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青岛,求问有没有靠谱的个人公考面试老师推荐


根据山东省往年考试时间,从笔试出成绩到面试,小伙伴们大约有一到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准备面试,所以面试备考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一定要规划好每一天的练习时间。

我之前也写过一些怎么准备面试的回答,小伙伴们可以关注我,看看我以前的回答。

公务员事业单位面试,考生应该按照什么计划使自己的面试水平升级提高??

www.zhihu.com图标

一、掌握面试的大体流程

1、面试形式

近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以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为主。除省直人社厅、交通厅、文化厅等少数岗位采用了无领导小组面试题目外,其余均采用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实行考官和考生双抽签。

2、面试时间分布

  一、掌握重要讲话

3、考场现场

① 考官组成:由主考官、考官、监督员、引导员、计时员、计分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共7人。

② 面试题量:结构化面试上午下午各一套题,每套3道题,无领导一天一套面试题。

③ 作答方式:一般是3道题15分钟,所有题目一起思考,再回答,不另外提醒时间;部分单位也有3道题12分钟,另外,省直监狱、戒毒所、公安、国安会单独命题,题目数量一般来说是2道题10分钟,其中个别题目会要求考生结合岗位谈认识或处理方案。面试由考生看题目,然后作答,部分地方采取听题的方式,考场会提供纸和笔。

更需要注意的是,山东是各地市单独发布面试公告,也可能会出现思考6分钟,作答6分钟的6+6模式,或者思考7分钟,作答7分钟的7+7模式等特殊考情。淄博、滨州、东营、潍坊等地出现过这种情况,小伙伴们一定要认真阅读面试公告,结合历年面试真题,提前做好应对。

4、综合成绩

面试采用百分制计分,每个测评要素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后综合计算面试成绩,成绩在本场面试结束后向面试人员公布。成绩保留两位小数,尾数四舍五入。

综合总成绩=(行测+申论)/2×40%+面试×60%

二、抓住重点进行备考

主要以综合分析题为主,其次是言语创新考的相对较多,其他题型单独考察极少,即使考察也是和其他题型综合起来。

1、综合分析题

  • 综合分析题是山东省考面试重点考题。以前省考面试中3道题中往往有2道是综合分析题,是最难而且占比最大的题型。
  • 综合分析题的提问方式也有开始反模板化。不是简单地提问你怎么看,如果这么提问,很容套上培训班教的一些框架和套路,现在的面试问的越来越具体。比如选出你觉得对的观点,结合自身实际分析一下理由;再比如针对某个现象,提出你的做法,这些会让培训班教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或者「影响、原因、对策」不在那么万能,因为已经具体到了你要分析哪个点的内容。
  • 考察深层次的内容。虽然多与平常工作生活相关,但更细节话,例题:「第一种观点,早上起来学习掌握命运,第二种观点,晚上八九点学习才能掌握命运。请谈谈你的看法。」虽然是具体谈学习,但是需要你把学习和命运联系起来说,考查内容更深。
  • 领导人讲话历来是山东省考的热点。像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你怎么理解。像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今年的关于疫情的领导人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这些内容都需要我们熟悉,可以提前准备相关的素材。
  • 价值观考察一直是重点。山东省考非常注重价值观的考查,特别是青年和干部的价值观问题。这一部分在2019年面试考试中出现的较多,比如:「团队协作」、「清廉、实干」、「受挫、吃苦」以及「规矩」等等。 备考过程中需要注意青年人和党员干部价值观方面的积累,不仅要熟读背诵,更要心理上高度认同,这样在考场上才能真情流露。

在备考过程中要关注热点时事,多看一些新闻报道,或者评论员的评论,学习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像是今年的脱贫攻坚、疫情问题、两会、夜经济、地摊经济等问题,我们要特别关注。

2、自我认知题需要花时间梳理。

自我认知题占比不如综合分析题多,但要求考生结合自身或者岗位谈认识,难度较大,一旦出现,很容易无所适从。小伙伴们要提前梳理自己的报考原因、性格、优点、缺点、人生经历、兴趣爱好、目标、理想、价值观等关于自身的内容。同时,对於单独命题的岗位,小伙伴也要提前了解报考的岗位,像岗位的性质、职责、内容、流程、纪律要求等。

真题1:工作中有两种人,一种在工作中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是一种「干将」;另一种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踏踏实实,是一种「老实人」。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属于哪种人。(2018年7月8日下午)

真题2:监狱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经常加班,比较辛苦。你会怎样协调工作和生活的关系?(2018年7月14日下午省直监狱)

