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考试制度还是很公平的,假如一个人很有能力,却连考试都面对不了,那他的心里素质难道足以支撑他做大事吗?


谢邀。

1、考试成绩和心理素质没有必然联系,心理素质差可能但未必考不好,心理素质好可能但未必一定考得好。再说了,几十几百分是真有能力的差别,几分差距(完全可能心理素质差别很大)算什么?

2、仅仅书面考试不能够全面考察人才的综合素质,这是毋庸置疑的。简单说,只有综合考核才能考察综合素质。但是,绝大多数非书面考核都很容易参杂主观因素,比如最常见的面试——这就非常容易造成人为的不公平。

——因此,中国目前的考试制度是不够公平的。只不过其他的考核(包括辅助考核)措施,有极大可能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首先不公平。除了户口地域之外。我有钱就可以移民上三洞大学等。我要是钱少一点,我请最好老师来教一对一。我钱再少一点,我掏赞助费把孩子中学送名校去。而且这种教育制度学不到东西还摧残人。

那大家猜拳最公平了?管他二代还是寒门,一起来猜拳。我的天。从小到大教育教些屠龙神技,孩子一出社会发现无龙可屠。现在校招哪个不得岗前培训找师傅带?目前教育烂的出奇。


相对公平是绝对的,中国有多少人走出了原本的命运?!它虽然不完美,但它的存在就是给我等一条大路。而现在,面对素质教育,面对寒门难有贵子,面对种种诋毁。很难说它的公平还能坚持多久?咱们且行且珍惜吧!


公平。

没有任何修饰辞汇,就是公平。所有教材、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录取标准至少一个省是统一的,就考试本身来说是公平的。你有疑问,是因为这个社会对考试附加了太多的东西。


个人认为 考试是我们目前能想到的最公平的制度 也许它确实不够完美 但是你要清楚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

也许你会说 考试只注重纸上功夫 无法考察一个学生真正的能力 但是我认为 能力是相对主观的 而成绩确是客观的 是实打实的 举个例子 如果我们考察语文能力 写作文你可以随意发挥 不限制你 有的老师喜欢诗歌 认为优美 有的老师喜欢议论文 认为有逻辑 没有固定的规则与标准 全凭个人喜好 你的议论文落在喜欢诗歌的老师手里 就是不优美的 从而你的能力也低

再来说说那些农村的孩子们 他们的一生可能都在大山里 帮助父母做农活 可能还要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 你跟他们谈能力 如何培养?优秀教师下乡村教学?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能力教学?有几位老师愿意一辈子扎根乡村呢?他们唯有自己钻研 努力读书 考个好成绩 也许过于古板了 但这是唯一也是最好的方法


在初高中,是你和富二代官二代距离最近的时候

公平,你唯一站在统一标准下与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的考试。


相对公平,但不是绝对的,这个国家,公平和公正还是不一样的

谢邀

我们不确定它是不是最好的制度,

但我们能确定它一定不是最坏的

并且,心理素质与考试制度的公平与否并没有太大关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