可以选择纯色的九分裤,直筒裤或者小脚裤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颜色为黑色、灰色或者卡其色。

图片来源:明制小明

鞋子

鞋子也是穿搭的重头戏,鞋子的色系选择首先要和服装搭配一致,可以选择服装的主色(超过70%的颜色),或者是选择与服装中的配色相呼应。

女生推荐款式1:平底乐福鞋

很多同学还不适应穿高跟鞋,那就不需要勉强自己,选择合适色系的平底鞋就好。

女生推荐款式2:细高跟单鞋

已经可以轻松驾驭高跟鞋的同学也建议选择不超过3公分的高跟鞋,以基础款为宜,避免过于花哨。

男生推荐款式1:帆布鞋

高帮低帮都好,但是要选择黑白二色

男生推荐款式2:牛津鞋/布洛克鞋

如果著装风格比较正式,或者是在秋冬季节,那么牛津鞋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看图!

图片来源:http://www.pinterest.com

配饰

此处是重点: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配饰都不宜超过三件,眼镜也要占一个位置。

推荐配饰1:手表

手表也是推荐男生佩戴的唯一配饰,主要以简洁大方为主,如果可以和整体穿搭遥相呼应自然最好不过。

推荐配饰2:项链

尤其是在秋冬季节,穿单色的打底衫会显得寡淡,项链就可以很好的弥补不足,《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就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

推荐配饰3:包包

包包的选择原则是没有复杂花纹、配色简单

以上就是有关面试穿搭的求职干货,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职场中C位出道!


如果有明确要求正装就要穿正装,没要求的话个人认为休闲装就好,不要太怪异就好


我针对公务员面试,来回答一波:

面试那天穿的衣服,准备好了吗?

心理学上有个首因效应,面试那天,你给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在没开口答题之前,你的整体气质是靠衣服撑起来的。

穿什么衣服去面试,这个问题很关键!一说到面试著装,大家马上想到的是:男生西装领带,女生职业套裙。

我先告诉你个职场穿衣诀窍:你的穿著要和你的职业匹配。具体操作就是,你若想当公务员,就先观察机关的公务员都是怎么穿的,你若想当律师,就先观察律师怎么穿的,你若想当老师,就先观察学校的老师是怎么穿的。

所以在选择公务员面试著装之前,我们要先了解公务员这个职业,或者说政府机关这个行业。

政府机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代表著占人口最大多数的主流文化,所以穿著上不能偏离主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穿著,应该被它所服务的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接受,这是由机关的性质决定的,关系到政府机关的形象。所以从单位的性质职责来要求和规范工作人员的穿著,绝不是简单的个人的事。机关工作人员的穿著要得体、要大方,要与工作情景相符。

政府机关除非正式场合,一般不严格要求穿正装。如果大多数人都穿衬衫夹克,而你西装革履,会产生距离感,并且现在省考面试也已明确不要考生穿西装打领带。

你可以观察一下,或者回想一下,什么样的行业要求员工穿西装打领带或职业套裙比较多,是不是律师、会计师、投行经理以及专业咨询顾问等职业。这类行业都是专业人士,需要表现专业权威性,比如律师,精通法律条款,要让委托方信任他们,必须从外在上建立专业权威,所以律师等专业人士的著装比较正式,也比较保守,一般以成套的西装为主。

今年的江苏省考面试在六月初,天气比较热,那么,考生在面试时选择什么衣服比较合适呢?有几条建议可以参考下:

1、要选舒适合身的。既不会让自己感到吃力,也更有亲和力,不给别人造成压力。不舒适的衣服会感觉别扭难受,影响答题的心情。

2、去实体店试穿购买,不要网购。衣服要符合自己的气质。不适合自己的款式不要选,避开所谓的爆款。

3、不选品质太廉价的衣服,不选容易产生皱褶的衣服。

4、全身衣服的颜色不要超过三种,面试著装颜色建议清淡、素雅,比如高级灰,比如经典驼,比如温柔米。5、廉价的一身黑和质地不好的黑西装配白衬衣的这种组合,千万不能有。

6、上身不要穿圆领衫。

7、polo衫最好不要穿,虽然它在公务员日常穿著中很常见。

8、男生建议穿著是长袖衬衫,不一定选纯白色的,有些蓝色系的衬衫穿上去很精神,不能穿花衬衫。

9、男生裤子是西裤,不能穿牛仔裤或运动裤之类的。皮带可以是黑色或深棕色,颜色和皮鞋色调一致。

10、女生不能穿得太花俏和暴露。过于花枝招展,让人怀疑专业能力,女权主义也许会不服气,但这是考试,不讲权利。尤其你要考虑考官的身份、年龄和接受度。

11、不要太学生气和运动感。应届考生习惯了学生装和运动装,但是走入职场,要改变形象,要走向成熟和稳重。

12、女生可以佩戴一些素雅的配饰,但不要太炫目,亮瞎了考官的眼,有点不太好吧。

13、如果已经买好了面试服装,建议在面试之前可以穿穿,一来和衣服相互融合,二来不要让衣服显得特别新,尤其是鞋子。

14、穿衣搭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情商,无形之中也是面试的加分(减分)利器,所以要认真对待。


【亚东老师说面试】专注江苏公职人员面试,写有深度,有温度的面试干货。


正装。但不一定是蓝黑西服。尤其是女孩子。漂亮一些人人爱。一水儿的蓝黑西服那真是对我们面试官们的误读。还有知道什么是正装,露背的那叫晚礼服 。(我还见过穿貂儿来面试的……不是在东北…… )


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一样吧。地产、金融、银行喜欢正装;互联网著装得体即可,程序员穿T恤牛仔再正常不过;如果是夜总会……咳咳…还是穿艳丽一点。


这个需要结合:

1.看行业,不同行业著装风格不同,一般传统行业比较偏向正装,互联网行业可能要求不那么正式,但是一定要注意干净整洁

2.看企业文化,有的企业对著装有严格的要求,所以需要事先看官网,或是直接问HR对著装有什么要求?一般hr会直接告诉你。

3.看岗位,如设计类的岗位,著装就可能偏向更个性一些.

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不过对于面试,正装会比较百搭,各种公司面试都可以,出错率最低的著装。


简单 大方 得体 符合职业规范


跟面试的岗位有关系。如有可能,去了解单位工作人员的著装。通过单位网站、服务号等。


穿衣服,不然你想穿女装不成?


突出自己的风格,当然,能力最要紧!穿著得体干净,整齐,利落就可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