3、人际能力关系协调和情景模拟题都会有所涉及

关系协调类题目也是山东会考到一种题型,围绕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工作场景,如怎样征求群众意见,怎样向领导汇报情况,怎样劝导群众等等。需要协调处理的主体较多,包括群众、领导、同事、媒体等等。建议小伙伴在回答此类题目时,将自己带入情景,体现真情实感。

从面试真题来看,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第一,题目类型从以第三人称的关系协调为主,转变为以第一人称的情景模拟为主;第二,人际关系无明显矛盾,更考验一个人的情商和沟通能力。

4、考察的题目类型更多样

山东省考也考查了演讲、排序等题目类型,小伙伴们要对各类题目和作答方法都要有所了解,做好充分准备。

2019、2018年考过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漫画、启示累题目,山东考情在不断地变化,小伙伴们要有备无患才能充分应对,应该对常见题型做到应知应会。

山东省考面试综合难度比较难,或许是巧合,考察多的题目一直是我的强项,因为我本身就喜欢传输一些正能量,价值观给别人,很享受那种传输知识的感觉。一道题我也会总结多种解答方法,这个方法用不上了,就用另一个方法,在不断的总结中,我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我也会把一些经验和技巧分享在知乎,或者我的公众号:朝夕公考,有时间我就会更新我的心得体会,如果你正在准备面试,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

总之,面试要准备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了,虽然我经历过的三次面试都上岸了,但是每次准备面试的时候,都很累,我了解你们的压力和辛苦,不要气馁,鼓起勇气,面试是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风雨后的彩虹会更加美丽,加油。朝夕与你朝夕相伴。


步知公考面试北楚老师值得小伙伴选择!北楚老师,「考官面试学」的主创,在公考面试这条路上摸爬滚打8年多。为何「考官面试学」能够帮助很多考生通过公务员面试,逆袭成功!面试拿第一!~可以通过以下链接去了解。

「考官面试学」为何成就众多面试第一? - 步知公考

而针对山东省考面试,北楚老师准备了他的武器。

山东省考从笔试到公布进面名单,仅22天!人才大省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这会进面的同学开始不淡定了,学习、练习都要抓,没有方向怎么行。

备考之前,建议大家先了解2020年山东省考面试考情分析

2020年山东省考面试考情分析

1、面试形式

结合近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情况,我们发现,就面试形式而言,仍以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为主。

除省直人社厅、交通厅、文化厅等岗位采用了无领导小组面试题目外,其他多数地区及部门均采用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实行考官和考生双抽签。

2、面试时间

3、考场情况

① 面试题量:结构化上午下午各一套题,每套3道题,无领导一天一套。

② 作答方式:山东一般是3道题15分钟,所有题目一起思考,一起回答,面试不另外提醒时间;也有3道题12分钟,另外公安、监狱是2道题10分钟。山东面试主要采取考生看题的方式进行,部分地区会采取听题的方式,考场提供纸和笔。

4、考试成绩计算

面试采用百分制计分,采取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综合计算平均成绩的办法,确定报考人员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在本场面试结束后向面试人员公布。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尾数四舍五入。

综合总成绩=(行测+申论)/2×40%+面试×60%

5、考官组成

面试考评组由主考官、考官、监督员、引导员、计时员、计分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共7人。其中,公安机关考官组由5人组成。

6、能力考查

总体特征:山东主要以综合分析为主,其次是言语创新考的相对较多,其他题型单独考察极少,即使考察也是和其他题型综合起来。

① 综合分析

  • 综合分析是山东省考面试重点考题,每套题3道中往往有2道是综合分析题,一般是第一道和第二道的位置,综合分析作为最难而且占比最大的题型,搞定了它基本上搞定了面试的90%以上。
  • 山东综合分析题的提问方式也有创新,不仅是简单地提问你怎么看,还有一些比如选出你认为最重要的观点,再分析理由;再比如针对某种现象,提出你的建议,这些都具体到了你要分析哪方面的内容。
  • 考察内容虽然多与实际工作生活相关,但考察层次还是相对较高,比如:「第一种观点,早上起来学习掌握命运,第二种观点,晚上八九点学习才能掌握命运。请谈谈你的看法。」虽然是具体谈学习,但是上升到了掌握命运的高度。
  • 对于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涉及试题类型多样,既有社会现象题,也有哲理观点题,还有漫画题。而在这三类问题中,哲理观点出现频率最高,社会现象题次之,漫画题最少。

② 言语创新

言语创新题属于比较重要题型,尤其是2018年考察比例更是提高,基本上每一套题都有1道言语创新题,大多是演讲题和情景模拟题,这也是多个省市加强考察的一个方向,大家务必要多注意。

