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毕业面试了一场,复试的人应该是个经理级别的,一开始就有人来给她说职位已经找到人了,然后全场面试官非常强势,一直被打击,问的问题也很招聘要求不符,不是很专业但是很刁钻,特别是表情让人特别不舒服,满脸不屑,假笑,看不起,说我和她不对胃口,一直强调自己的权威,有权决定我去留,还说我接下来面试都不会成功。

从他得话中我也意识到了一些自己的问题,但是这几天一直状态不好,一想到那张脸那个表情饭都吃不下,想起说的那些话,觉得自己真的有那么失败,虽然我认为不过是一件小事而已,但是自己真的无法走出来,每天都很难受,怎么办啊。


在意在意你的人的看法。其他的人,除非有价值交换,否则不用在意。

即使是价值交换,也有一句话「千金难买我高兴」。


从大学过渡到职场,不仅会面对面试带来的打击,进入职场后,同样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一直被打击,问的问题也很招聘要求不符,不是很专业但是很刁钻

表情让人特别不舒服,满脸不屑,假笑,看不起一直强调自己的权威,有权决定我去留,还说我接下来面试都不会成功

题主描述了面试中遭遇专业度不足、被看不起、职场权威等方面的攻击,我们要先认识到,这些事情在你未来职场同样有很大机率发生。题主要走出阴影,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认知和行动。

在认知上对面试有本质的理解。面试官是个经理,是组织中的管理者角色,拥有职位带来的【权力】,包括强制权、奖赏权、法定权、专家权和参照权。经常处于高位,被权力物化,习惯使然在很多情境中不自觉代入上级对下属的行为。例如,有人会把这种姿态带到家庭中,有人把这种姿态带到朋友关系当中,也有人把这种姿态带到公众场合。题主在面试中遇到的经理,赫然把你当成了他的下属去对待。每种情境扮演的角色不同,行为模式也应该有所调整。很多职场人会进入角色错位的圈套中,或许是习惯使然,又或许是认知使然。

面试过程中,面试双方是平等、尊重、双向选择的沟通过程,没有上下级、高低之分。如果在面试中遭遇人身攻击,这是一种不平等的互动,我们需要进行认知和应对。题主遇到这种面试官,刚好是你运气太好,遇到一个素质低的神经病。(不好意思,如果我遇到这种,摔门而出)

面试我们要把主动性放在自己手中,通过面试,从双方价值观、沟通和谐度等方面去判断这家公司、这个公司里的人是否值得我去共事。复试面试官一般是面试岗位的直属上级,他的言行举止有可能透露出管理风格的信息,如果在面试中感觉到不和谐,进入公司可能面临更多不愉快的事情。

我们把面试过程作为求职决策的一个信息来源。公司价值观、管理风格、人员素质都可能会在面试过程中得到体现,事件冲突增加更多信息的展示。

二、面试冲突寻找归因的角度。当我们遇到冲突时,寻找归因,有可能是外因、可能内因,也可能是部分内因部分外因。题主把冲突的反思更集中在内因,觉得这次事件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觉得自己失败,这样导致自身能量虚弱。

从他得话中我也意识到了一些自己的问题

觉得自己真的有那么失败

题主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① 我快毕业,对职场一片空白,能力不足正常还是不正常?能力不足就要遭受冷言冷语的对待吗?

② 那个经理面试官除了放几句狠话,对我的利益有什么影响?

③ 那个经理面试官是我什么人,重要吗?仅是一面之缘,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中国10多亿人,每一个我见过一面的都牢记在心,这需要花多少存储空间和时间,我还要不要做自己的事?

④ 我只是跟他做面试沟通,他那种颐指气使、尖酸刻薄的态度正确吗?我又不是他下属、不是他朋友家人,他凭什么对我这样?

这些问题都是让自己看清楚,这个事情对你是否重要,这个人对你是否重要,从正面肯定自己。一次面试失败不代表下次,你遇到这种人不代表所有问题都在自己身上。

当然,这次事件可以是给自己一个提醒,下次再遇到面试官,可以清楚判断哪些是正常现象,哪些是自己可以汲取的养分。我们从每次经历中提取精华去除糟粕,这才是学习的态度。

试图讨好任何人,得到他人认可,这些应该去掉。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他骂过你,转过头已经不知道你是谁了,而你还在自哀自怨,惩罚的是自己。

形成自我认可体系,找出自己的优点,把优点变成竞争力,把缺点补足不拖后腿,才是需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成长课题,需要不断去完善。

三、警惕习得性无助的产生。「习得性无助」是心理学的一个概念,指原来可以采取行动避免不好结果,却选择相信痛苦一定会到来,放弃任何反抗。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如果把错误归于自己内部的稳定因素,如能力、聪明等,并且把这些泛化到其他类似场景里,就觉得自己弱,自己不行,会导致负面情绪产生,严重可能导致抑郁。

不要提前判自己死刑,不要轻易说不可能,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在无助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现在这个情况下,我还可以做些什么?」著眼完成小的任务,取得进步后即时激励自己,庆祝自己每一个微小的胜利。

这次面试失败,用无数次面试经验让自己成熟起来,突破天花板需要累积经验。经验累积够了,再回头看这次面试,你会有不同的感想。

以上,供参考!


我是【生涯咨询Cana老师】,如果你觉得文字对你有帮助,给我点赞和关注我。

1、点赞。让更多人能看到这篇文章,你的认可也会鼓励我创作更多优质内容。

2、关注@生涯咨询Cana老师,开启进一步沟通,有问题可咨询我,让我陪伴你一起成长~


1、不要拿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遇上不专业的面试官,也是可能会遇到的事情。一笑置之就好了,收拾心情,准备后面的面试。最好的反击,就是用一份成功的offer来证明自己,来打脸对方。

2、多看收获,少看失败。

面试虽然失败了,但是你有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那这就很好了呀,是个很大的收获了。为以后的面试积累了面试经验了


你能通过这次面试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这就够了,面试的考官其实就是这个公司的招牌,你应该庆幸没有去这样的公司,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赞同楼上的。


既然你当场就知道了这个职位已经招到人了,为何还要陪她演这个戏?你的时间难道不宝贵吗?还要浪费这个时间去听她数落?最后还弄得自己都有了心理阴影。

我觉得这个经理也是奇葩,既然已经招到了人,就不要再浪费彼此的时间吧,难道是因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机会来表现她的领导权威么?

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及时止损吧,当然,希望这样的事没有以后。

至于,如何处理这样的心理阴影,把她当屁一样放过吧,被狗了难道还要咬回去么?

祝好。


遇到职位已经找到人的就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赶紧走人就行。

面试遇到说话难听,进行人身攻击,不尊重人的面试官,就直接怼回去啊,这样的公司不去也罢,面试官就这个调性,公司能好到哪个地方去。

祝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