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道歉」对有些人那么难,不仅仅是对孩子。我碰到过很多人,自己做错了,各种狡辩,推卸责任,道个歉像要杀了他一般。

我向孩子、向下属员工、向家人朋友、客户都道过歉,我觉得特别容易,心理大概是这样:

1、我不是圣人,犯错自然难免,错了就承认,没必要藏著掖著,否则,只能越抹越黑,让人讨厌、看不起。

2、道歉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负责任的勇气。是一种真诚,一种坦荡,更是在力求改进、做出补偿之前的必要序曲。

我觉得家长不愿意对孩子道歉,主要是觉得面子下不了,好像道歉就没办法维持尊严了。真的没必要让自己活得那么累,端著、架著自己,家长的真诚、自信、勇于认错、及时改正……才会得到孩子由衷的尊重(尤其是孩子慢慢长大之后的尊重)。

习惯了给孩子道歉,你会发觉亲子关系特别好,因为孩子会模仿你。融洽的一家人本来就该是这样:自己做错事没关系、改正就好,对方做错事不要紧,我会原谅你、包容你。


需要道歉,并且要诚心诚意。

父母需要把自己的权威放下,身份放下,尊重孩子,和孩子和平相处,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教育孩子。

我们来说一下道歉的原因吧

我跟我女儿经常发生冲突,我女儿5岁。以前我都会拿父母的权威去要求他,但越是这样的要求,孩子就越难带。就形成了一种恶性的循环。慢慢的他跟我的关系也疏远了。后来经过反思,我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我太把自己当父母了。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

我记得有一次,我擅自做主把他不经常玩的玩具丢掉了。他回来之后跟我大发脾气。我很纳闷,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后来他爸爸告诉我,那些玩具你认为孩子不玩儿了,其实只是你个人的想法。你并没有先征求他的意见。

这让我想起我小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妈妈强迫我去做的。正是这种强迫,让我失去自主性。也导致我的童年生活不愉快。

当意识到这点之后,我就向孩子诚心诚意的道歉。没想到我换来的却是暖心的拥抱。女儿抱著我说:没关系的,妈妈。我也应该做一下断舍离。

当看到女儿这么尊重我的时候,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儿。

从那之后我就放掉了母亲的身份。跟他和平相处。彼此尊重。


我个人认为,父母做错了就及时向孩子道歉啊!不能拖延。也不该有自己是长辈不该向孩子道歉的想法。只有及时道歉才能和孩子在第一时间交流想法。化解隔阂,消除以后矛盾的积累因素。孩子以后有什么想法才愿意跟父母交流。我的孩子才两岁半就有自己的小情绪了,有时候工作生活的压力会让我有时跟他发脾气。我意识到错误及时向他道歉他也能懂。现在的我也在调整自己改正自己的错误。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状态。相信他以后也会正面自己的错误并克服错误带来的不利影响。


希望孩子怎么向父母道歉,就这样向孩子道歉


需要像孩子道歉。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想要培养一个「好」孩子,首先自己就要做到「好」父母。不要被「父母」这种身份被束缚住,做错事了就道歉,孩子帮你做家务了你可以感谢,在这种氛围下培养出的孩子也是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表达自己想法和情感的孩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