③ 其他题型

其他题型单独考察极少,但还可以和其他题型综合起来考察,例如综合分析和自我认知结合起来考察,比如先理解某名言或观点,再结合自身谈规划等。

例:「T」型人才是指按知识结构区分出来的一种新型人才类型。用字母「T」来表示他们的知识结构特点。「—」 表示有广博的知识面,「I」 表示知识的深度。请结合岗位,谈谈你的看法。 (戒毒系统)

在其余的这些题型中,自我认知是考查最多的,其次是人际关系,计划组织和应急应变较少考到。

2019年山东省考面试真题

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步知公考

编辑于 2020-08-1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吞咽沧桑吞咽沧桑设计师

当然是考过的呀~哈哈哈~开玩笑。不过我也算的上是公考面试的老手了。正式上岸前,我参加过3次面试,2次都通过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我大山东。主要原因:离家近。关于题主这个问题我有一些经验之谈想要分享,也希望我的经验能给题主,给各位准备备考面试的小伙伴们一些帮助。

1、面试选资料

选择备考资料是开始备考的第一步。但是市面上的资料太多,建议大家一定要择优而选,不要盲目的入手。我把我用过比较好的资料列一下可以做一下参考。

华图结构化面试套餐(教材+真题共2本)

套装是我买东西的第一选择,非常满足我选择困难症的需求。而且华图的教材编写的非常详细,不管是面试流程还是题型都进行的详细的讲解,还有设置真题解析的部分。哪怕是第一次进面的小伙伴也完全看的明白。

原聪面试课

这是跟著教材了解完基础知识之后必须要学的答题思维课程。只有我们培养了自己的答题思维去解题,才能打动考官并拿到高分。原妈也是通过分析题目的解题思路引导我们思考的,思考的过程中不断的发散思维,以自己的理解总结答案,完全不担心模板化的问题。

粉笔面试晨读集萃,人民日报、半月谈APP

这都是作为素材积累来使用的。适当的在作答中加入一些事例或者是名言警句都会让我们的回答不再干巴巴,甚至更加有亮点。所以素材积累的部分是一定不要少的。

2、开展备考

每个人的备考复习进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备考复习计划,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执行。

关于学答题方面我当时是边跟著原妈学答题思维和搭建框架,一边用真题做练习的,这样复习的效率非常高。大家也可以使用。

关于模拟练习我第一次上岸是报了个华图的地面班,在地面班老师帮助我调整了我的用词,以及动作表情方面的问题。之后再进面我就以当时老师帮我指导的内容为基础自己练习,效果也是很不错的。但是如果是第一次进面的话建议一定要报一个培训班,因为自己练习面试真的很怪,而且也很难把细节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以上就是我给你的备考复习经验了,你可以参考我的经验制定适合你的复习计划哦~加油相信你一定可以顺利上岸的!


当然是考过的呀~哈哈哈~开玩笑。不过我也算的上是公考面试的老手了。正式上岸前,我参加过3次面试,2次都通过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我大山东。主要原因:离家近。关于题主这个问题我有一些经验之谈想要分享,也希望我的经验能给题主,给各位准备备考面试的小伙伴们一些帮助。

1、面试选资料

选择备考资料是开始备考的第一步。但是市面上的资料太多,建议大家一定要择优而选,不要盲目的入手。我把我用过比较好的资料列一下可以做一下参考。

华图结构化面试套餐(教材+真题共2本)

套装是我买东西的第一选择,非常满足我选择困难症的需求。而且华图的教材编写的非常详细,不管是面试流程还是题型都进行的详细的讲解,还有设置真题解析的部分。哪怕是第一次进面的小伙伴也完全看的明白。

原聪面试课

这是跟著教材了解完基础知识之后必须要学的答题思维课程。只有我们培养了自己的答题思维去解题,才能打动考官并拿到高分。原妈也是通过分析题目的解题思路引导我们思考的,思考的过程中不断的发散思维,以自己的理解总结答案,完全不担心模板化的问题。

粉笔面试晨读集萃,人民日报、半月谈APP

这都是作为素材积累来使用的。适当的在作答中加入一些事例或者是名言警句都会让我们的回答不再干巴巴,甚至更加有亮点。所以素材积累的部分是一定不要少的。

2、开展备考

每个人的备考复习进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备考复习计划,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执行。

关于学答题方面我当时是边跟著原妈学答题思维和搭建框架,一边用真题做练习的,这样复习的效率非常高。大家也可以使用。

关于模拟练习我第一次上岸是报了个华图的地面班,在地面班老师帮助我调整了我的用词,以及动作表情方面的问题。之后再进面我就以当时老师帮我指导的内容为基础自己练习,效果也是很不错的。但是如果是第一次进面的话建议一定要报一个培训班,因为自己练习面试真的很怪,而且也很难把细节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以上就是我给你的备考复习经验了,你可以参考我的经验制定适合你的复习计划哦~加油相信你一定可以顺利上岸的!


