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在城市打工的我,今天收到老家妹妹的微信,说:「兄,我怕疼 」。可能是她快生孩子了,我知道她在担心这个问题,作为单身哥哥的我,没经历过,并不清楚该注意什么,大家有什么建议吗?给我这个即将当舅舅的傻哥哥。


本篇文章不具有普遍性,但希望能减轻你的产前焦虑

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那你八成在为生孩子这事感到焦虑和恐惧,也许你已经看了好多的顺产日记,对内检、人工破水、手剥胎盘等辞汇熟悉又恐慌。

产前焦虑每个人都会有,我看了很多顺产日记,也问了顺产过的朋友,当时对生孩子这事很恐惧,顺产到底有多疼我无法想像,我从未痛经过,没有可比的感受。但经历顺产后我想告诉你:顺产并没有那么可怕。

先来看看我的顺产日记吧:

顺产我觉得可以分为四阶段:三指之前、三指到全开、分娩出胎儿、胎儿出生后。

三指之前的感受:

过了预产期的第五天我住院待产,当时胎儿还没有全入盆,内检还没有开指。

内检是疼,但是也就一下子,内检疼不疼跟每个医生有关,有的医生不疼有的却疼,而且跟紧张程度有关,越紧张越觉得疼。

因为孕肚大,医生建议再过几天不发动就挂催产素,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医生内检完后轻微见红,那时候还没有任何感觉,我还在医院里爬楼梯,午饭的时候肚子开始微微疼,是完全能接受的疼,我还正常吃饭走路。

吃完饭午休一点左右,这种痛变成了要拉肚子的痛,痛的时候需要忍,但是我还能继续玩手机。上厕所发现见红更多了,就跟大姨妈一样的量,需要垫卫生巾了,慢慢地痛感加重,这种痛像波浪一样,慢慢变疼,然后到达最高峰,最高峰的时候无法看手机了,需要抓栏杆,或者抱著人把痛感转移,然后又慢慢不疼了。我当时不知道这就是宫缩,像重度拉肚子的痛,不疼的时候还吃了面包和牛奶,还洗了澡和头,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多。

这种间歇性的宫缩疼已经让我有点不想等待了,我下载了记录宫缩软体,发现已经四分钟左右一次,一次50秒左右。

四点多我要求内检,当时值班医生看我还能走还能说话的样子认为我还早呢,但是看宫缩记录又已经比较密集了,让我去待产室内检看看,坐电梯去待产室我还是自己走路去的,没想到一内检竟然已经开了三指,可以直接打无痛了,当时太惊喜了。

三指到全开的感受:

准备打无痛之前我自己签了字还上了厕所,之前在网上看到无痛针比挂水针粗还很担心,但其实扎针感觉还好,可能因为看不到所以比之前想的好很多,跟著麻醉师的指令弯成虾不动,一下就扎准了。

但是无痛的效果确实因人而异,有的人打了之后能睡一觉,我却还感觉疼,先开始痛感的确减轻,但慢慢地宫缩加强又变成打无痛之前的痛感了,需要头撞栏杆转移注意力,但是护士每隔一会儿就把胎心监护仪往下移,我就知道宝宝在努力往下走。

中间有想拉屎的感觉,宫缩来时尤为强烈,因为开三指之前我已排便所以我知道这不是真的想拉屎,但是我觉得这种排便感和平时的排便感有区别,因为能明显感觉这坨「屎」很大。

因为护士说频繁内检不好,所以进了待产室我只内检了两次,第一次开了六七指,第二次开了八九指直接进产房。

分娩出胎儿:

从过渡床到产床我是自己爬上去的,之前有排便感我都能憋,但是这次我憋不住了,因为我羊水没破,所以这时候明显感觉有东西要出来了(这个东西是羊胎膜),如果用拉肚子来做比方,就是你实在憋不住了,每一次屎都要蹦出来,你要用相当大的力把它憋回去(请原谅这种不雅观的比方,但是这是最真实的感受),这时候宫缩痛没有了,还是能感受到宫缩(也有可能是疼痛减弱了就不觉得疼了),上了产床助产士就把羊水刺破,明显一滩水哗地一下喷了一地,然后那种有东西要出来的感觉就没有了。接著助产士让我用力,用长力,因为孕晚期我便秘严重,所以用力对我来说不是难事,宫缩来的时候我就憋著长劲用力,几次之后就找到了用力点,一两次后助产士说看到头发了,再用几次力就让我不要用力了要呼气,接著就把宝宝拉出来了,瞬间肚子轻松了,20:40分我的宝宝出生了,3160g(六斤三两),我的生产过程告一段落。

胎儿出生后:

之前看别的顺产日记,有的宝妈胎盘分娩不出来要手剥的,我一直很恐惧,所以宝宝出生后我还没有完全放心,还好不一会儿胎盘也出来了,这过程我没有什么感觉,可能因为打了无痛,缝撕裂伤口也没有痛感。

但是因为我的胎盘娩出的不完整,所以被告知可能要清宫,需要看排恶露的情况,当时我非常非常害怕。还好我分娩完就有奶了,一直都给宝宝吸,第二天下床走路也促进了排恶露,最后我没有清宫。至此我整个分娩过程结束。

我是第一胎,从开始微微疼到生完,9个小时,算顺利的,孕中期开始我每天平均8000步功不可没,我自己平时也很注意饮食,所以宝宝大小合适。孕期一切的努力都减轻了生产的难。

我的一个闺蜜跟我分享她生产的过程,她觉得开三指前的痛虽然痛,但是是能忍受的,让人会绝望的是不知道需要忍受多久,有的产程慢的会心理上先崩溃掉。我的感受跟她一样,我幸运的是,虽然痛的时候要头撞栏杆,但是宫缩痛不是一直痛,是有间隔时间能休息下的,而且不一会儿胎心监护仪就往下移位,让我看到了希望,如果开指很慢确实很绝望。

当然就像这篇文章开头说的,我的经历不具有普遍性,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胎位、胎儿大小、阴道情况、痛感等,太多的因素会让每个人的生产过程和感受不一样。有的人觉得是断了十二根肋骨,有的人觉得就是拉了一坨千年大便,有的人打了无痛真一点不痛,有的人还是觉得痛。

但是我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给你信心,能减轻你的焦虑和恐惧,生产时好好配合助产士,孕期能走路就每天多走路,我们能做的,是让生产过程中的痛苦尽量减轻或缩短。

公众号:伴你亦成长,关注孩子成长和妈妈成长。


一种未知的恐惧


第一个建议:打无痛,不过这个也分人的。有人对麻醉药品很敏感,会恶心呕吐。比如我…即便是这样,打了无痛从2指开到5指,基本没有什么痛苦。但是从5指到10指就非常酸爽。

有非常幸福的小伙伴,打了无痛从3指开到10指都没感觉~

第二个建议:学习拉玛泽呼吸法,个人感觉还是有点效果的

第三个建议:如果决定顺产,生之前一定多锻炼,提升体力。生的那天如果能吃得下东西,多吃点,没体力真不行。

第四个建议:家人多陪伴鼓励,心理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


可以打无痛呀,不算太疼。


千年便秘和大姨妈一起来的感觉

打无痛 真是人类之光


九死一生,怕不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