小弟有过两次山东省考面试经历,都是考的省直单位,第一次是接近80的分数,但轻视了对手的实力,无奈被刷,第二次由于边赚钱边备考,笔试准备不足,导致分数和排名不如第一年,但面试准备充足,最终成功上岸。

因此总结了两次的备考经验之后,我发现其实面试的核心秘诀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让面试官对我们感兴趣」,我们在面试过程中的所有表现,不管是展示得当的处理问题的方法,清晰的逻辑结构,还是内容的丰富性,无一不是为了引起面试官对我们的兴趣,让他们觉得自己就是最适合这个职位的那个人,最后做出「I want you」的选择。

围绕「让面试官对我们感兴趣」这个核心,我想和各位分享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1.回答问题时,一定要直接给出答案,废话太多会让老师抓不到重点。建议回答问题时,用「总分」的形式,先概括观点,然后说出每一条论据,这样会更有逻辑性

2.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提出自己的逻辑与观点,但不要尝试狡辩,保持一种虚心的态度。

3.保持与面试官的眼神交流,自信微笑,平时模拟面试时,也要注意坐姿和站姿,得体自信。

4.保持情绪的自信与高昂,要记住情绪是可以传染他人的,让面试官感受到我们的这种特质。

5.著装一定要得体大方,尽量给面试官一种清爽干净的感觉。

6.为了防止面试官质疑我们的工作能力,怀疑我们达不到他所要求的工作标准,建议大家在面试前把自己岗位的工作流程熟悉一遍,这些都是到时候可以作为展示我们工作能力的信息。

7.今年的社会热点事件很多,可以多去知乎看看对这些热点事件的高赞回答,虽然不一定权威,但只要这些回答的逻辑OK,完全可以采纳,以防被提问。

—————干货分割线——————

一、公务员面试报不报班?报什么班?如何自学?

报班or不报班?

报不报班需要根据各位的自身情况来选择:

比如以前认真系统学习过公务员面试的伙伴,只要当时是认真学习并掌握了面试的核心技巧,那么大概率是不需要报班的,去网上购买一套最新的公务员面试视频课程,自学即可。

比如没有过公务员面试的学习经历,是应届面试小白。如果你的学习能力比较强,也不怯场,有很多公众场合讲话的经历。建议选择一个系统的公务员面试网路课进行自学,同时可以找一些一起备考面试的小伙伴进行对练。感觉练的还行的时候,可以报一个短期的面试班让专业的老师听一下你的作答,挑出一些问题,避免自我感觉良好,最后也不知道怎么死的。

如果自身比较内向,当众讲话紧张情绪作祟的小伙伴,报班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系统学习知识框架,不懂就问老师,还有高质量的考友做伴。当然,前提是培训班很靠谱。

报什么样的班?

公务员面试班,从几千到十几万不等,各种至尊班,钻石班,其实本质内容差的不多,只是图个心理安慰。有些机构开设协议班和非协议班,即面试不过全退和退一部分或者不退,这个要看一下自己的排名。如果排名垫底,或者需要逆袭特别大的分差。能报协议班的情况下尽量报,考不上也没啥损失。如果足够自信,排名靠前且优势很大,报个非协议班,省点钱。

纯自学是否可以?

当然可以!前提是足够自律!

系统理论课选择。几大机构的面试培训理论课,网上有很多,但是基础理论课干货不是很多,很多也是训练课的视频。(只讲几种重要题型,不够全面,是为了你去报班才会透露足够多的干货)。但也有一些高质量的网课一般是1000元以内,干货量也比较多的。

说一下我自己当时报的两个班吧,我觉得质量还是很不错的,地面班和网课搭配著学,取长补短,学习效率也更高一些。

地面班:中公协议班:

备考期间报过中公的协议班,比较贵但效果很好,尤其是实战练习,老师监督著,每天都有很高强度的训练,那段时间的进步非常大。主要是有学习的那个氛围,很多人一起练习也能提高自己的积极性。不过班里讲的内容都比较基础,刚上来就要求背基础模板,有些东西自己都能感觉出来很死板不好记,但没办法钱也花了,所以硬著头皮也得学。

网课:苗小君进阶100题。

上完地面班之后我又看了一遍苗小君进阶100题,跟著小君老师练了几天面试题还是很有收获的,至少弥补了我之前在答题内容上的不足。以前一味的追求回答全面而忽视了内容上的完整性,也忽视了逻辑的清晰性,回答的不仅空泛而且也比较乱。后来跟著君哥一遍遍的练习掌握了很多逻辑清晰和内容丰富的回答方法,也学会了从不同角度来分析问题,之后答题的时候就比之前丰富和完整了很多。

其他资料准备:

教材及真题:中公结构化面试教程+面试真题详解。

中公的这本书讲的还是比较系统的,书上把结构化面试的流程的讲的很详细,而且还有答题技巧的相关知识,能够让我们对面试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题型拆分的也比较透彻,基础用它就可以了。一起的还有一本真题书,上面有历年的真题讲解,答案中也会把我们经常出现的问题总结出来,这样在练习的时候就能提前做预防了。资料书和真题书搭配起来,基础知识能掌握的很扎实。

粉笔《面试晨读集萃》

考试的时候不但是考察我们对于相关知识的把握,也会考察我们的知识储备量。这本粉笔的书就是一个很好的积累素材的工具。里面的内容有故事、事例、名言,都是一些非常经典的故事案例,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可以用上,充实我们的答案,而且篇幅也不长,很容易记忆。作为知识拓展的书来用是很不错的。

粉笔APP

粉笔app的实用性很强,题型也很丰富。每道题目下面就有非常详细的解析,自己不会的地方看解析就能看懂,粉笔的答题思维也是很不错的,我一般会把里面答案的逻辑框架总结出来,去完善我自己的框架。而且它用著很方便,有时候我在坐车的时候不太方便拿书本,就会用它练题,充分的利用了我的碎片时间。

半月谈、人民日报APP。

半月谈和人民日报app也是用来积累素材的好帮手,可以学习他们的的语言组织,借鉴其中精华的部分,再变成自己的话说出来。里面的内容也是最新最热门的新闻,能够让我们了解社会的形势变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会考虑更多的实际情况,这样的答案就会变得很贴近实际了。

二、面试备考方法。

面试该怎么备考呢?我提倡研学,就是研究式学习。备考过程中,不管是上辅导班还是看视频都要研究题目题型,研究测评要素,这种研究式学习要贯穿备考的全过程。具体怎么学,我举例说明一下吧。

比如研究题目类型,把近几年的面试真题都找过来,从作答的模式、测评的方式等多个角度一道一道分析,扒完了我们就能知道,题型无非就是那几种,这个教材和辅导班里都有讲,这里就不重复了。不过得补充说一下,目前结构化面试中综合分析类的、问题处理类、组织管理类、人际关系处理类是常考题型,属于重点题型,随著反培训力度的加大,这几年其他类题型也逐渐多起来,面试题型出现了创新性,比如发散想像类题型、串词类题型、漫画类题型等等。

研究测评要素的方法网上有很多,大家可以搜一下,但是我还是建议自己拿著每一种题型,自己去分析,分析完了再对照自己的听课笔记来完善。

当我们找到了一种题型的测评要素后该怎么做,比如综合分析类题型,测评要素顾名思义是考我们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个测评点找到了,就要抓住这个点来研究。研究这个要素的注意事项,分析问题要注意哪些方面,有哪些方法。研究这些东西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回答全面而且深刻,每一种方法怎么用,在什么情况用,用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都值得仔细研究推敲。

研究完之后干什么?回到真题里,用我们研究出的答题方法,研究答案,同时研究问题回答的技巧,对于综合分析类题型,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思路,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单一的,大家也可以再总结,分析问题可以围绕四要素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这样一个思考下来,我们的回答就有深度、就有思想了,对于见解深刻,观点全面,分析透彻的回答,如果自己是考官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给高分。

三、面试中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除了报合适的面试班,以及高效的备考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小细节的问题需要注意,这也都是我们在解答的时候会遇到的问题。

1.作答时的细节问题。

作答时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手该怎么放,是平放在腿上,还是盘放在桌子上。最好的选择就是:双手手指交叉,放在胸前的桌子上即可。平方腿上就会感觉我们非常的紧张,盘放的话就好像小学生一样,还是会显太紧张了。

另外作答的时候一定保持声音洪亮。当然声音洪亮和高声喊著回答区别还是很大的,这一点在复习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控住。面带微笑也是很重要的,面带微笑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情绪的作用。不要面无表情,也不要眼神来回飘忽不定,考场就那么大点儿,我们的任何一个小动作考官都是能看的非常清楚的,所以小动作一定不要做,面试的时间最多也就是在半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坚持坚持就胜利了!

2.做好答题时间把控。

有些小伙伴觉得答题的时候说的越多就代表我们的水平越高,拿到的分数就越高,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是一个严重的误区。想要拿到高分,最重要的是是否能把问题的要害和要点都讲出来。如果能用简练的语言就把问题的关键点都表述出来,为什么要说长篇大论呢?内容都点到了还要再添加一些可有可无的内容,完全就是在画蛇添足,还会耽误后面题目的解答时间。所以做好答题时间的把控是非常之重要的!

3.著装方面。

著装问题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需要秉承著一个重点「干净整洁,得体大方」。

男生服饰方面比较少,主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穿过于艳丽的西服。西装的选色以深蓝色、深灰色、浅蓝色为主。衬衫选纯色的为主,纯色看著大方,也好配外套。鞋子不要选皮面太亮的。就常规的就好。

女生的选择就比较多,有半身裙、长裙以及裤子,重要的是服装一定要根据季节来选择。如果选择裙子的话就一定要选择长度过膝的,这样显的会更庄重一些。整体衣服的配色也不要太过明亮,主要以深蓝、黑色、米色等,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肤色和气质来进行搭配。整体的颜色不要超过3种。

码字不易,如果对你有帮助可以收藏关注,上岸的永远属于那些点赞的认真看了的。这些方法都是我在自己备考中不断总结出来的,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加油吧!


当然是一步一个脚印通过的啦,可能我不是来分享经验,我是来吐槽的吧,我当时考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这种形式的考试我是第一次见,太难了,而且备考的过程及其枯燥,但可能就应了那句坚持就是胜利的幸运吧,最后成功以小组第二,综合第三上岸。

好了,我不扯远了,我是来分享经验的,希望可以帮助正在迷茫备考的人。

我是属于半自学,基础部分我是看资料进行的,练习的时候报的面试班,这个班只能用来练习,别的啥也不会讲,因为我觉得面试其实就是一个练习的过程,把自己对面试的恐惧通过全真模拟练习的方式消除掉就好了,当时面试班的小伙伴们学习的热情都很高,氛围也很好,在练习的过程中大家互相指正,进步的还是很快的。

基础部分我是在家学习的,了解面试规则我用的是中公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教材,说实话,我是那种看书就犯困的人,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想上岸。不过在看书的时候掌握了一点小窍门,就是娱乐式看书,比如听歌、跳舞,不要觉得自己在学习,而是在玩,我这样复习的时候觉得效率还是挺高的。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把教材上的知识点给掌握住了,我看书的时间为每天两个小时。

除了看教材之外,我还看了孟歌无领导实战课,用来提升我答题内容方面的能力,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过程是很容易产生问题的,因为他是一个团队合作,有合作就有分工,有分工就需要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孟歌在这部分真是帮了大忙,我跟著他进行学习的时候,每种题型都分析的很清楚,让我这种小白也能理解,还好上手,和同伴们练习的时候相当轻松。

基础部分和提升部分掌握住之后一定要及时练习,不然掌握的再好不练习也不知道实际该怎么运用,另外在遇到问题时一定不要往后拖,及时改正。

我的经验就分享到这里,加油!


我是2019年参加的山东省考,招三个人,我笔试第八,后来面试87.2分逆袭上岸。

先说说山东省考的大致情况吧:

1、面试分数占比60%

这意味著面试的重要性很高,前面笔试高分的同学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积极备考。但是同时也意味著排名靠后的学生们逆袭的可能性提高了。

2、笔试到面试的时间

据我了解大部分年份都是有35天左右,但是我们这一年只有26天,进面名单公布的太晚,基本上刚一收到就要进入紧张的备考了,时间确实不太多,所以为了避免同样的情况发生,我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备考,别等笔试成绩出来,及早开始看教材和积累素材!越早越好!

面试成绩要想好,积累素材不可少,脑子里的东西越多,面试的时候你就越强。所以哪怕最开始不看教材不看课不报班,但是在进面成绩出来之前,建议一直保持著申论期间养成的积累资料的习惯,万一就进面了,你这不是就赢在了起跑线上吗?

说说我当时的备考方法吧,如果有用一定要记得给我点赞!

一、打牢基础,为进阶做准备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公务员面试是什么?公务员面试的流程是怎么样的?我应该如何作答才能得到考官的喜欢?只有搞清楚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准备。

公务员面试的本质是测试我们是否能够胜任今后的政府部门工作,因此题目设置往往也是基于今后的工作实际需要,想要上岸首先要具备正确的三观,大到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小到自己对于时事热点事件是否有正确的评论,都应多加注意。其次要具备在政府工作的务实能力,要能搞定政府部门经常举办的各种活动,这个是面试考察的重点。最后要具备相应的情商,我既能当好领导的好下属也要能能和同事一起为人民办实事儿。

实际上考试题目的设置也是在体现这些方面的内容,想要对考察的题型和能力有最初步的了解,建议先买一本基础的教材看一下,比如粉笔的《面试的经验》或者中公的《结构化面试教程》,内容都差不多,不过从装帧上我更喜欢粉笔一点。

《面试的经验》

粉笔的这本教材里面对面试的基本内容总结的很好,我们在公告的大纲上找到的内容都比较简单,一些详细的面试内容还是要看教材来了解。

像面试的流程,考官评分标准以及面试题型中的答题框架与思路,粉笔教材中都有详细的讲解,特别是里面对面试中的各种题型划分的很好,用到的答题框架与思路,看的时候也能够很好的理解,对于面试基础入门拥有这本教材就够了。

多记多背多运用,打牢面试框架

这类的教材建议刷完一遍之后自己做一遍思维导图,做完之后自己多复述复述背一背,接下来学习答题的时候,对框架越熟悉,就越是能够节省自己组织答案的时间。

二、提高面试思维,打开答题思路

有了框架、有了模板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回答还是非常幼稚的,很多时候还是无话可说,和标准答案也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时候就需要提升面试思维了。

怎么提升?就是从之前不成熟的思维转化为公务员思维,学会站在公务员和政府的宏观角度去思考问题。当你站在这样的角度的时候,思考问题就会变得更全面、更深入。

推荐资料:《苗小君进阶100题》+《跟考官学面试》

《苗小君进阶100题》

这个课是掌握高分面试思维的关键,老师对于公务员实务非常了解,手把手带著我们从相对幼稚的思维方式转变为公务员思维,站在以前未曾到大的高度上看问题,并且在此基础上拓展思路,因而也更容易跳出套路、答出新意。基础什么的都不需要,苗小君的面试思维吃透就行。另外君哥都是先把问题读一遍,然后留出时间让自己思考回答,之后才开始讲解,我们只要在回答完问题之后跟著小君哥的节奏练习,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学习小君哥讲到的各种思维和高分答案中的得分点,把这些总结下来,反复练习吃透这些内容,答题流畅度会有很明显的提升

《跟考官学面试》

半月谈出品,我买的比较晚,后来才看的,这本书提供了一个解题新角度——考官角度,让你答出考官喜欢的答案,对于解题思路的分析也不错,主要优势在于对于时政的解读,毕竟是党媒,解读还是很权威的。

说说究竟什么是公务员思维吧

说白了就是你把自己放在未来公务人员的角度,而并不是一位普通群众。尤其是在作答综合分析题目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身份,比如站在领导人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就可以站在更高的层次思考。

比如,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随著社会的发展,亚健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何才能解决亚健康这个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我们想到的可能就是「调整作息,少熬夜、多运动、改善饮食」……但是就仅止于此了吗?拿到这道题之后,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答的太单薄?这也是觉得「没话可说』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果你假设自己是一个公务人员,甚至假设自己是领导人,那么站在这一高度,自然就会想到我们需要解决全社会的亚健康问题,就需要思考亚健康的根源,无非就是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心累,无暇运动,晚上强迫性熬夜。

因此,站在政府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避免「996」工作制,让大家从根本上避免亚健康的可能性。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全民健身,我们也可以推动「15分钟健康圈」这一政策在全国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惠及全中国,才能解决整个社会中的亚健康问题。

三、丰富答案,打动考官

1、积累素材,丰富答案

面试备考过程中的素材积累是必不可少的,推荐下面的资料

《粉笔·面试晨读集萃》

我觉得这套书好在两点:第一是它是根据不同的话题来划分模块,一目了然十分清楚,便于查找资料;二是对于每一个话题都有非常清晰的思维导图,我自己是非常喜欢用思维导图理顺思路的,这套书免去了我做思维导图的麻烦,非常省劲。

如果对于一个主题了解还不够,就翻翻这本书里的,基本上都有,虽然回答还是比较套路,但是思路还是可以的,可以背会专题的框架和思路,里面的内容自己进行填充。

《人民日报评论年编》

这书从准备申论的时候就开始看了,真的非常好,文章特别有水平,以前在看新闻的时候不觉得,但是现在真的学了公务员的讲话方式和行文方式,就发现了其中的妙处。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我也持续在看,积累类不少的素材,推荐大家可以多翻翻,面试的时候常常可以用到。

2、展现个性,打动考官

想要你的答案让考官眼前一亮,那就一定要摆脱同质化。

这么多年的考试过去,应试考生的水平越来越高,就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不同考生之间的同质化、模板化严重。而这又导致一个结果,就是考生想要脱颖而出就会变得更加的困难,更难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亮点,所以在答题的时候要做到反模板、同质化。

这个时候,答题就需要更加个性化,相比较模板的形式机械、不够灵活、不懂变通,没有摆脱框架的束缚这些特点,个性化答题体现的就是自然大方,思路灵活,语言内容丰富。

个性化答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答题思维的个性化和答题内容的个性化。

很多考生在反复练习答题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一,答题纯粹是为了答题而答题,缺乏对答题的思考;

第二,答题过程中价值观传递出来的不准确;

第三,答题过程中重复喊口号,缺乏具体的语言表述。

因此,考生们在作答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换位思考,从考官角度分析,出题的意图,明确考官意图可以让答题针对性更强;

第二,通过语言表达向考官传递正面的、积极的、健康的价值观念;

第三,答题过程中多角度分析,针对提出的实际对策,分析要点是否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内容答题的个性化。通过总结经验不难发现,面试最终比拼的是知识的积累,知识的供给才是最核心的。将热点话题充分地运用到答题实践中去,更容易获得考官的青睐。

四、上考场需注意

1、公务员考试的基本流程

基本上都采用结构化面试,题型相对固定,一般是3~4道,包含综合分析态度观点,人际关系,情景模拟,组织计划等题型。

到了考场之后考官抽签选考场,考生抽签也选考场,以及号码和出场顺序,正式开考后,有引导员引导,跟著引导员的指示做就可以了,进考场了,考场中间有一张桌子一把凳子,正对面坐了5个考官,正中间是主考官,左手边跟右手边有记分员跟监督员,我坐的桌子上有一张纸(题本)上面写著(三)四道题目。考场有计时器,还有录像设备全程记录考场状况。

2、放松,不要太紧张

很多考生上场的时候过于的刻意,紧张,不够放松。对于这种情况,平常可以多看一些脱口秀,看一些新闻,如果有条件和机会的话可以参加一下辩论会之类的,如果没有这个条件的话就只有多练,模仿著谈话类的节目主持人,读一些新闻播报稿子,如果有播音专业的朋友指导就更好了。

没有的话也可以没事儿了就在家里给自己录像,给自己挑刺儿,找找自己和模仿对象之间的差别,进步是可以很快的。

3、不要乱做小动作

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个人的习惯,二是心理素质太差。这种问题不用和大家多说,大家一定知道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但是还是会不自觉地犯这种问题,所以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去进行解决。

首先就是在心里一直提醒自己,其次就是想办法让自己放松下来,考前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二就是上面说的给自己录像,自己录像的时候也挺不自在的,但是多录几遍多给自己纠正,渐渐的就找到感觉了,就知道什么动作可以做,什么动作不能做了。

4、回答不要超时

这种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抱著一种错误的想法,觉得只要答得多,答得面面俱到,把时间答满就能够得到高分。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面试虽然是要考验全面性,但是答得那么冗长先不说超时,考官都听不下去。

对于这种问题,在平常训练的时候学会概括,精炼内容。找到要害点精准打击,适当的做补充。要知道,全面性要的是角度的全面,不是事无巨细的全面。

5、答题完毕之后不要再进行补充

这种问题一般不会出现,但是出现了就是大问题。出现的原因就是对于领导的心理认识的不够,对面试中的陷阱认识不足。一般在答完题之后,主考官会再加问一句:「还有什么需要补充吗?」,这个绝对是陷阱,人家考官就是流程化的那么一问而已,如果你回答了,体现你的不自信,对自己的决策都不自信你还怎么指望其他人对你的决策有信心?

所以千万不要说有,直接否定就完了。

不知不觉就说了这么多了,我备考的经验基本上都在这里面了,不过不管说什么,大家还是要自己多努力啊,多说多练才是王道!不要刷知乎了!给我点完赞赶紧的去学习


粉笔《面试的经验》打基础,辅导班做模拟练表达,面霸进阶教程学答题思路。我就是用以上的资料,网课和辅导班顺利通过面试的。

我用的参考书是粉笔《面试的经验》和中公山东省考面试题库,前者很适合对面试一无所知的小白打基础,熟悉题型。后者真题,考试必不可少的,面试想上80,不把真题认认真真的过一遍就是做梦。

练表达主要跟辅导班。虽然辅导班教给我们班13个人的都是同一个模板,但它也并不是完全没用。表达练习跟一群人练总比自己对自己说有用。辅导班最值的就是实战模拟,完全还原考场环境,跟著多练几轮,在考试时就不容易怯场了。

视频课看的是《面霸进阶教程》。辅导班的模板同质化问题严重一直都是共性,面霸反模板思维这块讲的特别好。跟著老师学完第一遍就能走出模板,试著用自己的思路答题;过完第二遍把反模板的思路练熟,再去分析题目时的角度比之前要全面客观很多,提出来的对策落地性也比较强。面霸教的这种务实的思维成了我得高分的关键,84分上岸,考场第一,辅导班第一。

此处悄悄吐槽一下我的辅导班老师,照著PPT读模板,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记住就行」。学完以后去答题还是没一点思路。

总之,思维和表达是面试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把这两个练得更好一点,被好运眷顾的概率就会更大一点。祝题主能成功上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